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窦靖童:我做音乐只因特别喜欢

2016年11月09日10:35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90后创作型艺人窦靖童(Leah Dou)加入摇滚乐队巴士底(Bastille)的巡演,即将成为首位为主流英国观众表演的中国歌手。

  成长在音乐世家的窦靖童从小就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14岁就组建乐队的她,今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Stone Cafe》,所有歌曲均为英文,与众不同的混搭风格赢得大批粉丝。

  窦靖童将在11月初参与英式摇滚乐队巴士底Wild Wild World Tour世界巡演的英国站,在伦敦、利兹、诺丁汉、曼彻斯特的4场演唱会中做暖场演出,与英国乐迷见面。

  巡演之前,BBC中文部邀请她来BBC总部做客,接受了BBC World TV的英文直播访问,并接受BBC英伦网的中文独家专访。

  Leah告诉记者,是经过介绍加入巴士底乐队的巡演,听过一些他们的歌。“之前也没想到会成为第一位在英国主流观众面前表演的中国艺人,知道以后非常开心,而且能够加入巴士巡演(注:乘坐专有巴士往来于各个巡演城市之间)是很多音乐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这种机会真的很少,所以非常期待”,她说。

  据介绍,这次演出的曲目都是她的原创音乐,跟在中国参加音乐节的情况基本相同,除了专辑中的歌曲,还会演唱入围金马奖最佳原创歌曲奖的最新单曲(It's not a crime) It's just what we do,并将用下一张专辑中的新歌作为开场曲。

  窦靖童表示,英国音乐对她的影响比较大,但她听音乐的范围很广,不会仅仅关注某个特定的类别。“现在软件很多,我每天都在找不同类型的音乐,可能就是因为听音乐比较杂,所以风格有点混搭的感觉。”

  她比较欣赏的英国乐队包括电台司令(Radiohead)、大举进攻(Massive Attack)、冰金(Goldfrapp)、波提斯海德(Portishead)等等。歌手方面,非常喜欢美国创作型艺人拉娜·德雷(Lana Del Rey),觉得她的音乐很有美感。

  到目前为止,窦靖童发表的作品都是英文创作,很多乐迷想了解背后的原因,也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听到她的中文歌曲。

  就此,Leah透露:“刚开始英文歌对我来说比较简单,因为毕竟读书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在用英文与人交流;我已经在尝试中文创作,但在写歌词的时候,中文有时让我有一种‘裸露’的感觉,所以我可能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做好这方面心理准备“。

  窦靖童此次巡演合作的乐手都是在英国找的,因为“更希望当地音乐人能够把一些他们自己的元素带到我的音乐中;上一张专辑合作的大部分是国外制作人和乐手,但新专辑基本上是我和我姑父、键盘手贝贝两个人一起做的”。

窦靖童接受BBC中文部记者子川专访(摄影:肖媛)窦靖童接受BBC中文部记者子川专访(摄影:肖媛)

  Leah曾在采访中说过,与讲中文的朋友交流和讲英文的朋友交流时感觉不一样,英文有隔膜。就此,她解释:“我这几天才想到前一段时间这样说过,我现在只能说相处方式不一样,但都可以到达很亲切的程度,就是感觉很不一样,可能是人与人之间关系拉近之后对待对方的模式和态度上,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有差异”。

  她的创作灵感可以来自任何地方:“比如说,可能是跟一个人的一番对话,或者是一张照片,或者是走在路上的一个想法—随时会迸发;但其实有时候音乐不需要灵感,就是想写了,就去写,因为好玩”。

  那么,作为著名音乐人王菲和窦唯的女儿,父母对她的音乐有什么样的影响?窦靖童透露:“最直接的就是基因,而且我从小到大都是被音乐包围着,所以影响肯定是有的,就是父母耳濡目染那种,虽然不能说很多,也不能说不存在”。

  她坦言,自己平时与父母交流音乐比较少,但如果把小样发给他们寻求建议的话,他们会给建议。

  “我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为了超越父母才做音乐,不是说‘我做了音乐之后就不是他们的女儿了’,因为这个事实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做音乐没有任何目的性,是因为我特别喜欢音乐,而且这很好玩。”

  窦靖童的音乐理想就是好好做自己想做的音乐。在被问到想不想像母亲那样举办大型个人巡演时,她说:“如果我的音乐能把我带到那儿的话,那当然非常好,但我不奢求”。

  近年来记者在伦敦采访了很多华人歌手/乐队,但他们在这里的演出,观众绝大多数还是华人。Leah如何看华人艺人在海外的发展?

  “这肯定是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但作为艺人自己,如果为了让人家听你的音乐才去做音乐的话,就没意思了;我觉得做自己的音乐就好,当一个人的音乐诚恳,你能听到这个音乐人的纯粹的时候,我觉得其它的都不重要。”

  窦靖童认为,鉴于语言上的障碍,自己用英文创作确实对打入西方市场有利。 “我刚开始做音乐的时候,想过把我的音乐带到西方这边来,但是越做越觉得,这不应该是我做音乐的前提,我做音乐只是单纯因为喜欢;如果这件事情发生了,那当然是好事,如果不发生,也不应该影响或阻止我继续去做音乐。”

  Leah对已经出版的第一张专辑满意,因为“它就像孩子一样,写出来了就想赶紧发表,发出去之后就不会挑刺了;如果想尝试别的东西,会在下一张专辑中体现出来—目前我最满意、最喜欢的歌在下一张专辑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窦靖童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