传统老北京居家常备诱人心弦的炸素丸子

2013年11月08日10:24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首日》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汤,叫汤杰,以后就是你们的班主任了,咱们这个班里都是男生,全是爷们,那么以后就好说了,有事情就提出来,咱们解决,没事情咱们就要好好学习了,既然你们选择了厨师这个行业,就和付出你们的热情和努力,以后分配的时候也会择优录用的,学的好,那么校里肯定会推荐好的饭店,人家也愿意要,如果混摊子,那么有可能回家去炒菜,大家都明白了吗?”一个中年男人双手撑在讲台上,摇头晃脑的训着话。

  “明白了”,我们异口同声的答道,声音还蛮整齐的,其中还夹杂着一丝丝颤抖和生涩,可能大家都比较兴奋吧,毕竟换了天地了,没那么大学习压力了,但是我坚信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么齐心协力,这么整齐的口号了吧。

  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高大的雄性,板寸剃的一丝不苟,大环眼,高鼻梁,挺壮(这里读拼音的三声)的,一件夹克,一条西裤,一双片儿懒(布鞋),走路有些摇晃,我非常担心他那颗硕大的脑袋不小心甩出去砸到我们谁,“按说应该是比较实在的感觉,但是怎么看都好像有点阴险的样子,无所谓,反正他又不教我们烹饪,少惹他就是了呗”,我暗暗和自己聊上了。

  “我不知道你们都是报着什么目标来学烹饪的,但是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学好一个菜容易,学好一门技术是不容易的,千万不要把做厨师想的太简单,里边涉及到很多理论和科学知识,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厨师的地位会越来越高,不再是旧社会所说的下九流了,希望你们以后不要认为这是一个低级的职业,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么谁还能看得起你们呢?大家说是不是。”

  大脑袋激情四射的侃着。

  “是”,大家激情四射整齐的回答道,距我刚才说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喊整齐的口号刚过了三分钟。别轻易下定论了,我又暗暗和自己聊着。

  “咱们学校是一所非常专业,素质非常高的学校,专业老师都是一级厨师,也是咱们学校最早一拨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才能留在学校做专业老师,我们有专门的操作间来供大家学习,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的原料,过一段时间每天你们都会有实际操作的机会,想要成为好厨师是不容易的,一个有经验的好厨师在炒菜的时候一翻锅就会把锅里最好的一块菜直接翻进自己嘴里品尝,来分辨味道的浓淡和口感的软硬”。

  “哗……”,一片赞叹声,“我操!真-牛-逼,怎么没给丫烫死呀?”,我们这帮同学们互相看了一眼,用崇拜的眼神看着汤老师,心里琢磨着这事儿真的可行吗?还是丫吹牛逼呢?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虚幻场景:一个名厨在炒一个闷牛逼的大菜,动作潇洒的不得了,翻锅是那么的优雅帅气,锅里不时的冒出大大的火苗,更加增添了专业火爆的气氛,这时这位名厨开始翻锅,啪的一抖手腕儿,一块儿最漂亮的菜从锅中飞出来,正好掉在名厨仰着头的嘴里,只听得“滋”的一声,从名厨嘴里冒出一阵青烟,像是在告诉大家这个菜炒完了,名厨便倒在操作台旁,一条腿还在抽搐着,舌头掉在一边,服务员踩着名厨把这道菜端走了,边走边喊,“走菜,拨丝红薯”。

  “纯属吹牛逼”签定完毕,我再次小声的和自己聊着,就这么一会儿功夫,我把自己给聊乐了,但是我看着汤老师的目光是那么的坚定,那么的有信仰,在他看来他就是我们的神了,其实我觉得挺扯的。

  接下来就有一句没一句的听着,最后是让我们每个人琢磨一个班训,要简洁,还要有代表性,意义还要深刻一些,明天交上来,最后是交钱的问题,要买校服,还有学费,这个是跑不了的,不过要说的是,真不贵,蛮便宜的,好像才一二百块钱一个学期我记得,还没现在的孩子上幼儿园一个月的早点贵呢。

  “今天就这样儿了,放学吧,2号正式上课”

  “哦”,班里开始嗡嗡起来,老师也走了,大家开始互相认识,互相聊天,就一会儿功夫就能分出几个帮派来,一般来说上学的时候分帮派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住的都比较近的就会上学放学一起走了,那么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几个自然就会走的很近。一个是臭味相投,爱好啥的可能都差不多,那么他们离的远也会走动的比较勤,关系自然会好。还有一个就是一个比较有钱的同学带着几个没钱的同学玩,没钱的同学纯属为了占便宜,这有钱的还蒙在骨里,觉得他们是真心对他,其实人家是冲占便宜来的,如果没油水了,可能就不理这哥们了,这个比较悲惨,因为他喂了一群狼。最后还有一种个色的就是独来独往的,可能是他不屑于和别人交往,或者是大部分人不喜欢他,所以就显他很“独”,比较孤单,我们觉得人家孤单,没准人家还觉得是一种享受呢。

  我肯定不属于独来独往的,虽然不是特别的热衷凑热闹,但也还是想有几个朋友聊天,人本来就是群居动物,不聊天怎么行。找到几个回家顺路的,还有两个是离我家比较近的,嗯,看来来这儿上学的是北京各区的都有呀,真好玩儿,于是我们几个一起走出校门,我回头看了一眼金光闪闪的校牌,心中无比憧憬,人生的希望全寄托在这里了,给自己加油吧。

  我看了一下我们几个的自行车,26,28全有,我的是28,支车的时候要把车后轮提起来用脚把U字形的支架支上才行的,当时我们叫他“大嘎斯”,都是些飞鸽,永久之流,第一个认识的是小磊,这家伙一看就是家里有点子儿的,当年最流行的“砂洗夹克”穿着,那是多么的风光,当时北京可流行过一阵子这玩艺儿,外边那层料子非常细腻,非常柔软,非常滑顺,非常轻薄,看起来有些磨砂的效果,所以叫“砂洗”,但是个人感觉透气效果其实不太好,当时马路上最经典的拉风流行款式就是骑着自行车穿着砂洗夹克或者砂洗衬衫飞奔,肥肥大大的夹克兜风导致后背鼓起一大包,那叫一个帅,真不是盖的,那家伙代表着92年北京最流行元素,春秋款儿的,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反正那时候没钱买,因为不便宜,一件夹克得一百多,一个衬衫也得六七十呢,买不起,真买不起,所以说小磊是有钱人,这不,正给我递Marlboro(万宝路)呢,当时八元钱一盒的美烟儿!一般的孩子可抽不起,我们一般都是长乐,金健啥的,两块钱搞定,这小子!我抬起头认真的看了看小磊。

  炸素丸子是老北京的一道小吃,刚炸出来的丸子带着“滋滋”的响声,金黄的颜色诱人心弦,捏一个轻轻的放放嘴中,表皮酥脆,牙齿轻咬,发出“咯吱”的轻响,接着咬下去,热气冒出,一种难以言表的混合味道在口腔里蔓延,萝卜,香菜,五香粉,粉条等组成了一种让人回味的感动。

  炸素丸子不光可以直接吃,还可以溜着吃,做汤,怎么

  看图说话:   

  1主料:胡萝卜500克白萝卜100克香菜  60克粉条  60克 

  面粉 250克淀粉  50克

  调料:盐15克胡椒粉10克葱适量五香粉适量  香油少许

  2胡萝卜和白萝卜擦丝备用

  3香菜切一厘米小节,粉条泡软后切粗粒备用

  4葱切末,将上述四种原料放在一起

  5原料里加入盐拌匀,腌半小时左右至出汤。

  6将提前切好的粉条碎倒入其中,然后放胡椒粉、五香粉和香油少许拌匀。 

  7接着放两个鸡蛋拌匀,面粉和淀粉分次放入原料中搅拌均匀,如果感觉太粘可放点水。

  8六成热的油中火慢炸约五六分钟表面金黄就成了。

  后记:

  难点:炸丸子的火候和时间

  胡萝卜是必须要用的,白萝卜可以换成便萝卜,或者土豆也成,粉条也可以换成粉丝,但是不能没有粉儿。

  用盐腌原料的时候时间要够,一定要让各种丝变软,汤汁出来才成,不过汤汁别倒哈,那是好东西。

  里边放了一些淀粉是为了让丸子炸出来表面更脆一些,也可以不放。

  炸丸子的时候油不能太热,那样外边焦了里边还没熟,要中火慢慢炸。

  这里各种原料的分量只是一个大约的份量,比例都可以变的,看个人喜好了。

 

文章关键词: 老北京 传统 素丸子 罗生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