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特想赚钱但总是赚不到钱?

2016年06月30日11:22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半年以前有个朋友问我:“星姐我跟你一起干吧,只要能赚钱就行。”我立刻拒绝了他。不是因为我不舍得给别人分钱,而是当时我每天都在做一些全新的事情,更多的是探索和突破,说不好听叫前途未卜。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能赚多少钱,怎么能肩负上另一个人的责任呢?

  前段时间我又碰到这个朋友,他又问我能不能跟我一起干赚钱就行,我问他这半年都干什么呢?他说一直东一下西一下,跟好几个人干过不少的事儿,但发现都没赚到钱,所以很快就撤了。所以现在他在家里,每天看看电视闲的快长毛了。这时,他又跟我说一遍了,当我助理也行啊,只要能赚到钱。可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人,而且我坚信一点,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做事,把事情做好了,钱自然而然就来了,而不是一直盯着钱,有钱就干,没钱就不干的工作态度。如果一个人只盯着钱,而没有对工作的长性耐性,我也肯定不敢要的。

  前几天读了一篇文章《年薪百万的年轻人都是怎么生活的》文章中提到,在facebook这家公司,入职员工的起薪是110万。这些年薪110万的年轻人,他们拿着高薪,却依然会工作到半夜,而且非常积极热情,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改变世界,成为另一个扎克伯格,而不仅仅是为了110万的年薪。这就是苦逼年轻人和年薪百万年轻人的最大区别。文章最后这样写道:“那些让Facebook挥舞着100万年薪拼命挽留的年轻人,都不是追求100万年薪的人。”

  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到一个朋友。

  我的这个朋友最近拿到了130万年薪的offer,而之前他只有几十万的年薪。这种薪水的翻倍,简直是业内的奇葩了,但仔细想想,他确实也值得得到这样的待遇。为什么呢?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的这位朋友是我身边不可多得的,用“匠心”精神和心态去工作的人。以前我总跟他说他的薪水太低了,赶紧找老板,不给加薪就赶紧走,他的才华值得更多的钱。他总跟我说,他没那么在乎钱,但却更在乎老板和团队能让他学到更多的东西。他希望自己是个牛逼的设计师,而不是一个到处跑场的钱串子。相比金钱,他更在乎的是学习进步的机会,这些机会让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而在挑选自己的下属的时候,相比聪明和天赋,他更看重团队成员的对工作的热爱和兴趣。只有热情和态度,才能决定你在这一行究竟能干多久。每次跟他聊完天,都会觉得,现在这样的人太少了。当所有人都一门心思的朝钱看的时候,还有人的目标是匠心,而不是金钱,听起来可笑又傻气,但仔细想想,这可能才是一种更大的智慧。人在30岁的时候还能保持这样的心态去工作与学习,真的是很难得。当你追求的目标不再是金钱,而是事情本身的时候,只要把这件事情本身做的越来越好,金钱和名望自然而然就来了,根本不用去追。

  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想赚钱,并且充满了强大的热情和欲望。但究竟什么才是我们赚钱的核心呢?说到底就两个字:“能力!”如果你想赚钱,首先看看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比如写剧本当编剧,懂教育当老师,哪怕会做咸鸭蛋都是很棒的技能,都能赚到钱。但首先你要有这种技能,其次才是想自己该如何去赚钱的问题。但我们大部分人的思考模式却不是这样。

  很多人根本不想着要培养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去赚钱,而且只盯着钱本身,天天喊着“我要努力赚钱”,可具体到怎么努力,怎么赚钱,就迷茫了,然后吐槽社会不公,没有自己的机会。看见别人做什么赚了钱也扑上去做,但自己并没有这个能力于是做了个开头就气馁了。大部分人不愿意自己下功夫培养一下某些技能,可能有些能力需要三个月就可以初见端倪,即便如此,也觉得太漫长,无法等待。

  前段有个朋友跟我说:“你说我现在开始写作,跟你一样,能赚钱吗?”我说不能,他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写了七年了,我是在用七年的时间和坚持在赚钱,不是用随便拍拍大腿打打字在赚钱啊。”朋友问我:“那你说我现在干点什么能赚钱?”我说:“你要没什么特别的能力,那你做做代购,朋友圈卖卖特产吧,我有朋友在朋友圈卖水果也挺赚钱的,月流水二三十万呢。”朋友想了想:“我可不想卖水果,现在哪儿还没有个水果呢?代购多Low啊,而且还要有本钱呢。”我想想,没再说话。

  我没说的是,我那个朋友圈里卖水果的朋友,最开始就是个账号,从最开始的卖咸鸭蛋和外贸衣服开始的,然后慢慢开始卖点各种渠道的应季水果,现在卖的都是我们根本没见过的世界各地的水果、糕点、奶制品什么的,月流水二三十万,自己也赚得相当不错。不过她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微商卖水果的,她开始研究实体店啦,估计过不了多久,都会有自己的品牌了哟。

扫描二维码关注扫描二维码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年薪 年轻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