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奇葩”校规 整个人都不好了

2016年11月04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麦可思研究  

  为有效管理学生,让学校变得有秩序,大学都会制定一些校规,对学生的言行举止进行规范,违反校规者将受到惩罚。但总有一些很奇怪的校规,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近日,有媒体曝出山东某学院的学生因搂抱、牵手等行为被校方算违纪行为。另有学生反映称,该校并未雇用清洁工,要求学生打扫学生宿舍与校园,并要求学生清扫厕所、购买“县志”以冲抵扣分。对此,有网友表示这校规太“奇葩”。事实上,“奇葩”的校规可不止出现在中国,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国外高校都有哪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奇葩”校规。

  1

  不许额外学习

  学渣的福音来了,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彭萨科拉教会学院的校规,在这里,“在考试期间额外学习”是严格禁止的。同时,该校还列出了如下被禁止的事项:禁止本地通话超过30分钟,禁止在祈祷人群中大声哼唱,禁止在寂静的时候一边洗澡一边唱歌。一经发现,立即给予严厉处罚。

  2

  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

  在美国一些内陆地区的大学,由于和水接触比较少,因此并不用太多考虑游泳的问题,然而一些滨海的学校,每年都会发生学生在海边戏水不慎溺亡的事件,因此,不少大学还是把游泳当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此外,由于战争期间,美国的不少大学都成为了军事训练的基地,游泳成为了必修课,而到了和平年代,内陆大学逐渐取消了游泳课程,而海边的大学依然保持了这样的传统。而现在,仍然有不少的美国大学依旧保持了这样的传统,如果你的游泳课程不能通过,你就无法拿到毕业证,过半的常春藤院校还在坚持这样的传统,比如说康奈尔、达特茅斯、麻省理工、哥大等等。当然,军校要求是最严的。海军学院要求学生在40分钟内游1000米。西点军校则要求学生在模仿战地场面的游泳池中负重完成多种任务。

  3

  违反着装规定,就和校长一起慢跑

  有些学校为了严肃校风校纪,会对学生的服装有所规定,这很正常,但是都到了大学,却还要规定服装,这是不是过了一点,美国达拉斯的一所大学就对学生的服装有严格的规定,凡是在每天的上课时间,也就是每天的8点到17点这个时间段,学生都必须身着完整的职业套装,否则就会被惩罚,而惩罚的方式也是真的让人叹服,第一次违反的话,你将被处罚进行一到两小时的社区劳动,而第二次、第三次违反的话,恭喜你,你将会成为“校长跑步协会”的一员,接受的处罚是在星期六的早上,要和校长一起慢跑5公里。在周末的清晨被校长强行拉去健身,这是怎样的体验。相信第一次违反过的小伙伴一定不会想再去跑第二次了吧,好容易才有的懒觉就这么没了一定很让人心痛,这种痛的领悟,大家一定都懂。

  4

  学生有权在考场点餐

  在90年代的剑桥大学,有一个考生突然给监考老师出示了一份400年前剑桥大学校规的复印件,其中一条规定考生有权在考试过程中得到点心和啤酒,所以该考生提出要监考老师为他提供点心和啤酒。最后监考老师只能临时拿来了可乐和汉堡包作为替代品。事情还没完,三个星期后,剑桥大学给予这名考生罚款五英镑的处分,理由是在考试过程中,该考生没有按照校规戴上佩剑,而“戴佩剑”这条校规也是在四百年前用拉丁文订立的,名义上永远有效。

  5

  不许引用维基百科

  美国米德尔伯里学院历史系有一个规定:禁止学生在论文和考试中引用维基百科网站上的资料,原因倒不是怕学生们抄袭,而是这个系的教授实在看不惯错误的信息一再出现在试卷和作业当中。对于一个热衷学术的教授来说,要求学生从经过证实的可靠来源获取论据、资料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即使是维基百科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认,网站中的内容确实存在错误。

  6

  不许玩弓箭

  牛津是以英语为母语地区的最古老的大学,自12世纪始,就有“教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学生在下面打盹”的情况。那时,学生们上课时可没有各种智能手机来消磨时间,但是他们有弓箭玩。1209年,一个射术不精的学生不小心射中了从旁边走过的一个妇女,引发了一场风波。之后,牛津就禁止学生带弓箭到教室了,以防学生太无聊以致再次射伤他人。

  7

  不许留胡子

  美国犹他州的杨百翰大学是美国知名私立大学,隶属摩门教。学校的制度里有一条不准留胡子的规定,不过,如果某位学生的皮肤状况不适合刮脸,那么可以申请医生证明,就能拿到“特殊留胡须权”,不过只有一年的有效期。

  8

  禁止男生洗衣,规定由女生洗

  2014年,西班牙马德里Duque de Ahumada de la Guardia公共学院出台禁令,禁止男生自己洗衣服,必须找女人代洗。这家大学发布新的学生规则称,男生被禁止进入洗衣房,使用洗衣机将被驱逐出校园,时间从最少的15天持续到最长3个月。而男生应该将脏衣服交给女性朋友,让她们帮忙代洗。

  许多人呼吁改变这项规则。当地人权人士称:“在今天的世界中,规定男性将脏衣服偷偷交给女性,或前往自助洗衣店自己洗衣,都毫无意义。”

  对于形形色色的“奇葩”校规,不同人群有不同的看法,有教育专家表示,在注重思想学术自由的大学校园,硬性规章制度从来都不是教育学生的最好方式。现在高校的管理思路不仅不应该违背学生“天性”,硬性要求学生遵守那些早已经过时的、落后于现实发展的校规,反而应该多想办法,摸准大学生的心理特质,制定出学生们乐于接受、主动遵守的校规校纪。

  注:本文综合整理自《京华时报》、环球网、中新网等,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麦可思观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葩 校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