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天工作五个小时就足够?

2016年10月27日14:29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每次加班到夜里,从CBD的写字楼里向窗外看去,密密麻麻的灯光闪烁不在少数。每当这时,栗丝儿都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早前曾在《卫报》上看到一篇题为《中国人工作有多努力?》的文章,称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每周工作高达50小时。

  如果你对以上数字不敏感,栗丝儿来做一个对比。据瑞银集团(UBS)调查:巴黎每周工时仅30.84小时,莫斯科31.67小时,全球平均工作36小时。中国超出了平均水平14小时,每周!标准的“汗水经济”。

  必须拉长工作时间,才能最大化员工和公司的利益么?

  美国水上运动用品公司TowerPaddle Boards的创始人Stephan Aarstol做了一场实验,将8小时工作制变为5小时。

  这场实验,很好地回答了以上问题。

1

  本文由LinkedIn原创翻译。

  1

  如果每天只用工作5小时……

  结果出乎意料   

  你觉得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只花五小时能做完吗?

  如果不一边做事一边刷朋友圈;不时不时就想吃点零食;不在电脑上登微信,一聊就是30分钟……或许五小时也够,对吧?

  有时,我们甚至是为了填满那八小时而选择性分心;有时加班是因为觉得工时很长而工作不多,拖到最后一刻才导致的。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况,Stephan Aarstol决定把工时缩减到五小时。

  他先给员工三个月的时间调适、找出如何将工作在五小时内完成的方法。上班时间是从早八点至下午一点,午餐时间取消。

  Aarstol甚至立下军令状:员工必须学会保持高效率的状态,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就可能被开除。

  出乎意料地,员工们不仅接受挑战,甚至非常享受。下班早了,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野餐、看电影、学习一门新语言、培养一种兴趣爱好,生活品质也跟着大幅提升。

  一个惊人的事实是,在这项政策实行后,TowerPaddle Boards成了全世界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它曾被评为圣地亚哥增长最快的民营公司,而一个9人的小组在改革后的一年内创造了900万美元的收入。

  2

  一天工作5小时就够

  快乐最能提高效率

  为什么五小时工作会比八小时来的好?明明工作时间压力比较大,怎么反而变得更开心、更喜欢自己的工作了?

  谈到为什么要将公司改成5小时工作制,Stephan Aarstol说,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人类不是机器。与八个小时相比,五小时的工作时长才更能高效管理人类精力,让效率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爆发。

  这背后的逻辑是:

  首先,幸福感能够提高效率。

  研究表明,快乐的员工更有效率——有时间去追求你的激情,培养人际关系,保持活跃,这都些都能带给你更多能量。

  第二,更少的时间创造更集中的注意力。

  《稀缺性:为什么少即是多?》一书中写到,更少的时间创造出高度的注意力和效率,这被称为“集中分红时期”。一天五小时的工作时长会迫使员工从事高价值的活动。

  从事需要动用脑力、消耗精神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是懂得管理身心能量,而‘快乐’则是最能带来生产力的方式。

  3

  鼓吹努力不重视效率

  都是弱者的自我安慰

  我们喜欢努力的人,歌颂为了集体或者他人利益,不惜自我牺牲的人。

  连韩剧都在鼓吹女主为了照顾大局忍辱负重,饿死自己也不愿意让邻居家的小狗受委屈,因此才会得到上天的垂青赏赐一枚高富帅男友,爱白莲花女主爱得死去活来。

  这也是为什么张嘉佳在为新电影宣传时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三年筹备,118稿修订,70万字剧本,十个月拍摄,二十多位明星集体搞事情。”

  一部都市爱情剧,能用三个月拍好的非要用十个月,如果是精益求精也就罢了,但一想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观影体验,栗丝儿就呵呵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一句话,一切“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逻辑都是耍流氓。

  4

  知识型员工

  如何提高效率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以下七步是被验证有效的方法。

  1、运用二八定律,专注于最核心的工作。《每周工作4小时》一书中曾提过一个重要观点:80%的工作成果来自20%的努力,这被称为二八定律。要学会评估你的工作来找出这20%,强化你的核心工作技能。

  2、在每天工作开始前,写下to-do-list,设定优先顺序。按照优先级排序,先完成重要且紧迫的任务,在利用空档做那些不太重要的任务。

  3、复杂又艰巨的工作最先完成,这样可以帮助你减轻工作压力,发挥潜能。

  4、拆分任务,为一件任务中的每一个独立步骤定下最后完成的期限。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拖慢工作的进度。

  5、一次只做一件事。多线程工作实际上会时常让人分心,从多个任务中切换,思绪连接不上,反而致使工作更加拖沓。

  6、固定时间检查工作邮件。如果你每隔三、五分钟便检查一次你的电子邮件,无形之中会浪费不少时间成本。固定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集中处理邮件。

  7、不属于自己工作范畴的工作,一定要学会拒绝。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在不经意间就会偷走你的时间,等你处理完琐事,再来攻克最难最重要的事,你会发现,今天又该加班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