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瑟瑟发抖的身子来碗羊肉丸子汤

2014年12月16日13:10   教育专栏  作者:梅依旧  

  天气有点凉,日子可很暖。

  寒冷冬日,一夜凉一夜,一日胜似一日的凉意,更令人心生无边的思绪。

  忽然很想喝一碗热腾腾的汤。

  我一直喜欢煲汤时的闲适,它没有煎炒烹炸时油辣辣的热锅,没有烟火弥漫的种种惊险,汤汤水水有时清澈,有时浓厚,仿佛天生就是令人轻松的食物。

  炉灶上,温暖的蓝色火苗在跳跃,沸腾的砂锅里白气袅袅,温情脉脉地散发着食物刚刚煮熟时的香,一缕回味无穷的软香,那是食物纹理尽头的一种温柔,好似锅中有了缠绵悱恻的爱情。

  寒冷让轻吹浮动的热气,在玻璃窗上生成一条条水珠滴下,那是人间的安稳,它使浮躁的心情渐渐安定下来。

  不妨来碗热热乎乎的白菜羊肉丸子汤。

  将羊肉泥团成丸子,投入汤锅中煮,锅内奶白色的汤汁在咕嘟、咕嘟地欢快在沸腾着,随着热气、烟气升腾、弥漫,放入粉丝、白菜、豆腐之类,出锅时撒上碧绿的葱花、香菜、辣椒油,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白菜羊肉丸子汤就做成了。

  这种汆菜,有菜有汤,汤清味醇、味鲜质嫩。汆,是烹饪法之一,是用生料加工调味后,多是细小的片、丝、花刀型或丸子,放开水锅中煮熟的方法,而且成品汤多,比如:汆丸子。

  看着漂浮在汤上的辣椒油渐渐化开,嗅着肆意飘洒的羊肉的香气,还有香菜和辣椒油的香气,喝一口鲜美无比,既滋补,又暖身,还怕那丝丝寒之意吗?

  材料:羊肉泥260克,娃娃菜1棵,蛋清1个。

  调料:盐 3克,料酒 5克,姜 5克,大葱 15克,生抽10克,香油 10克,淀粉10克,清水适量。

  做法:1. 娃娃菜洗净,切小块。

  2.葱、姜切末,蛋清取出。

  3. 羊肉泥放入大碗中,再加姜,葱末搅拌,边搅边加入清水。

  4. 待羊肉上浆起劲,加上鸡蛋清、淀粉、盐、料酒、生抽、香油向一个方向搅打。

  5. 搅成羊肉丸子馅。

  6.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娃娃菜,烧到微开,转小火。

  7. 用小勺将羊肉馅团枣子大小的丸子,放入锅内。

  8.全部下入丸子后,开大火。

  9. 待汤再开,撇去浮沫,将汤调味后即可 出锅。

  厨房小语:羊肉泥一定要朝一个方向搅打上劲,不然下锅后会散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羊肉 冬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