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公平:工作数年不如同学买套房

2016年08月23日10:25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为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

  是啊。这不公平,但你又能如何呢?这么多年,我一直信奉的一句话是:追求公平没有错,但是过分苛求公平,那就是蠢。

  不知道你们有时候会不会也是这样,莫名其妙就陷入了一种非常懊丧的情绪之中,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来,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义。

  杭州的天气真是闷坏了,憋了一整天也没憋出一滴雨来。今天是周末,一大早醒来,却硬是闭着眼假装睡到了十二点。草草去楼下吃了个饭回来,打开电脑回复树洞的邮件。

  其中有一封是一位广州的姑娘寄来的,大意是说自己工作了很多年,各方面条件也很优秀,但是在自己的朋友面前还是觉得自卑。

  她口中的朋友,大学毕业之后,爸妈就帮她在深圳买了房子,最近在装修婚房,马上就要结婚了。

  而她呢?因为家庭条件一般,付不起首付,到现在还和男朋友挤在一个不大的出租屋里。更让她绝望的是,以她和男友的家庭条件,在广州买房简直遥遥无期。

  最后,她完全以一副讨教的语气问我,为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

  是啊。这不公平,但你又能如何呢?这么多年,我一直信奉的一句话是:追求公平没有错,但是过分苛求公平,那就是蠢。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难道,你就不出发了吗?

  一、阶层处处存在

  先说一个我自己的事儿。其实已经说过好几遍了。在我去北京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出过浙江,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杭州,我们家在距离杭州三四十公里之外的乡下。

  杭州周边的农村,虽然在物质条件上不算差,但是由于长期困在这一隅,你就会产生一种世界就是这样的错觉。城里人都把猫猫狗狗叫儿子的你们见过吗?哼!

  第一次感觉到阶层存在是在大学宿舍。当时一个月生活费几百,搬进宿舍的第一天才发现被子床单脸盆什么的都需要自己花钱购买,我还在床边算这个月的钱怎么花的时候,宿舍窗口就来了一辆黑色奥迪。

  不一会儿三人就进来了,那个男孩一进门就坐在床上开始玩游戏机,后来我才知道那叫PSP,这对中年夫妻进进出出从奥迪车上搬了五六趟,把整个宿舍的空间都快占满了。

  这种情形可能很多上过大学,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的朋友都曾遇到过。有时候你可能也会产生这样的情绪,暗自伤心,为什么自己不能跟他一样,有车接送,有全新的游戏机,还有你从来都没摸过的苹果电脑。

  你甚至在心底暗暗讨厌父母,如果不能赐予自己同等的条件,为什么还要把自己生下来接受这般考验和嘲讽,并暗自决心如果将来没有足够的物质条件是决不能要小孩的,因为这一趟来的太遭罪了。

  二、摆正自己的位置

  我学的是英文专业,第一天上课就学会了一个新的单词:social stratum(社会阶层)。

  我一直觉得在现在的社会,承认阶级的存在,甚至承认阶级的不可逾越性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当然,我不是说叫你认命,叫你自暴自弃,叫你仇富。

  而是摆正自己的位置。

  很多人仇富,讨厌那种金钱至上,由金钱地位带来的不可一世的高傲感的,很多时候,只是恨自己为什么不是那个人。如果有一天自己也处在那个阶层,他是绝不可能仇视自己的。

  社会并不是一个要让你去打败其他人才能生存的角斗场。一旦你的人生开启了hard模式,就意味着你将接受更多的挑战,学会炼金术,才能把石头点化成金。

  而“比较”总是无穷无尽,最好想都不要想,只要你按下了这个键,痛苦就会随之而来,不会有终结的时刻,没完没了。

  三、永远都有比你更厉害的人

  余亦多曾写过一篇广为流传的文章叫“如果兔子都在拼命奔跑,乌龟该怎么办?”。

  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存在一些比你更加厉害的人,无论什么方面。

  如果把人生比作攀登,也许你穷其一生可以达到一定的高度,对某些人来说珠峰都不成问题。如果你是后者,当你明知道爬不到最顶端的时候,你攀爬的动力和意义是什么?

  如果你是个绝对的蠢蛋,那我只能说,请你尽量少的认识这个世界,最好一辈子不要离开你生活的地方,有时候知道的越多,越痛苦。

  当你看到那么繁华的城市,那么美丽的女孩,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生活都与你无关的时候,更多的痛苦便会袭来。

  四、命运休论公道

  如果你很早就关注了我,那你一定知道我很喜欢知乎上的程浩。

  他自1993年出生后便没有下地走过路,医生曾断定活不过五岁,即使如此,他活得比绝大多数人都要牛逼。2013年8月,20岁的程浩在边城的小城猝然而逝,匆匆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他在知乎上回答“你觉得自己牛逼在哪儿”一文中曾说,“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小时候,我忍受着身体的痛苦。长大后,我体会过内心的煎熬。有时候,我也忍不住想问:“为什么上帝要选择我来承受这一切呢?”

  可是没有人能够给予我一个回答。我只能说,不幸和幸运一样,都需要有人去承担。

  命运嘛,休论公道!

  五、不要比,拼命吧

  现实生活的我们,绝大多数都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没有别墅,也没有保姆,但是相比起很多一生下来就有各种缺陷的人来说,要幸运得多。

  你只是千千万万个走在路上,普通得不能再不能普通的一个。认清了这一点之后,就不需要再质问公平,因为人从一出生就不公平,所以社会才呼吁人人平等。

  每个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也总有不甘心的时候。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遇到导师,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正能量和鸡汤才能生活下去,你需要自己鼓起勇气,在每个无尽的夜里告诉自己方向在哪里,能不能再坚持走几步。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还有人坐飞机,坐火箭的。对于一个只有双腿的人来说,可以仰仗的就只有勤奋和风雨兼程了。

  如同多年前连岳老师说的那样,孤独的穷孩子,总是要比别人多蜕一层皮。

  最后,再送三个字给你:不要比。别人可以拼爹,拼妈,拼才华。他们一生的赌注有很多,桌上堆满的是筹码,我们能拼的就只有命了,赌注就是我们自己,show hand吧~

  本文作者社长,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社长从来不假装(id:newlubianshe)。LinkedIn经授权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二手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