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2015年03月30日14:28   教育专栏  作者:翔太宰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名声的起灭,也如光的起灭一样,起的时候,从近到远,灭的时候,远处倒还留着余光。——鲁迅《略论梅兰芳及其他》

  这句总使太宰不自觉地想到“吃拿堂”(Chinatown),当然,无论吃或拿,都没有不付钱的道理。

  早些在卡城,如今在温市,唐人街的景象一般无二:红漆的柱子,歇山的屋顶,镂刻的窗棂,是大廓;停歪的私车,寥落的行人,六角宫灯或者熊猫画幅,是门帘;拥挤的药房,朽枯的味道,脏乱的后街,是内里。西人对中华的认知,还执着地停留在雕梁画栋和长辫子病夫的那个年代,全不管明日黄花蝶也愁。

  华人对此竟而津津乐道,也全不管那闪烁着的是初光,是余光,是方兴,还是已殁,只心念着任韩信成韩信败,萧何始终是萧何,却浑然忘记他终究无奈自污名节,寄命黄老。

  太宰虽然怠惰,偶有想起却如何也想不通透,是怎样的族人,在繁华市中心旁圈一块地,建一座萧条的城,展一片破落的景?

  华工。那些为太平洋铁路出力出命的人。从最初的失业转行,到后来的排华所迫,聚居于此,“华埠”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再后来,变了各色人种的毒品、娼妓、帮派。如此,与其说华族似酱缸,不如说似缸,兼容并包,然后混杂,发酵,成酱,或生蛆。

  唯站在缸外面的人,因为隔着厚厚的陶土的缸壁,和厚厚的木头的盖板,见不着内里,只闻得些酱香,于是以为那自是一缸好酱,没有虫的;假使机缘开了盖板,也见了虫,但酱依然香的。于是华族的神奇显现了,有虫无虫,透过盖板的缝隙或者通过大开的缸口,幽幽地潜入或者直直地窜入外人鼻孔里的酱的气味,总是香的,一如那抹光,近处的亮着或者灭了,远处还长久地余着。

  吃秋葵是不必添加历史的沉重的,它是小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口感如此,烹法亦然。只以滚水汆过,施以喜爱的酱汁,清清爽爽地嚼着吃便是。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材料: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步骤: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试过几种酱汁,太宰仍然觉得日式调味与秋葵最搭,以日式芝麻酱为基础,添少许中式酱料增加层次,配以万能的柴鱼片,味蕾的际遇不会单一,但清新依旧,非常适合太阳晒得人头晕脑胀的暑季。

  汆烫秋葵以滚水为宜,但时间不宜久,颜色变清脆即可,否则粘液析出太多,或者整棵爆开,无论口感还是观感都大打折扣。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清新脆嫩滑润简单凉拌秋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秋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