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导师”启发大学生深度思考

2016年10月25日15:04   教育专栏  作者:智慧树  

  作为大学生群体,在校园中如何提前做好职业前的准备;在将来的职场中,能否胜任工作并保持愉悦;在结束职业生涯后,能否继续按照原有的期望继续生活……这些问题,都成为了高校教育所不可忽视的内容。因此,由智慧树网联合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教授、中国总校区终身校长黄天中教授,打造的《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学分共享课,在智慧树平台上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全国有70多所高校,超过六万五千名学生选修。

  10月22日,本门课程的第二场跨校直播互动课,在华侨大学[微博]厦门校区开讲,课堂现场座无虚席。

  生涯导师首次亲临现场

  《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的课程学术总策划、主讲人黄天中教授,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介绍并引进西方先进的生涯规划课程的理念与经验,是国内推广、发展职业生涯教育的第一人。黄天中教授表示,这不但是他第一次来参加智慧树网的直播课,也是他既当老师又当学生的第一次,这样新奇的体验让他对下次的见面课充满了期待。

  在课上,黄天中教授以“了解自己、成为自己、成就自己”为主题,从阶梯式生涯概念入手,探讨了“归属感”、“生死学”、“同理心”、“胜任愉快”等概念,并借用马斯洛、弗洛伊德等人的理论和大量真实的自身经历,阐述了如何认识自己、尊重自己,并在工作与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价值。黄教授最后强调,这门课的目的便是告诉大家要活在当下、胜任愉快,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工作。

  跨校连线引发对“成就自己”的思考

  黄教授在课堂上,针对如何看待莱昂纳多“万年陪跑,最终成就自己”这样一个话题,与场内外的学生们进行了实时互动。

  来自现场的学生发表感想称,莱昂纳多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拿下影帝的桂冠,是对自己这么多年勇敢奋斗的一个最好的肯定;场外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直播互动教室的同学则觉得,我们需要秉承一个“自我肯定”的理念,即不要过多的被周围的噪音所干扰,要相信坚持自己的信念,终将有所收获。

  未亲临现场的同学们还通过电脑、手机APP在智慧树网直播频道用在线交流、发送弹幕等方式融入到课堂中。他们针对黄老师抛出的各种问题,积极参与讨论,纷纷发表对“成为自我、成就自我”的看法,以及对“我的生涯我做主”的渴望。

  打破传统,重塑“人生规划”新体验   

  现场师生们都纷纷表示,黄天中教授深入浅出的教学手法,与风趣幽默的课堂氛围,带给了大家很好的课程体验。

  华侨大学的学生感言,黄老师的讲课方式不是灌输,而是启发学生用心感受,一同产生共鸣。同时,对于“怎样理性地尽孝”、“如何帮助别人”等生活中常见的问题,黄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与反思。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学生,说“智慧树网高效的直播互动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与其他学校的学生进行思想的碰撞,同学们的想法启发了我对很多问题的思考。”

  黄天中教授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教学模式会随着社会的变迁而改变,而网络授课加见面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是教学发展的新趋势,更是智慧树创造的一个了不起的突破。他同时感谢智慧树团队,秉着专业的精神与负责的态度,帮助老师们一起策划、建课、推广,从而打破了社会上对“职业生涯教育”便是“就业指南”的刻板印象,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把这门课程看作是“人生规划的一门课”,学习如何看待生命、面对生活,从而变得积极自信,用快乐的方式迎接每一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侨大学 职业生涯规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