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摆脱了限制你的穷人思维吗?

2016年09月19日10:12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近日看完《贫穷的本质》,掩卷,细思极恐。

  那些发生在贫穷人群身上的种种思维习惯上的限制,或多或少都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些坏的思维习惯,极大地制约着我的发展。

  ❶ 知识改变命运

  这句话在普通人眼里,并没有什么神奇。可在如今大学生遍地的时代,人们依旧一度质疑这种说法。许多穷人(每天收入低于 99 美分)并不愿意用资源去换取知识。由于贫穷,穷人缺乏必要的常识,比如常见的许多疾病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缺铁性疾病只需要补充微量的铁元素就可以预防;购买加碘的食盐可以预防大脖子病;使用适量的化肥,才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种种常识,在我们看来,都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获得这些常识是需要成本的,我们是因为至少都读过中学,在学校学习过这一切,即使只读过小学,现在获取信息的成本也在下降。而且,我们是在搭便车,大部分预防疾病的医疗措施都是由政府强制打疫苗而进行预防的。当然还有九年义务教育,使大部分人获得基本的生活常识。

  问题回到自己身上,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这些基本的常识,在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中,自己的哪些习惯制在约着成长?

  首先是付费意识。互联网并不是免费的,时间是成本,阅读能力也是门槛,语言能力(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更及时)也是门槛。虽然满足基本的生活,但我还是受到了自己固有思维习惯地限制,以前为了在网上找电子书,花费很多不必要时间,还不如直接在亚马逊上购买来得快,而且这也是尊重知识产权的表现。况且,电子书真心不贵,以一个月 4 本的阅读量,每月的买书成本不超过 100 元。

  在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过程中,除了金钱上的限制,还有无意识的习惯问题。自己感兴趣的范围是有限的,专注也是应该的。但很多时候,自己对身边的事情漠不关心,为此失去了很多机会。比如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房地产、理财等等,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回头看前几年的时间,发现自己错过了太多难得一遇的好时机。除了自己专注的领域,还要定期有意识地了解那些平时不注意的信息和知识,作为必要的补充。

  ❷ 越穷越会在很多微小的事情上耗费精力

  有时候,穷人也知道打疫苗的重要性,也清楚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微薄的收入,让他们耗费了太多的精力去处理这些平常人几乎顺便就能处理的事情。因为没钱,所以要精打细算,每一件事情都消耗着巨大的心力,这样在小事上也更容易出错。

  我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由于收入不高,虽然满足温饱,但在外打拼,太多的地方需要花钱,所以常常在需要花钱的时候会过分的小心,这导致我在很多细小琐碎的地方耗费过多的精力,减少了在自我成长这方面的努力。比如,得到 APP 上有许多有质量的专栏,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也是犹豫了好久才决定购买的,购买后发现物超所值。

  除了李笑来自己写的文章,更多收益的地方是那些真真实实的评论,让整个专栏收获更大。还有笔记本电脑,是通过对比很久才决定购买的。其实笔记本差异并没有那么大,你也并不能从这些对比中省多少钱,耗费的精力还不如买一个稍微贵一点的。

  如何改变?如果决定购买一件东西,那就在 3 分钟内决定。不要犹豫,不要过度的比较,那些耗费的心力成本比付出的成本更大。

  ❸ 穷人可获取的利润少,正常的市场服务正在减少

  特别是金融保险这一块,由于缺乏正常的市场规范,穷人更难贷款,更难(少)买到保险。而穷人身上的不确定性,更需要这些市场服务去对冲风险。

  大部分金融机构不愿意贷款给穷人,他们担心穷人无法及时还款。尽管有尤努斯创办的小额贷款,相对一般市场的那些金融服务,穷人还是在这些方面处于劣势。

  回到自己身上,由于有正常的工作,购买了社保和商业医疗保险,相对减少了突发事故对个人的影响。不足之处在于,未充分利用金融市场进行投资理财、贷款等助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❹ 政策的惯性

  国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而消除贫穷只是作为一种保障性政策来实施。所以,穷人面临的机会更少。而且,慈善机构不知道如何有效的把钱花出去,很少有随机对照实验,把钱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而这些政策以及机构的惯性使然,无法使穷人有效的脱贫致富。

  面对这种情况,个人能做的事情很少。改革需要配合的地方太多,个人认为有效的方法是:跳出这个圈子(如果有能力的话),去正常市场寻求发展。当然也可以好好利用国家政策,不过又回到第一点,需要有知识有能力才能配合别人来帮你。

  ❺ 自我实现的预言

  因为生来或者偶然陷入贫穷,会遇见一系列困难。最为致命的是,自己习惯于这种命运,自己骨子里也是这种信念,觉得无法改变命运,从而不付出额外的努力和希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预言。

  即使是普通人,这点也是不容忽视的。头脑中的概念需要不断更新打磨,操作系统更是要不断更新。撞了几次南墙后,需要反思但不能失去希望,更不能导致习得性无助。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自己的内心信念去支撑。当你陷入某种思绪和想法无法自拔时,想想自我实现预言。再怎么样,也要挣扎改变这种惯性,把自己拉回到生活的正轨上。

  也许你并不贫穷,但是思维上的种种限制,你摆脱了吗?

  ▲  ▲  ▲

  作者简介:

  卢隆理,新生大学会员(新生号:longli_lu2016),男,90 后。目前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侧重于薪酬福利管理。好读书,学生时代更多偏向小说,透过文本的想象探索未知世界。工作之后带着现实中的问题,以非虚构阅读尝试解决实际问题。愿意带着好奇心,探索尚未流行的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思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