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群体如此脆弱问题出在哪里?

2016年09月09日10:02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秋季学期已经开始,新生即将开启大学旅程,老生也已如期返校,我的作息时间也重新走向正轨,但我的思绪却一直没有从前段时间爆出的几个电信诈骗案例中解脱出来,不写出来的话实在有一种压抑感。

  最先爆出的是即将成为大学新生的十八岁女孩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学费9900元之后急火攻心猝死,紧接着是即将升为大二的宋振宁遭骗走2000多元生活费后活活气死,之后广东十九岁的女生蔡淑妍被骗9800元后自觉无颜见辛苦打工的爹娘而投海自尽,最近又爆出吉林长春市云南籍大学生段金因被骗走5000元学费而自杀身亡。这些案例有很多共同之处,那就是受害人都是大学生群体,皆遭遇了电信诈骗损失了钱财,而且都陪上了年轻的生命,实在令人不寒而栗。

  我真的不得不感叹,这些孩子的家里真的实在是太穷了,穷到了被骗不到1万元孩子就无法承受的地步。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天新华社发布的《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6)》中的数据,2015年这一年中国赴美旅游高达259万人次,在美旅游总支出高达269亿美元,中国游客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7400万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一方面是每天在美花掉4.9亿人民币,另一方面是为了不到1万元而送命,这种悬殊的贫富差别实在令我揪心。

  在痛心的同时我还忍不住叹息,这些孩子的身体实在太差了,心理也太脆弱了。如果身体健康,哪怕压力很大也不至于猝死,如果心理健康,丢了钱也不至于选择去结束生命。但这些十八、九岁花季的孩子却走了,这让我忍不住想起前两年大学生军训频频报出学员猝死的事情,孩子们学业的压力太重了,根本没有身体锻炼的时间,在高考[微博]大棒的挥动之下,无论是家长[微博]还是学校恐怕也很难主动去引导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而体育教育正是磨练身体和心理健康最重要的一个途径。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一个有关中美孩子对比的段子,2到3岁中国孩子还在被追着喂饭,美国孩子已经磕磕绊绊自己上运动场了。5到8岁美国孩子已能应付各种体育比赛的压力,而中国孩子在家里做各种作业。9到12岁美国孩子的运动技能日渐精湛,而中国的孩子很多已经戴上了眼镜,家长和老师给了他们过多的作业,使得他们几乎无法抽时间去健身。13到14岁美国孩子们已牛高马大,肌肉发达,耐力甚佳,但是中国孩子会为多跑了一圈斤斤计较。15岁到18岁美国的孩子已能应付上学、锻炼、打工和交友的时间和压力,而中国小孩正在为中考[微博]不停地奋斗,很多人因此熬夜,尽管此时正是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好不容易到了上大学和找工作期间,多年的磨练让美国孩子对挫折和困难已见怪不怪、应付自如,而中国孩子们或者正式成为宅男,或整天呆在办公室,基本上没哪个不近视。这个段子虽有夸张之处,但更多的却是不争的事实,而未来竞争需要的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健康,缺一不可,体育是达到这双重健康的有效途径,可惜的是这一点在中国教育中被忽视得很严重。

  但最令我惊讶的是,现在的骗子也实在太多了,多到有网友给我留言调侃说“过段时间没接到诈骗电话会怀疑自己的电话是不是坏了”。我去年短暂回国省亲,几个来往比较密切的网友就谆谆告诫我说,我们知道你心比较软,但回国千万别看到什么人都去同情,因为多数是骗子,显然她们是担心在美国多年已经变“傻”的我对此没有免疫力。另外,在什么几乎都是实名制的现在追踪电话号码背后的身份并不难,徐玉玉的案子被曝光后破得很快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据,为什么这些孩子对找回来钱并没有什么信心,相信你比我更了解背后的原因。

  这些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而我们活着的人应该反思,我们该怎样做才能够改变这种并不理想的现实社会,而又该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更有准备地去应付这个并不怎么友善的现实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