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工作不遗漏这几个问题便不再晕头转向

2016年09月27日10:19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一年一度的招聘季又来临了,互联网上的就业信息蜂拥而至。各路职场达人也都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的就业经验。可你也许还不知道,到底怎样才能选出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弄清楚下面这几个问题或许不能让你马上手持Offer,但至少能让你在找工作的分岔路口徘徊时,能够有的放矢,不再晕头转向。

  一、我要选择什么行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诚然如此,但人也应懂得顺势而为,你是愿意做逆水之中艰苦泛舟之人;抑或站在风口,等待被吹飞的猪?

  选择自己的工作,就应该弄清这份工作所处的行业是冉冉兴起,还是迟暮之徒,在未来三到五年,它的发展势头如何?

  在中国,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在未来三五年依然会保持一个昂首的势头,这就属于朝阳产业。即使未来公司发展不顺,你也会因你在此行业的工作经验,找到其他不错的工作。

  相反,纸媒行业发展尽显颓势,虽然竭力向互联网转型,但却困难重重,传统的纸媒受众会愈发减少,会有更多更高科技的产品替代纸媒,这就属于夕阳产业。

  诚然,你对宏观经济的把握不可能准确无误,就像二十年前的房地产,十五年前的金融和互联网,大部分人都只持观望态度,而只有真正的“勇士”成就了他们传奇的一生。冒险是伟人的专利,但跟进趋势,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做的功课。

  二、我要选择什么公司?

  好了,当你行业选好了,就该对行业中的公司做出评价。当然,一个行业中的龙头老大自然是每个求职者心中的目标,但假如这个目标不那么容易实现该怎么办呢?

  1.升级打怪买装备,才能见到最终BOSS

  求职的经历,其实就像游戏的进程,你只有打足够多的小怪,有足够好的装备,才能有机会见到最后的BOSS。在求职过程中,尽可能不要把“心仪”的公司面试放在第一次,先尽力去面一些“你不想去的”的公司,想办法“修炼自己”,把真爱留到最后,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击败BOSS的可能性。

  2.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如果你目前的资历不够进行业最顶尖的公司,不用怨天尤人。我们不如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三五年后,你会如何?一家公认的好公司,或者国企、公务员[微博]队伍,员工进入后会极其珍惜,不会轻易离开,企业内部的升职空间、成长空间,就会相对少一些。

  小公司或初创公司自身稳定性低,员工离职率会很高,相对来说带给员工的便是高成长性,如果你能力够强,你可以很快地到达一个核心岗位,这个岗位给你的锻炼自然也会高一些,当然风险也会更大。

  在做选择的时候,可以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多看看该公司的成长性和员工流动的去向,他们的经历便是你日后的缩影。

  3.钱钱钱,命相连, 黄童白叟口流涎

  别跟我谈感情,谈感情伤钱。薪水虽不是选择公司时最重要的因素,但完完全全不考虑薪水,只求成长,年轻的时候看着苦点没啥,等到五年十年后没有积蓄才会叫苦不迭。

  想判断一家公司的薪酬,一般是用行业标准:别的公司这个岗位给多少?如果低得太离谱,又没有补偿(北上广户口、包吃住),那么你就不该心甘情愿被剥削。

  此外,你还需要算算你自己的固定开支:

  租房子要花多少钱?

  吃饭要花多少钱?

  每个月社交购物要花多少钱?

  我能存下多少钱?

  ....。.

  三、犹豫不决问同事

  想要了解一个公司不为大众所知的秘密,最靠谱的还是跟现在正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人聊天。看看他们现在过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他们是天天混吃等死,上班聊八卦玩游戏、浑水摸鱼,还是埋头苦干,尽职尽责?他们是自豪地聊自己的公司岗位,工作内容?还是无精打采、天天抱怨?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强吗?

  可是又有谁愿意这般无私的跟你分享关于公司的第一手信息呢?

  当然是校友了,即便素未谋面,一句“师兄师姐”也足以让你们之间瞬间情比金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求职 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