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描述的天花乱坠的不必去的餐厅

2014年02月20日11:12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常常有人请我推荐餐厅。比较细心的朋友会主动告知人数和预算,我有时也会追问一句,这顿饭算是亲友相聚还是商务宴?吃来干什么这个问题,一定要搞搞清楚,不然胡乱介绍一番,好心办坏事,就糟糕了。

  我们下馆子,目的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像我,始终奉行味道第一,环境、服务、价格、距离,均不在我的考虑范围,那些看起来脏兮兮的大排档和服务员比后妈还凶的老店,我还来得个喜欢呢。

  记得有家咨询机构问我,大家选择餐厅的标准到底有哪些?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谈朋友和谈生意,选出来的餐厅就不同,哪怕和太座吃饭,追求阶段和谈婚论嫁时,肯定也有区别,老夫老妻时,又到另一层次。”

  看对方点头,我继续补充,“被食物本身打动只是一方面,一些餐厅费尽心机,把装修做出彩,也让人印象深刻,有的则拼命服侍你,亦打开一片天地。最厉害的,是营销和炒作的功夫了得,食物虽然难吃得要命,但是客人缺乏判断能力,人来疯发作,结果照样生意滔滔。”

  所以要我推荐餐厅不打紧,先把自己的思路理清即可,最怕你来这么一句,“有没有必去餐厅?”

  答案简单,请你登入网络,可以搜索出大把的“北京必去餐厅”、“上海必去餐厅”和“杭州必去餐厅”,描述得天花乱坠,总之你不去,人生不够完整。

  唉,其实哪有什么人生必去餐厅?打开来研究,排行榜上的这些餐厅,以大型餐饮集团的连锁店为主,宣传费用对他们来说,只是小数目罢了。

  再仔细看下去,不得了,必去的没找到,反而发现一大堆不必去餐厅。

  所谓不必去,固然不喜欢,但也不算太反感,更可怕的,是那些必不去餐厅,而且以名店居多。失败的经验是一方面因素,慕名而去,扫兴而归,从此列入黑名单。有的新贵馆子营销手段低俗,暴发户气息令人厌恶,对不起,任你吹得花好稻好,我不光顾就是不光顾。

  国营老店自己把牌子拆掉亦是常有事,体制作祟的关系,没人用心做,当然堕落。即使我对老店有一千个一万个热爱,也救不了呀。

  要不要把这份黑名单写出来?不,不,不,还是算了吧。我之毒药,你之蜜糖,我的“必不去”,是你的“必去”也不一定,何苦自找没趣?

  至于我的“必去”,也有一张红名单,有时写在餐厅的介绍里,但那是指我自己的感受,绝不强加给大家。

  唯一的例外是蔡澜先生,老人家大吃四方,阅历丰富,他写的《人生必去餐厅》,才可以采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必去餐厅 上海必去餐厅 西餐 川菜 粤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