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子跨地域探讨“公共关系”

2016年11月01日20:54   教育专栏  作者:智慧树  

  全国学子跨地域探讨“公共关系”,全员公关进行时

  同济大学[微博]李占才教授所开设的《公共关系》学分共享课程,自2013年春夏学期在智慧树平台上开播以来,深受师生的喜爱。2016秋冬学期,课程学术总策划李占才教授联合复旦大学[微博]于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张济顺、郭晓合教授,重新策划并推出了全新的《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课程,赋予了“公共关系”新的内涵。本门课程采取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形式,对于培养锻炼学生传播与沟通能力极为有益。课程本学期吸引了全国100余所高校,3万多名学生选修。

  10月28日,《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见面课在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举行。由李占才教授亲自带领大家采取“互动研讨式教学”,打破了往常见面课中以老师授课为主的教学模式,并利用智慧树平台的在线互动优势,发动中国海洋大学、华侨大学[微博]、黑龙江工程学院[微博]、东北财经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学生,围绕“什么是公共关系”的主题,各自派学生代表阐述观点、解说案例,并由其他学校的同学积极提问、点评,让学生们在接触、沟通、讨论中更深刻的理解“公共关系”的含义。

  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们各抒己见,分别列举了“北京长城饭店”、“麦当劳为何成功”、“兰州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等国内外多个著名的公关事件,明确了公共关系的行为主体、沟通对象;分析、讨论了公共关系的优缺点、原则,和对企业的重要性等话题,鲜明地阐述了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思考;同时,又互相听取、吸收了其他学生对同一话题的不同看法。

  为了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参与其他学校的互动,在每个学校的展示环节过后,都会有跨校互动的其他学校进行点评与提问;同时,李占才教授也会针对学生的发言给出自己的意见。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同学,针对东北财经大学学生阐述的“公共关系对企业的重要性”这一话题,追问财大学生:公关除了企业以外,对其他主体是否也同样重要?财大学生回答,虽然我们提到公关的时候主要想到的是企业,但是对于个人、学校、社会、乃至外交,公共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黑龙江工程学院学生阐述的“公关功能强调对个人的影响”的论点,李占才教授拓展了话题,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是全员公关。因此,每一个人都要有全员公关意识,都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这不仅关系到群体的荣誉,而且对我们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生,还通过智慧树WEB端与移动端APP收看了本次见面课,并针对见面课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来自西南大学[微博]的学生提问:怎样把“公共关系”的理论上升到实践的高度?李占才教授解释说,在处理任何问题的时候,都要挣脱“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束缚,不能照抄理论,也不可过于相信自身的经历,而是要脚踏实地地遵循客观规律,并勇于实践,勇于发掘自身的潜力。    

  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李佳慧和刘欣蕊两位同学都表示,这节课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与全国各地高校的同学进行交流,虽然大家的教育背景不同,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激发大家从不同角度思考,在一起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帮助大家更加透彻地定义“公共关系”,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门学科!

  13级管理学院会计学的姜韬同学非常喜欢智慧树的混合式学习方式,她表示学习更加自由了,“线上观看视频,线下和老师同学们进行讨论,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提高了我们的参与度,让我们觉得自己身在其中。”

  被学生们一致点赞“有激情、有感染力”的李占才教授最后提纲挈领地概述本门课程的目标--“公共关系最终还是人和人的交往,这门课能够提炼很多人际交往中的原则和技巧,来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意识,训练他们人际交往的技巧。”从《公共关系》到《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李教授表示,“这门课从本班讨论上升为全国学生一起交流,促进学生们更好地倾听,以至于更好地表达,这种形式有利提高了教学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工程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 华侨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