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致大学新生:读书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2016年09月05日09:43   教育专栏  作者:俞敏洪  

  开始“清理”过去,学会自我管理

  从小学到中学,家长[微博]和老师最看重的是分数,学生的独立成长性容易被忽视。进入大学,开始独立生活,才是真正自主规划人生的开端。而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过去进行一场“清理”。

  第一,“清理”依赖性。我们曾经依赖家长和老师替我们解决问题,但步入大学就不能继续依赖他们,要学会独立管理自己的生活。

  第二,“清理”中学知识。那些为高考[微博]而学的知识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独立思考。包括语文、历史等学科,虽然都有标准答案,但是仔细思考还是有不同答案。当然,清理这些需要漫长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追求一下子的成长。

  第三,给自己“清零”。进入大学,我们要有从“零”开始的心态。很多人认为自己在家庭背景、长相等方面没有优势,会导致起步不一样。但是毛主席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其实后面有很多机会去改变命运。命运不是恒定的,命运是可以被改变的——不管你在什么起点,人生中总有好的东西在等你。我刚从农村出来时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但是我有一种不放弃的精神,最后我努力出了一个“新东方”。所以我们要看到自己的成长性,而不是留于现状。“清零”之后,用自己的自信和好的心态,张开怀抱迎接人生各种挑战。

  把理想转为驱动力,水滴石穿,成就未来

  “规划”是人生的必修课,大学伊始,我们就要清楚大学四年自己要做些什么,树立理想和目标。大学毕业后有“找工作、考研[微博]和出国读书”这三种选择,大家可以沿着这三条路思考。一个方向选定以后,用的力气不一样,所以选择方向很重要。

  在选择方向之前,大一要想清楚学什么专业的问题。很多同学进校时,专业是盲选的,真正接触后不太喜欢。我建议选择专业要看专业本身能否学到东西,锻炼大脑思维等,要理性选择,不能光凭感性和喜欢。大学毕业之后50%的人会从事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但是在专业研究中学到的技巧和思维会派上用场。所以要选一个能真正学有所得的专业,这很重要。

  其次,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想想一辈子大概想做什么。只有准备好了才能顺利达到理想。我大二时候,知道自己想当老师,因为我喜欢读书,喜欢校园美丽的环境和学生,然后开始做准备。我所学的内容,阅读的书籍、汲取的知识,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其实新东方并不一定是我想清楚了要做的事情,但它是“我要当老师”这个理想的延续。新东方的成功带有一定偶然性,但偶然性后面是必然性。因为我大学就不断获取知识,后来传播给别人,新东方就变成了一个自然的结果,这就是“但闻耕耘,不问收获”。记住,奋斗的状态也是追求理想的一种。

  树立理想之后是瞄准目标。目标是一个比较具体的概念,是在某一段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给自己规定的任务。目标非常重要,如同自己拿着一根鞭子鞭策自己前行。目标的设立要有合理性,如果某一天心血来潮说今天我要背500个单词,这肯定是完不成的。

  目标和理想加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大理想。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态度,这个态度就是:不要原地踏步,要坚持进步。因为只有点点滴滴的进步,我们才能够在最后看到一个巨大的成就。我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有两点做的还是不错的。第一点是我确实是坚持进步的,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放弃过每天的学习。第二点,我敢于在一件事情做失败以后,重复再去做。这两点,我希望同学们也能做到。

  养成“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

  在大学,读书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我们在中学没有建立知识结构,到了大学之后很多老师也不要求读书,但是我们得要求自己读。要广泛阅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不是只限于专业书籍。广泛的知识才能带来广泛的思考能力。书本含有大量独立思考的内容,能引导我们培养思考能力。我建议大家一年至少读50本书,我现在坚持了大学的习惯,每年读书100本左右。读完书之后还要相互交流和分享,讨论和辩论。在同学之间的分享中,大家的思维会更加活跃,进而一起成长。

  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独立思考,记住,读书能让我们变成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是我们一生要追求的东西。

  此外,还要“行万里路”。寒暑假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关在宿舍里,要到全国各地去旅游,多走走。同学之间可以成立调查团和社会实习团体,如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加了解社会现状,帮助我们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也可以去大公司实习。

  广交知己,真诚待人

  在大学,还有一件事情是交好朋友。交朋友要先从自己的同学开始,也可以在社团里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或者与社会上的一些人交朋友。交朋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吃喝玩乐,而还要一起探讨问题,共同成长,为未来事业奠定基础。同时,在你人生的孤独时候,也可以找朋友谈心交流。

  还有感情问题。大学里很多学生都会谈恋爱。恋爱本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也有很多冲突矛盾甚至发生人命关天的事情。这是大家不太成熟的恋爱观念导致的。谈恋爱要注意:第一,恋爱必须是一件宽容大度的事情,容得下对方才能走好下一步。第二,要接受大学恋爱很脆弱这个事实,大家可能随时分开。第三,记住在感情中要真情投入,才能互相信任。大学的恋爱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所以最重要的是投入真诚,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得开,看得穿。

  在大学期间,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才能让我们勇往直前。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切勿走极端。用面对艰难困苦的心态去迎接未来,就是最好的心态。总而言之,大学生活既是一场幸福旅程,也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这段旅程能否成功,就要看大家的个人努力了。

  (本文内容来自9月1日今日头条直播“俞敏洪[微博]做客今日头条,陪你聊开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俞敏洪 大学新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