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既能训练大脑又帮孩子长高

2016年10月27日10:06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前段时间写的怎么带娃学拍球,很多爸妈都很喜欢,今天憨爸再介绍另外一项绝佳的儿童运动——跳绳!

  我关注跳绳还是源于前几天,憨憨的网球教练送给娃一根跳绳,要他每天回家都要跳,一来增加身体的耐力,二来加强肢体灵活性,三来也可以顺便减肥(小家伙最近有些小胖)。虽然跳绳我也是从小玩到大的,但是看着老师的教导方式,我瞬间多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悟!

  1

  跳绳有什么好处?

  憨憨老师给娃推荐跳绳的时候,最重要的理由就是,

  “跳绳是最容易并且最有效的运动了,而且它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着很显著的效果。”

  1. 帮助提升心肺功能。跳绳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升心肺功能和呼吸系统功能;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也跟着提速。

  2. 帮助孩子长高。跳绳过程中,身体各主要部分的肌肉得到了锻炼,可以帮助骨骼快速生长,从而能让孩子变得更高。

  3. 左右脑共同进步。跳绳需要四肢、手脚、腕、肩有规律、有节奏地相互配合,能促进宝贝左半脑和右半脑的共同进步。培养宝贝身体的平衡感、协调性、敏捷度、节奏感、耐力和爆发力。同时,手握绳,绳子刺激拇指穴位;两脚心不断地与地面碰撞,通过足反射区刺激脑下垂体、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思维反应能力和想象力得到升华。

  4. 明白数的概念。教宝贝一边跳绳一边数数,将所数的数与跳绳的次数所建立的对应关系,把抽象的数字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抽象记忆转化为形象记忆。能帮助孩子初步理解数的实际含义、形成数的概念,也提高了记忆力。

  5. 燃烧多余的脂肪。如果宝贝体重超标,跳绳能帮他轻松燃烧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就运动量来说,每分钟120~140次,一个小时就可燃烧掉600~1000卡的热量。

  2

  什么年龄可以开始玩跳绳呢?

  因为跳绳对于手脚的协调性要求挺高,所以建议孩子3岁以后进行。

  3岁的孩子一般可以甩动绳子,并且跟着跳一下,虽然不会很连贯,但是已经有了甩动和跳起这两个动作的一个节奏感。

  而到了5岁,大多数孩子都可以连续跳很多次了。

  3

  跳绳怎么选?

  跳绳根据材质来分,一般有下面几种,

  1. 线绳。这种绳子比较柔软,打在身上不疼,但问题是比较轻,初学者挥动起来感觉没有力。

  2. 塑料绳。分为细塑料绳、粗塑料绳、空管塑料绳几种。儿童比较适合稍微细一些的细塑料绳,比较容易挥动,价格也便宜,但是缺点是容易弯曲,天冷时会僵硬。而对于空管塑料绳来说,它比较柔软,挥动起来有点发飘,但打在身上不太疼,也可以考虑。

  3. 钢丝绳。这个比较细、比较沉,阻力小,跳起来很快,但打在身上会很疼,不适合儿童。

  至于跳绳的长度,一般是双脚站在绳子的正中间,然后直直地拉起,当绳子的把手在孩子肩部的位置时,这个长度最为适合,

1

  如果跳绳偏长的话,可以打个结,这样就能缩短不少,以后等宝宝长大点,还可以将结解开重复利用,

1

  4

  怎么引导孩子开始跳绳?

  刚开始跳绳的孩子会有点茫然无措,经常是像一只小蚂蚱一样挥着绳子乱蹦,所以如何引导很有技巧。憨憨的教练是用下面这四个步骤慢慢引导他的:

  【第1步】

  让孩子不拿绳子,试着原地起跳。之后,再训练一下跟着节奏起跳,比如拍一下手,让娃跳一下。

1

  【第2步】

  让孩子拿着绳子,不用起跳,只是训练将绳子从身后摆到身前。

1

  【第3步】

  还是训练摆动绳子,不用起跳,但是当绳子落下时,抬起脚尖,将绳子压在脚下。

1

  【第4步】

  摆动绳子,并且跳动一下。

1

  到了这一步,娃已经能掌握一个基本的跳绳节奏感了,多跳几次,他们就能很连续地跳跃啦!

  至于跳绳频率问题,憨憨的教练建议幼童每次坚持不停歇地跳1分钟,然后休息2-3分钟,此为一个循环,如此反复5个循环,就能达到健身的效果了!

  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给娃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效果是很明显的。刚开始的时候,憨憨总是习惯于撅着屁股,弯着身子,大臂很夸张地滑动一个大圆来挥动绳子,落地的声音也是“砰砰砰”地很重,身形很不自然。

  但是等跳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他的身姿挺拔了,他会有意识地用脚尖点地往上跳,挥动绳子的手臂也不会那么夸张,渐渐会用手腕来控制绳子的动作。肢体协调性提高很多。

  此外,挥绳子和跳跃的节奏他也开始渐渐掌握,大脑对于肢体的控制提高,平衡感增强,最显著的就是动作开始变得轻盈,不再那么笨拙。

  一开始娃跳个两组就开始喘气,但是现在连续5、6组下来他也很OK,身体的耐力加强了许多。

  而且,最最最关键的,就是娃的身材明显苗条健美了许多!

  讲真,跳绳这项运动老少皆宜,对大多数人来说,它最大的好处就是特别塑造身材!

1

  想让娃未来更有魅力,身材肯定少不了的,你说对不?^_^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跳绳 长高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