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人最好命? 围观进阶版“囚徒困境”

2016年06月20日10:03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人们天生是自私的还是无私的?

  从古至今,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因为人们的不同举动而感到困惑。

  我们长这么大,肯定被人骗过,如果损失比较严重,甚至会对 “人之初,性本善” 的古话嗤之以鼻。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碰到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的 “雷锋同志”,那个时候又会顿时觉得人性还有希望。

  关于人们自私的讨论有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博弈论经常提及的囚徒困境(Prisoner Dilemma)

  囚徒困境的相关理论最早由就职于兰德公司的 Merrill Flood 和 Melvin Dresher 在 1950 年提出,随后由顾问 Albert Tucker 以囚徒方式表现出来。一个经典的囚徒困境如下:

  警方逮捕甲、乙两名嫌疑犯,但没有足够证据指控二人有罪。于是警方将二人关在不同的房间里,不允许两人有任何交流,随后分别和二人见面,并向双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选择:

  若一人认罪并作证检控对方(即 “背叛” 对方),而对方保持沉默,此人将即刻获释,沉默者将被判入狱 10 年。

  若二人都保持沉默(即 “合作”),则二人同样被判入狱半年。

  若二人都互相检举(即互相 “背叛”),则二人同样被判入狱 2 年。

  用表格概述如下:

囚徒困境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假设每个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所以按照 “理性” 思考,不论对方是否背叛自己,“出卖队友” 都是最佳选择。于是两人都很 “理性” 地选择了背叛对方,同时坐 2 年的牢。

  这个游戏设定过于理想化,和我们的现实生活差距比较大。不过闲不住的科学家们怎么会轻易放过这么一个好案例呢?于是他们就针对这个囚徒困境设计了很多升级版本。

  其中比较有名的应该算是 1981 年政治学家 Robert Axelro 做的一个拓展。囚徒困境与现实生活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只进行一次,也就是所谓的一锤子买卖。但是我们的生活可并非如此,你可能今天出卖了这个朋友,明天出门的时候又会碰到他,甚至由于某种原因,还需要和他再次进行合作。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需要更谨慎地采取行动呢?

  Axelro 指出,在这种不得不和同一个人多次面临囚徒困境时,合作显然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不只是集体的利益最大化,而且能够保证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当然你也可以时不常黑对方一次,只不过需要保证对方没机会报复你。

  不过世事难料,你怎么能知道对面坐着的这个家伙,会不会也和你一样理性地认为大家应该一直合作呢?这个时候最好的策略是什么?为了找出这个最佳策略,Axelro 根据不同学科对于人性的看法,建立了多种模型,并在每个模型中验证上述情况下应该如何应对是最合理的。

  有些学科提出的观点非常复杂,实现起来需要非常好的编程能力。但是最终赢得最多分数的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

  以牙还牙。

  这个模型很简单,模型中的人物设定就是不断重复对方上一轮对自己采取的行动。第一次的时候是以合作开始,如果对方第一次也采取合作的态度,那下一轮就选择继续合作。但是如果对方在某一轮选择背叛,那下一轮就果断出卖对方,直到对方 “改过自新” 重新选择合作,才在下一轮中恢复合作。

  这个设定已经比较接近现实生活了,但是还不够,更为真实的情况是,你不知道这是一次一锤子买卖还是长期交易。你如果动了想要出卖对方的邪念,估计心里也要算计一下,下次还会不会遇到这个人。

  为了使得这种囚徒困境更为真实,耶鲁大学的 Rand 教授和他的学生在 Axelro 基础上又引入了两个机制:

  1. 计算机会随机决定,每次的囚徒配对是长期的还是一次性的,也就是你不知道对方会和你玩几轮。

  2. 你可以通过支付一定的分数,来获得对方会不会玩下一轮的信息,每一轮需要支付的分数也是随机的。当然如果需要的分数超过预期收入,就不会有人选择获取这个信息。

  这两个机制分别模拟了我们面对对方时候的未知,以及我们为了权衡这种未知而消耗的资源。

  这种情况下,哪种策略会获得最多的分数呢?这要分两种情况,如果长期配对的情况出现得比较多,那么那些经常合作,偶尔根据交换的信息背叛对方的人会赢;如果是一锤子买卖比较多的情况,那么那些自始至终都背叛对方的人会获胜。

  比起赢家,这里更重要的是看看谁是输家。Rand 教授发现不论怎么调整配对的比例,总有两组人是无法获胜的:

  1. 始终合作的人

  2. 经常背叛,偶尔根据信息合作的人

  这两种人为什么这么不受待见呢?Rand 教授给出的答案是:

  如果你是一个始终合作的人,偶尔通过获取对方的信息,并在得知对方下一轮不玩的时候背叛对方,其实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你在这方面只要稍微下一点功夫,就能改善收益。所以那些始终合作的人,无法战胜始终合作、偶尔背叛的人。

  如果你是一个偏向于背叛对方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到底,不要去考虑对方到底会和你玩几轮。因为如果你选择走这条 “出卖队友” 的路,那不论对方做什么选择,你选择背叛对方都是最佳选择。

  看了这些升级版本的囚徒实验,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这样用科学方法将人性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也许并不让人很舒服,虽然实验本身可能带有一些趣味性,但是这种事情我们还是更倾向于心知肚明即可。

  不过对此也不必太过担心,Rand 教授的研究还给出了一些正面的反馈。比如如果一个人经受了一次长期的囚徒困境的考验,也就是合作是最优选项的情景时,他会在其他事情上比之前更为无私。

  关于人类是否天生自私的话题,估计还会被不断讨论下去,但是不论我们是否天生自私,如上的实验结果都表明,我们的这些天性并非不可改变。每个人都想当无私的好人,前提是对面坐着的不是一个习惯性 “出卖队友” 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私 困境 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