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从15岁少年的遗书看教育之殇

2016年10月18日12:01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2016年10月10日,江西赣州兴国县15岁的失联少年被发现在水库溺水身亡。他在作业本上留下一封遗书,字迹稚嫩,却字字血泪:

  老爸老妈,我死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差的太多了,不可能考上高中的,我也不想再给你们增加负担了。你们两人抚养我们三个一定很难,老哥和老菜成绩都好,老哥快毕业了,老菜也高中了。我也曾经努力学习过,可是,无论如何我都无法集中精力在学习上,我最后放弃了。如果我还听得进课的话,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可是我不行。我不愿意做啃老的人,也不愿做一个社会上的败类,所以我选择死。

  其实,我从留级的那一年就开始想死了。可是,我舍不得你们,所以我拖了这么久,今天,我想明白了。再以这种情况拖下去,还不如死了,起码可以自由的睡一觉。我知道,你们会说我没用,没错,我是很没用!但是所有的苦,我都放在心里,不愿意在你们面前表露出来,我只以一个乐观的样子面对你们。但实际上,我的内心一直在告诉我“你是个没用的人,这么胆小,永远成不了大器。”其实,我自己什么都敢做的,只不过我有理智。今天,我要让它滚开,不要再约束我了。

  如果要找我的尸首,就去水库吧。 我想了很多方式,就这个最好,我的尸体火化吧。骨灰要么随风而散,要么埋在山顶,让我可以天天看风景。

  从15岁少年的遗书看教育之殇,我们发现——悲剧总是埋伏已久:

  “老爸老妈,我死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差的太多了,不可能考上高中的,我也不想再给你们增加负担了。”

  “成绩差太多了”,这是横亘在少年面前的无法攀越的大山,既然无法攀越,只好撒手坠落。成绩带给一个穷孩子的苦恼,比天大比命大,谁之过?

  另一句“我再也不想给你们增加负担了”,更加令人心疼。为什么我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哭穷!因为,穷孩子骨子里的自尊和体贴,是一种不可承受之重啊!

  谁也不敢鼓动孩子跳出应试教育的圈,但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考试也许是人生捷径,但绝不是唯一出路!

  “你们两人抚养我们三个一定很难,老哥和老菜成绩都好,老哥快毕业了,老菜也高中了,我也曾经努力学习过。”

  “我也曾经努力学习过”,说明少年之死,不是一言不合就自杀,而是万般努力之后的结果。而这种“成则活,败则亡”的殉道精神,很傻很天真!

  所以,许多父母应该和孩子聊聊了:学习如春耕夏种,不是所有的耕耘都能旱涝保收!努力过就是荣耀,千万千万,放自己一马吧!

  “可是,无论如何我都无法集中精力在学习上,我最后放弃了。”

  “无论如何我都无法集中精力在学习上”,这就是少年舍生赴死的根本原因吧!我们甚至可以听见一个小小灵魂的最后挣扎和呻吟,只不过,父母在外,无人细嗅孩子的内心。

  孩子只有四个外援:一是父母、二是老师、三是同伴、四是自己。当他遇到人生困惑,父母不在,老师很忙,同伴不懂,自己不觉,就只剩绝路一条了!

  陪伴,更深层的意义,就是你能感应、倾听和抚慰他的内心。每个父母都应该早早地告诉孩子——他对于你们来说有多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你都能够帮他渡过难关。

  “如果我还听得进课的话,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可是我不行。”

  这是少年第二次提到“听不进课”,我痛心于一个15岁的少年,至死都在为课业苦苦求索。可见,一个留守孩子的世界,是多么的孤立无援!

  “我不愿意做啃老的人,也不愿做一个社会上的败类,所以我选择死。”

  少年人生逻辑是——成绩不好就会沦为社会败类,可怕的“成王败寇”论!由此可见,他对“一考定终生”是多么的深信不疑,这就是残酷现实种下的毒,且解药难寻。

  梁启超先生说:“知育要教到人不惑,情育要教到人不忧,意育要教到人不惧。” 而轻生少年呢?学习让他惑,生活让他忧,未来让他惧!

  教育,越来越需要育心。父母绝不是管他一日三餐,老师绝不是教人读书写字,好的教育要让孩子内心澄澈:不论考好考坏,人生都还有戏!

  “其实,我从留级的那一年就开始想死了。”

  不寒而栗!谁也不知道,一个向来温顺的孩子,他的心底竟然一直住着死神!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小抽屉,锁着他的羡慕嫉妒恨,而你,只差一把钥匙。

  网上流传着一篇特级教师黄侃的教育反思录,她痛苦地回忆,留学[微博]海外的女儿曾在遗书中坦言自己受强迫症之扰已长达8年。她说:“现在回想起来,她上初中后一度变得沉默寡言,我还以为她是变文静了,没想到患上了心理疾病。孩子最后的时光,竟是在异乡孤独地度过……”

  父母要小心啦!哭闹的孩子尚有出口,若一个孩子突然变得异常温顺沉默了,你得停下来蹲下去,看看孩子的世界是否有绕不过的坎儿。

  “可是,我舍不得你们,所以我拖了这么久,今天,我想明白了。再以这种情况拖下去,还不如死了,起码可以自由地睡一觉。”

  “我舍不得你们,所以拖了这么久”,透着对亲情的深深眷念,泪奔啊!一个“拖”字,饱含了少年旷日持久的煎熬。也许,只要亲情及时来叩门,只要有一次促膝谈心,就可以将孩子内心的坚冰融化,但是没有!

  “起码可以自由地睡一觉”,这就是少年内心所渴望的美好吧!对于一个心生倦意的孩子,他的灵魂要么归家要么流浪……而对于忙碌奔波的父母们,他安放身心的归宿,你能给吗?

  “我知道,你们会说我没用,没错,我是很没用。”

  这里的没用论,折射了少年的绝望。是什么,让他妄自菲薄而后自暴自弃?也许是父母曾经有口无心的责骂!

  不论如何,请莫要用“无用”来羞辱你的孩子,因为一个自尊心极强又自以为无用的孩子,会觉得生无可恋。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时候,都要学着欣赏孩子的优点,这就是他们的星星之火,一旦熄灭,无法重生!

  “但是所有的苦,我都放在心里,不愿意在你们面前表露出来,我只以一个乐观的样子面对你们。”

  “但是所有的苦,我都放在心里”,这就是少年的孤独,无人察觉所以郁积已久,总有一天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爆发!

  其实,每个灵魂的陨落总有蛛丝马迹,只是你忙于伟大工作,以为他欢喜以为他乐观,从来未曾明察秋毫。

  所以,父母大人们,我们不能只会那句每日一问:作业写完没有?让孩子向你交心,比交作业更重要啊!工整的作业背后,也许有一颗潦草的心呢?

  “但实际上,我的内心一直在告诉我:你是个没用的人,这么胆小,永远成不了大器。其实,我自己什么都敢做的,只不过我有理智,今天,我要让它滚开,不要再约束我了。”

  “这么胆小,永远成不了大器”,少年认为,不自杀便是胆小无用,他竟以生命来逞强!

  “我要让它滚开,不要再约束我”,这是少年最后的宣誓了,这句话的潜台词其实是——我受够了!

  少年以命来逞强以死换解脱,这是谁之错?只因我们的生命教育课缺课已久,而第一课的内容就应该是——生命只有一次!

  “我的尸体火化吧,骨灰要么随风而散,要么埋在山顶,让我可以天天看风景。”

  终于可以随风而散,终于可以天天看风景了,这是少年对另一个世界的憧憬,如释重负。虽然,谁也不知道天堂到底是否风景如画……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周国平说,把生命照看好,便是幸福最好的状态。请将这句话转告给孩子,顺便告诉他——无论发生什么,家,永远是他停泊的港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少年 教育 遗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