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导演:扣三丝拍了27小时

2014年04月29日15:28   教育专栏  作者: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舌2”收视成绩斐然,争议也随之而来。有人质疑“采野蜂蜜”片段抄袭《人类星球》,有人翻出陕北麦客10年前后窘迫依旧,有人认为《脚步》人物多于美食,不够解馋……总导演陈晓卿昨天一一解答。同时,陈晓卿明确表示“会继续拍摄《舌尖3》”。

  上周五,《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首集《脚步》播出。根据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首集在中心城市的收视达2.57%,收视份额为6.72%,成绩斐然。

  不过争议随之而来,有人质疑“采野蜂蜜”片段抄袭《人类星球》,有人翻出陕北麦客10年前后窘迫依旧,有人认为《脚步》人物多于美食,不够解馋,对此昨日总导演陈晓卿以及一二级分集导演李勇、陈磊分别作出回复。

  《舌尖2》是否抄袭了?

  “大家的拍摄手段就这么几种,拍摄时就要看谁能在拍摄的内容中融入自己的特色。”

  《舌尖2》是否抄袭了?陈晓卿对此并不避讳,“你说抄袭也好,借鉴也好,我都承认。当年雅克贝汉的《迁徙的鸟》公映时,也有人揪出某某情节‘抄袭’某某作品,实际上大家的拍摄手段就这么几种,拍摄时就要看谁能在拍摄的内容中融入自己的特色。”陈晓卿表示,相对于拍摄手段,他更重视拍摄的内容是不是真实的,“如果人家没有爬树采蜜的传统,你要求人家爬,人家本来打算在四川附近放蜜蜂,你觉得拍出来效果不好,要求人家去甘肃,这样肯定不行。”

  人物重于食物?

  “的确加重了人物的比重,但由于节奏快,露面的美食只多不少。”

  《舌尖1》之后,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家乡的美食没被尽数收录感到遗憾,《舌尖2》开播后,又有观众认为“人物重于食物,看起来不够解馋”,对此陈晓卿和两位分集导演都表示否认,“《舌尖2》的确加重了人物的比重,但由于节奏快,露面的美食只多不少。”陈磊说。对于不能尽数展现美食,陈晓卿则表示,《舌尖》是做给全国观众甚至世界观众看的,因此在选材过程中要去除许多个人化的痕迹。食物可以包裹更多的情感,如果简单地等同于口舌之欢,就不是‘舌尖’想要表达的主题了。”

  什么样的美食能入“舌尖”?

  “四个标准:健康真实日常解馋。”

  昨天,总导演陈晓卿明确表示“会继续拍摄《舌尖3》”。在解答什么样的美食才能入选“舌尖”时,陈晓卿给出四个选美标准:一要健康,“我喜欢卤煮,但它不利于健康,没法进‘舌尖’”;二要真实,“现在许多餐厅喜欢用唐诗宋词给自己的菜起名,这是非常不自信的表现。好的菜就两个标准一是好吃,二是有传承”;三相对日常,大多数人能吃得到;四要解馋。陈晓卿举例说,“我们有一位导演拍了大量的素食,青菜怎么怎么炒,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东西,但看着就不是很好吃,也没法入‘舌尖’”。

  片中人物命运能否被改变?

  “没那么大能力,社会问题太多了。”

  《舌尖2》的热播也带动了片中人物的迅速走红。《脚步》导演李勇介绍,山东煎饼的拍摄地只有十户人家,这几天不断接到媒体采访,“有从北京来的,有从青岛去的,还有当地日照的,临沂当地还有电影院的董事长专程到访,把所有的煎饼买下来,拿到电影院里,凭电影票换煎饼,早到早得”;浙江三门渔民杨世橹夫妇成了当地最有名的渔民,船上经常坐着五六家媒体,架着三四台摄像机,许多外地游客开车去找吃的,片中提到的小章鱼“望潮”已经买不到了,跳跳鱼的价格直线上涨,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要推广当地旅游;千里跋涉放蜂的老谭夫妇已经回到了家乡四川,现在打算给自己的蜂蜜注册一个品牌商标……第二集《心传》导演陈磊则介绍,“由于看片会上,播放了上海本帮菜宗师李伯荣的片段,第二集还未播出,李家的私人菜馆已经‘人满为患’。”但是当有记者询问李家菜馆的名字时,陈磊却闭口不言。“‘舌尖’讲述的是人与食物的故事,不能有任何的广告嫌疑。”

  在众多人物受到关注的同时,也有人认出《脚步》中出现的宁夏麦客马万全十年前曾出现在日本NHK的纪录片中,“当年他需要凑路费到河南割麦,十年后

  陕西蓝天那块狭窄的山地成了他最后的阵地,岁月更替,老马的生活却窘迫依旧。”“舌尖”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对此,三位受访者并不乐观。“20年前,我拍过一个纪录片,反映广西龙脊梯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第二年我做回访的时候,发现孩子就真的读不起书了,后来,是希望工程解决了这些困难。”陈晓卿说。李勇则坦言,“我不相信纪录片有(改变命运)那么大的能力,社会问题太多了,尤其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环境问题,几乎村村有、户户有,比如山东煎饼那家,就是老人带孩子,青壮年出外做工,这是中国的现象,我们真的改变不了太多。”(祖薇)

  《心传》一个菜拍了27个小时

  即将在今晚播出的第二集《心传》,讲述的是中国厨艺的口传心授。本集出场的人物既有殿堂级的知名大厨,也有普通山村的挂面师傅。他们不为人知,但高超的手艺令人惊叹。陈晓卿透露,分集导演陈磊为了拍摄本帮菜大师李伯荣的“扣三丝”,曾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陈磊介绍,这道菜属于典型的《舌尖》风格,“价格不高——60元,食材普通——鸡脯丝、火腿丝和笋丝,但味道鲜美。而且这道菜特别考验一个厨师的刀工,三种食材质地不同,厨师把这三种食材切成0.5毫米粗细,需要非常用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舌尖 陈晓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