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避免“被同学杀掉”

2016年04月19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微博]一名21岁的大学生芦海清惨遭史上最惨谋杀”的消息在网上疯传。

  2016年3月27日晚上11点50分,正在宿舍玩电脑的大一学生芦海清被室友滕刚(化名)叫到了旁边的自习室,当人们再次见到芦海清的时候,他已经身首异处。原来,起因只是芦海清总大声唱歌,吵到了滕刚休息,于是滕刚就去买了一把菜刀!

  从最初的马加爵,到复旦[微博]饮水机投毒事件,再到如今四川师范大学的案件,大家更多的目光投注在“杀人者为何如此丧尽天良、泯灭人性?”,或者“中国的教育到底怎么了?”

  可是今天我想说说另一方——如何才能避免激怒那些原本就偏执的人。

  同学,这个你爸妈教过你吗?

  首先,你是个懂得顾及他人感受的人吗?比如,你学习好,于是你向来对比你差的同学看不上;你家境良好,于是你对那些来自贫苦家庭的人们一脸的不屑;你外貌出众,追求者多,于是你整天炫耀;你拒绝起别人来也是如秋风扫落叶,一点面子都不给。

  假如你平时生活中再不拘小节一些,个性再张扬嘚瑟一些,那么即便你不会被那些极端偏执的同学视为仇敌,你也有可能在学生时代很不讨喜、也交不到什么真诚的朋友,那不是也同样非常可惜吗?

  千万别把“我就是直来直去、不会装呀,没办法!”这个缺点当歌唱,你不是不会装,你只是比较自私。

  其次,你是个懂得直面矛盾同时去化解矛盾的人吗?心理学告诉我们,大多数害怕冲突的人,除了在原生家庭里,被爸妈的很多争吵吓怕了之外,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太过于自恋所导致的。一个自恋的人,很难接受自己在别人那里留下“刺头、不好相处”的印象,在“别人对自己失望”这件事上更是完全无法承受的。

  做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受“你自己也是个有脾气有情绪的人”,别压抑掉你心里的“火山”,那是你能量的源泉,你的“火山”有可能是愤怒,但也有可能是爱。

  在心理学上更有趣的是,正如同当你自己承认你紧张时,你就不会紧张了一样,当你承认自己生气了、被冒犯地不爽了,你的不爽反而会降低了,你也就会选择理性的、对双方都损失最小的方式去跟对方“讲理”,而不会突然莫明地爆发出来,吓到了你自己,同时也撕裂了关系。

  在我看来,所谓的长大,就是学会了在“不委屈自己”和“不辜负旁人”之间找到平衡点,而一个平和、平衡、平静的人,是不容易引来极端的人及其极端行为的。化干戈为玉帛的前提是——你得成为绵绵细雨、袅袅春风那样的节制而美好的人,你说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四川师范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