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考前给你提个醒

2016年05月31日10:36   教育专栏  作者:教育那些事儿  

  下周,北京6万余高考[微博]生将迎来“史上最严”高考。考前最后一周,考生如何调整状态?今年高考,又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考生注意?     

  根据北京市2016年高考考务工作会上的最新消息,今年高考作弊首次入刑,最高可判7年。

  所以,“教育那些事儿”提醒高考生,一定不要带手机进入考场呦,否则将会被认定为作弊行为。

  作弊首次入刑最高可判7年  

  来自北京市2016年高考考务工作会上的最新消息,今年高考作弊首次入刑,最高可判7年。  

  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规定,18种行为属于高考作弊。考生有考试作弊行为之一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其中,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等4种行为,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违规处理办法还规定,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等9种行为将认定为考试违纪。考生有考试违纪行为之一的,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每年都有考生因无意识地把手机带入考场影响了考试成绩。高考在即,特别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手机带入考场。如果已经带到考点,要将手机交给家长[微博]或老师保管。考生如果把手机带进考场,将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检查考试用品提前踩点 高考前一天,父母要提醒孩子仔细检查考前必备用品,如钢笔、尺子、身份证、准考证等,将它们装在透明文件袋中,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方便第二天携带。  

  高考期间,每天考试出发前,父母要再次提醒孩子重新检查必备用品是否带齐。每年都有考生因忘带东西而无法准时进入考场,这不仅浪费时间,更容易让考生产生焦虑情绪,影响考试发挥。同时,确保所带用品不出问题,如提前更换电子表的电池,防止手表中途没电;准备好常用的钢笔,最好再另备一支,提前灌好墨水,防止中途没有墨水浪费时间;有需求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准备湿巾,在头晕紧张时敷额头、眼部、太阳穴等,以帮助提神。

  考前一两天,考生和父母可提前到所在考点熟悉周边环境,测算从家到考点所需时间。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语文科和外语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可持准考证入场;外语科考前15分钟后,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能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

  坏情绪易“爆发”要淡定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巨大压力下的高三考生们越来越不淡定,熬夜、失眠……考生们在考前承受着进行了心理焦灼期。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提醒,作为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更要保持一种平常心态过平常日子,注意引导孩子进行压力的纾解。父母的心态很重要。父母的心态不改变,孩子的情绪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 

  一份高三生问卷调查显示,40%考生承认高考压力主要来自于父母的高期望值。父母对孩子的高期望值不仅会使孩子感到压力。   

  温方表示,父母吃不好睡不安,甚至指责、抨击、挖苦孩子都是极其不可取的。“你就不如谁家的孩子考得好”“万一你考砸了就……”“我就指望你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要不咱家一辈子就这样了”之类的话往往脱口而出,特别容易引发孩子情绪的“暴风雨”,有时甚至引起激烈的亲子冲突。原本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安慰、支持的孩子,反而成了父母负面情绪的垃圾桶。

  还有一种家长,孩子要高考了,依旧每天访亲会友,甚至在家里组织打麻将;有的只忙着工作赚钱,天天加班,孩子遇到事情都找不到人。一直承受高考压力的孩子,面对父母不负责的态度,可能会丧失对高考的信念。

  父母的这些负面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会加倍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动摇自信、增加愧疚心理、导致学习压力更大,并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影响高考。保持最佳竞技状态

  心理教师郭丽娜提醒,高考前一周,父母要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提醒孩子注意用脑,不打疲劳战,不再突击偏题、难题、怪题,避免精疲力尽。过度紧张的大脑难以发挥考生的真实水平,适当的休息是必要的。孩子可慢跑、游泳、做有氧操等,适度锻炼能提升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灵敏度、耐久力、抗疾病的能力,为每天紧张的复习提供充沛的精力。   

  父母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起居,从食物上给孩子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多准备蔬菜和水果,便于孩子吸收营养,增强体力和记忆力,预防感冒和腹泻等疾病。父母不可刻意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过多补充大鱼大肉,过分吃营养品,以免造成肠胃代谢紊乱。高考期间尽量不给孩子吃凉拌菜和海鲜,多在家吃饭,以确保食品安全,避免过敏等。 

  考生可在每天9时至11时30分、15时至17时这两个时间段内,安排相应科目的知识技能分析、考核和巩固,调整和强化体内生物钟,适应高考时间安排。考生还可看自己整理的错题本、提纲、图标、考卷等,重温重要公式、定理、概念等。考试前几天,考生不再尝试新试卷,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考生也不能处于极度放松的状态,要确保大脑皮层处于中度兴奋状态。

  考试前一晚,父母不要让孩子过早上床睡觉,要按最近几周调整好的作息时间休息。如果孩子因为紧张或其他原因无法入睡,可告诉孩子一些放松的办法,如闭目养神、数数等。

  小贴士考场规则(统考)

  一、考生应讲诚信,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秩序。

  二、考生须凭身份证和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 

  三、语文科和外语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 

  四、外语科考前15分钟后、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 

  五、考生进入考场,除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 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等设备,以及涂改液、胶带、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不得随身夹带文字材料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六、考生进入考场后,按准考证对号入座,将身份证和准考证放在桌子右上角以便核验。考生领到答题卡后,应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并在监考员的指导下正确粘贴个人信息条形码。凡漏填、错填或书写字迹不清的答卷,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可举手询问,须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不再更换;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七、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答题。考生必须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题。 

  八、试题答案要全部答在答题卡上,在试题册或草稿纸上答题无效。 

  九、考生要按答题卡上注意事项所列要求作答。要在答题卡上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作答,不得在答题卡上规定答题区域外作答,也不得在答题卡上任何地方做任何标记。

  十、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得吸烟,不得喧哗,不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得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得传抄答案或交换试题册、答题卡、草稿纸。 

  十一、考试结束前要离开考场的考生须先将答题卡、试题册、草稿纸整理好,再举手提出离场。经监考员检查无误并允许离场后方可离开考场,离场后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

  十二、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须立即停笔,将考试材料从上至下按照答题卡、试题册、草稿纸的顺序平放在桌面上,坐好静候收卷。待监考人员收齐检查无误发出指令后,方可依次离开考场。 

  十三、考生不得将试题册、答题卡、草稿纸等考场上所发的任何考试材料带出考场。 

  十四、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教育考试机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由考点或教育考试机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有关法规进行处理。

1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最严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