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学家少是因为女生天生学不好数学?

2016年09月09日10:22   教育专栏  作者:外滩教育  

  在STEM领域,女生往往凤毛麟角。中国如此,美国也一样。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女生天生没有科学天赋吗?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科技兴趣和天赋上,女生并不逊色男生。她们很多人中途放弃,仅仅是因为教育者在“微积分1”这门课上考虑不周。

  文 | Dominique Mosbergen

  编译丨严柳晴  编辑 | 马敏

  在美国,STEM学习中的性别差异一直是媒体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只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大学毕业生最终踏入科技理工类行业。在物理及工程类领域,这个数字就更加惨不忍睹。大概的比例是十个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里,只有一位是女性。机械工程师里,女性只有百分之八。

  从事STEM工作的女性虽然少,但对STEM感兴趣的女生却并不少,这让人有点费解。姑娘们和男孩们一样对STEM学科很感兴趣,而且能力上也不落后。研究报告中提到,在4年级时,男女生对于科学感兴趣的比例一样高。从K-12阶段来看,在标准化数学和科学考试中,男女生表现也平分秋色。高中阶段,参加先修科学课程的男女生比例也相当。

男女生在STEM学习中表现对比图男女生在STEM学习中表现对比图

  那么,那些原本热爱科学的姑娘,为什么最后却放弃科学之路呢?

  如果把STEM教育比作一根水管,这根水管里有不少“漏洞”,这些漏洞包括教育缺失、一些诸如刻板印象之类的文化问题。最近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除了上述这些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它对女性从事科技类研究学习造成显著影响,那就是微积分——这门人尽皆知的高难度大学数学课

  这份报告上个月发表在PLOS ONE杂志,报道称,在微积分1课程,男女学生失去信心的比例相当。然而,比起男生,女生却更容易被班级“负能量”影响。这是挺要命的事情——这门课程,是进军科技类职业生涯的必经之路。

  研究人员发现, 在学完微积分1课程后,有着同等学术理想、职业目标的女学生们,相比她们的男同学,会更容易放弃STEM学习,这一概率是男生的1.5倍。

  如果要问原因,那么部分问题在于:女性在开始学习时,就信心不足。研究人员比较了具备高于平均水平的数学能力的男女生,发现女生在数学学习方面极不自信,无论是在学期开始时,还是结束时。

  研究发现,女生在学完微积分1后,会作出离开科技领域的决定,与她们自身的实际能力无关,与她们对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信心有关。(虽然这份研究对于学生的成绩没有考核,但另外一份2015年的报告显示,女性在微积分1学习中,成绩比男性更出色。)

  “女性放弃科技道路,并非是因为她们真的不能做,而是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做不了,”研究报告另一位作者Bailey Fosdick在媒体发布会时提到。

  研究人员表示,在通往科技领域的职业道路上,“微积分1”是一个明显的漏洞,它显著影响女性继续科技类专业的学习,以至于从事科技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少。

  “我们的发现表明,如果在微积分1课程后,坚持学STEM的女生数还能保持课程开始时的比例,那么女性进入STEM工作领域的数量会增加75个百分点。”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研究人员提到,如果从事科研的女性增加,会有深远的影响,并因此满足美国对科研工作者的需求。奥巴马政府日前表示,在2022年,会有一百万个科技类应届生的职位空缺。

  为了堵住这个“漏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要提升STEM学生的信心,多管齐下的手段是必须的。提升教学质量并提升学生信心,是最关键的第一招。

  Jessica Ellis,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数学教授说,“那些大学女生在刚进入大学时,期待可以被与他们有相似STEM学习兴趣的同学挑战、支持,但在STEM课程学习的初始阶段就遭遇消极的学习体验,就会放弃STEM领域,转而选择一条非STEM的路,也就很正常了。”

  Ellis还说,她尝试提升她课上学生们的信心。自从研究开始,她特别注意“确保女生能发出声音——如果女生犯了错,也务必让她们知道,这是好事,不是坏事,只是好事多磨”。

  (文章来源:赫芬顿邮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数学 微积分 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