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友情就是对彼此“有用”

2016年09月05日09:59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昨晚,闺蜜蒋术第一次做电商的尝试,通过我的公众号售卖家乡的老字号手工月饼,一共准备了一百份,全部售罄,今晚销售通道已经关闭。

  对于一向以才华横溢的文字见长,内心非常小文艺小清新的她来说,能迈出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而作为一个追求完美的抑郁症患者,能够打破对“完美形象”的执着,不再害怕闲言碎语和担心别人对自己说三道四,而是活得更加接纳和洒脱,能够放开自己,爱我所爱,爱我所做,更加接地气地热烈活泼地拥抱生命本身,这也是她的自我成长!我和周围的朋友们都替她高兴,鼓励她这么做!

  我们是认识快十年的闺蜜,我们俩一个在北京,一个在长沙。我们有各自的生活,有各自的边界,也有各自的小阴暗和小秘密。我们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互相加油打气一起想办法,笑的时候一起笑,哭的时候不打扰。我们可以心贴心,也可以背靠背……我们不用整天黏在一起、不用特别热络、不用你的就是我的、不用什么都要分享——我们是成年人的友谊!

  小时候丢手绢的情谊和成年人的友谊,有着哪些不同呢?

  小孩子的友谊只要“你对我好”,而成年人的友情的原则是“互惠的”。你是个对朋友“有用”的人吗?——假如你被这句话刺痛了、愤怒了,甚至在心里骂“好功利”,说明你从来就不是个为别人考虑的人,或者说,真正功利的人是你自己!因为你把“有用”完全等同于“金钱、地位、人脉和权力”了。

  其实,对朋友“有用”还包括更宽广的含义——

  对朋友来说,你得是暖的和能被暖的。我不鼓励你当暖水袋,我要你确认自己值得爱!一个人不能给别人他没有得到过的东西,假如你从来没有感受过来自他人的善意和温情,凭空要你温暖别人也实在勉为其难。

  所以,假如你要做一个暖的人,首先要自信你值得他人来温暖你:你能坦然接受他人的帮助,而不是把坚强错当成“逞强”,一切的压力委屈不懂得找人分担非要自己生扛;

  你能坦然接受别人的赞美,大方说声“谢谢”,而不是面对赞美紧张无措得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

  你能坦然接受别人的礼物,表示由衷得开心和喜欢,收下就好,而不是惴惴不安觉得欠了人家,非要赶紧找机会还回去——确认自己值得被别人好好对待,别人跟你在一起才会轻松自在没有压力,互惠的美好关系才会到来。

  对朋友来说,你是自燃的也是能被点燃的。没有人乐意去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你对生活悲观失望满满负能量,你像一块被打湿的木头和墙角发了霉的海绵,是不会有人愿意靠近你的。你对朋友的“一无所用”不仅仅表现在你自己活得没价值,还表现在你会让别人感到跟你在一起没有价值。

  提醒你积极一点,会被你嘲笑太假;鼓励你乐观一点,会被你看做太装。你心灵的指针就是不肯向上,你沉迷于一切秀下限和往下走,你会让想要拉你奔跑的人多么沮丧啊!

  年轻就该“燃”起来,即便偶尔低落,在朋友的帮助和鼓励下也会很快找到方向,你也会常常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和帮助别人,这样的你才会让朋友在你这里刷得出存在感,你们因为有了彼此,成为了更好的人!

  幼稚的关系才一边倒,真正优质的成年人之间的关系,都应该是互惠的,其实亲情、友情、爱情,都是!我们对彼此“有用”,我们能照亮彼此的生命,这才是爱本来的样子!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年人 友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