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之乡广宁最不可错过的竹笋之宴

2014年07月01日10:28   教育专栏  作者:Nicole  
1

  肇庆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广宁,广宁是全国著名“竹子之乡”,有珠三角“后花园”的美誉。得益于这里的亚热带气候,广宁有面积108万亩的竹林,有90多种各具特色的竹子,非常壮观秀美。

  我们去了非常著名的万竹园,漫步在竹林间的石阶小路,看那些大大小小、粗粗细细,形态、特点都不同的竹子,非常开眼界。第一次知道还有酸甜苦辣味道的竹子,第一次看到还有四方形的竹子,第一次见识贴着地皮像小草一样生长的最小竹子…大大长知识。

  既然是竹子之乡,这里也盛产各种竹笋,据粗略统计,广宁可以用来食用的竹笋竟然有20多种,也因此而有了笋乡的名号。既然来到笋乡,怎么可以不吃笋呢,于是在逛过万竹园和竹博馆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吃竹笋宴,各种竹、笋以及它们衍生品的各种吃法,相当过瘾。

  豆豉蒜香料蒸蕨菜,这道是凉菜,非常有滋味,超级下饭。蕨菜平时很少能够吃到的,特别是这种料理方法,非常有特色。

  椒丝炒笋片,这时比较家常的做法,中规中矩,但因为笋鲜,所以味道尤其清鲜。

  白灼竹笋,凸显原滋原味的做法,又脆又嫩,我很喜欢。

  椒盐竹虫,既然竹林成片,那有竹虫也不奇怪了,炸得酥酥的,撒上椒盐,看起来非常香。不过遗憾的是对这类东西,我只敢看,没胆量吃。

  蒸豆豉酱,这盘看不原材料的东西,似菜非菜,似酱非酱,却出奇地受欢迎。浓郁的都吃味道,绵软的口感,非常下饭。

  萝卜仔焖土猪肉,这个不多说了,油亮亮的,看着也知道过瘾哈。不过我更爱吃土猪肉下垫着的萝卜干,脆脆韧韧的,好吃。

  茶油鸡,这个在四会的时候就介绍过,是四会的特色。虽然都叫茶油鸡,但这里的做法还是与四会不同,用的茶油也不太一样,味道和口感有点点差异,相比较,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一款。

  黑豆焖竹狸,这也是我没敢吃的菜。竹狸也叫竹鼠,是吃竹子、甘蔗、玉米之类长大的,有“山中小熊猫”的美称,据说肉质很鲜美,营养价值也高,胆子大的朋友,有机会可以试试。

  竹筒饭,这个非常有特色,装在竹筒中焖制的腊味饭,吃起来有一种特殊的清香,超级受欢迎。

  蒜蓉炒薯叶,在尝遍满桌美味的时候,最后的青菜一定是最抢手的,给肠胃一个舒服的告别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竹笋 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