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炒肝的记忆碎片

2014年09月01日14:44   教育专栏  作者:王硕  

  可以说,我是吃着炒肝儿长大的,从小到大,所谓北京小吃里吃的最多的就是炒肝。

  我现在已经忘了最早吃的炒肝是在哪儿了,但应该是崇文门花市大街。拆迁盖新景家园之前,我奶奶家住那附近。好像每个周末我都要坐着23路公共汽车从虎坊桥到培新街,去我奶奶家。当然,我爸的目的好像不是看我奶奶,而是和他几个兄弟打麻将。

  所以在我奶奶家没事儿干的时候,我和我哥哥弟弟就出来,拿着大人给的打游戏机的钱去吃炒肝儿。

  关于这点,可能好多人不理解,当年大人最反对的就是孩子去游戏机厅,后来大人比较反对孩子去网吧,但我不知道当年我奶奶家那几个叔叔大大包括我爸是怎么想的,给我们钱的时候还特意嘱咐一句,去玩游戏机吧。

  可能是家里教育都比较彪悍,怕孩子以后走入社会挨欺负,所以小时候先磨练磨练。因为你想,游戏机厅里面打架,都是孩子,动手都不会有多狠,不像长大之后步入社会……夜里两点钟急诊的时候,随便找个三甲医院看看,到处都飘扬着血色的浪漫。

  因为我爱和豆汁儿,但他们两个爱吃炒肝儿,上有我哥,下有我弟,我被夹在中间,很为难。只能和他们去吃炒肝儿。

  后来我爸看我爱吃,就经常从菜市场买猪肝和猪大肠,然后用酱油和淀粉,帮我熬炒肝儿。再后来我爸不玩牌了,我奶奶家所在的朱营胡同也拆了,于是炒肝儿就只能去天兴居了,也就是前门的那个老字号。

  当时已经稍微大一点儿了,但还是不懂事儿。起初可能是在报纸上看到的,知道那里有一个炒肝儿老字号,吃炒肝儿必须去那儿。然后有一次就跟我爸妈商量,一块儿从家门口坐着特7路公共汽车,到了前门。直奔天兴居。

  我记得印象特别深,那条胡同叫鲜鱼口,我当时觉得特别浪漫特别好听的一个地名,就好像东四附近有一个胡同叫什锦花园一样。反正一听到这种浪漫的地名,我就特别向往,还有一个,虽然和美食没关系,但是我还是想说,就是曾母暗沙,我小时候在地理书上看到这个地方之后,就开始暗恋这个叫做曾母暗沙的地方。

  所以我想象当中鲜鱼口应该是一条布满了鲜花和热带鱼的地方,有点儿花鸟鱼虫市场的那个感觉。走进去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没有热带鱼也没有鲜花,路两边全是涮肉的铜锅,冒着火星儿,店门口的招牌全都写着:本店特色,纯正老北京铜锅涮肉、正宗川味鱼香肉丝。也不知道为什么,大伙儿都那么一致,全都卖老北京涮肉和鱼香肉丝,与此同时,你听到的是一东北大哥在那儿吆喝,“哎呀妈呀,赠宗老北京蒜肉,赠宗川菜鱼香肉丝”。

  天兴居是在这条胡同中间的位置,靠胡同北侧,挺破一个店,但是人气兴旺。其实我对那里印象最深的不是炒肝儿,而是墙上板报写的关于炒肝的吃饭,不用勺子,不用筷子,直接端起碗就喝。

  因为刚盛出来的炒肝比较烫,所以不能大口的喝,三个手指头拖住碗底,大拇指握住碗边,然后转着碗喝,这样喝的是碗边的东西,也是最不烫嘴的,这么着给喝完了。

  当然,后来我吃到了更好吃的炒肝儿,在我现在卤煮店的合伙人家里。汤是卤煮的老汤,同时加入了用干香菇调出来的素高汤,里面除了蒜末之外,还会放入姜蓉,只不过关于卤煮的这段回忆,留到明后天再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北京小吃 炒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