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2016年五大高薪本科专业排行

2016年06月06日11:08   教育专栏  作者:麦可思研究  

  收入并不是职业选择的唯一衡量标准,但难以否认的是,薪酬待遇是难以回避的话题。哪些是薪资高的“绩优股”职业,哪些是薪资涨幅大的“潜力股”职业?在《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发布前夕,本文为您揭晓2015届大学毕业生从事的五大高薪职业类,以及涨薪最快的五大职业类。

  特别提醒的是,薪资数据仅作为选专业、择业的一项参考,文章内容也只做客观数据展示,望读者切勿落入“唯金钱论”的误区。而且,各行各业的薪酬水平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读者也不应只着眼于某一年的薪酬数据。

  计算机、互联网、经营管理、房地产经营、金融类职业领跑毕业生月收入

  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让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成为高薪“贵族”。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从事这两大类职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读专业均为“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除此之外,“经营管理”(4738元)、“房地产经营”(4673元)、“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663元)也是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较高的职业类。

  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148元)月收入相对较高,从事该类职业的三个主要专业分别为“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和“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结合本科和高职高专高薪职业类榜单,我们发现本科、高职高专的前五名高薪职业类完全一致,这与近年来相关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1

  数据说明: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0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

  麦可思曾对2012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3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2015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科 月薪 高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