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五校学生互动 95后学子热议西安事变

2016年11月10日15: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南北五校学生接力互动,与姚有志将军热议“西安事变”

姚有志将军在课堂上姚有志将军在课堂上
华东交通大学国防生认真听课

  11月8日,学分共享课《军事理论》见面课的主场走进华东交通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将军为广大学生讲授名为“毛泽东与‘西安事变’”的见面课。据悉,全国249所高校,43万多选课学生选修了这一学分共享课。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坚、教务处副处长胡桃元、国防生学院院长王迎春、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朱勇等学校领导、老师来现场观摩了课程,和众多国防生一起听课。课程学术总策划,国防大学孙景伟将军主持了本次见面课。

  今年不仅是长征胜利80周岁,同样也是西安事变的80周岁。姚将军说,西安事变是中国革命政局转变的枢纽性节点,让人民军队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历史性机遇,这与毛泽东识机、造机、夺机、用机密切相关,他抓住了机遇并主导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让当时的中国革命形势走向良好而非陷入更混乱的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姚将军引用了毛泽东名作《忆秦娥·娄山关》里的这样一句话,传达了老一辈革命家无惧艰险、克服万难的精神,更展现他们在面对复杂形势下,慧眼洞察机遇并牢牢抓住的大智慧,值得我们大学生去学习、领悟。

  南北五校学生接力互动,95后学子热议“西安事变”

  除现场华东交通大学的学生外,还有佳木斯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校学生同样在沉浸式教室观看见面课直播,并与姚有志将军跨校互动。这五校学生完成了从北向南的五校互动接力,与姚有志将军聊“西安事变”。

  佳木斯大学的一位女生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她说,毛泽东曾多次呼吁和国民党联合抗战,然后张学良等用暴力方式强迫蒋介石答应,这是毛泽东最理想的达成目的方式吗?

  姚有志将军认为,西安事变的发生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各方一时之间都没有主意,在党内会议上,毛泽东给这次事件的定义是正义的、进步的、革命的,但毛泽东同时认识到,只有和平解决才是最好的方式,这才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

  现场华东交通大学的一位同学认为应该以史为鉴,他和姚将军讨论了西安事变对现今形势的意义。姚将军说,现实意义非常深刻,政策和策略是我党的生命。

  课上,姚将军不仅与五校学生互动,还回答了更多学校学生在微信上提出的问题。

  将军授课,让军事理论课的层次更加高端

  第一次来讲授共享学分课程《军事理论》的见面课,姚将军表示,面对一帮朝气蓬勃的学生授课,与他们思想碰撞,效果很好。他还说,“希望这样的形式能够更进一步扩大,大联合统一战线,在大联合的基础上把我们的教育质量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上。”

  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桃元在接受采访时说,高度评价学分慕课的教学效果:“我们学校这几年陆陆续续引进了很多的网络课程,因为名师带来的全新教育教学观念、方法,促使我们教师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解决了我们师资不足的问题,我们想今后更多引进这样的相关课程,不断提高我们学校教育水平。”

  华东交通大学国防生学院院长王迎春总结了将军授课的三大作用:“第一,它让军事理论课的层次更加高端,第二,它使学生对军事理论课的思考更加深刻,第三,我觉得能更好地启发学生对军事理论的研究和兴趣,受益匪浅。”

  将军大课堂同时让现场学生获益良多,国防生学院学生欧阳伟说:“课堂非常的生动,非常的引人思考,让我们真正地有所学、有所悟,西安事变里的很多细节都值得我们思考。”

  这一门在教育部体育卫生及艺术教育司大力倡导与支持下,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与智慧树网积极协作,由国防大学领衔多所高校共建,并由智慧树网运营的《军事理论》,聚集将军等顶尖军事专家通过在线视频与线下见面课,为高校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开课五个学期以来,全国高校选课校次超过476次,累计学生人数超过74万人,非常受选课学校和学生的欢迎。

  智慧树网

  智慧树网以“发现、传播、汇聚、改变教育的力量”为核心理念,是高校间跨校共享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为各类高校提供学分课程的开发和教学服务,实现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智慧树网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学分课程服务平台。智慧树网服务的国内高校总数超过2100所,全国高校累计6800万人次大学生修读智慧树网提供的各类课程并获得学分。

  智慧树网于2013年正式上线运营,引领并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截至到2020年9月,为2100多所会员学校提供了7500余门跨校共享学分课程,涵盖所有学科门类与全部一级学科。

  在2020年春季学期的抗疫期间,累计有800万名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进行课程修读,选课人次达到2200万,其中西部地区有500余所院校通过智慧树网开展线上教学与校内翻转课程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智慧树网也是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山东省、吉林省、粤港澳大湾区、黑龙江省、海南省等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委托的运营服务商。智慧树网将不断发挥技术平台支持、课程建设服务、教学运行服务等作用,深入开展包括全景教室的环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开发,微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各类教学改革的创新工作。

  智慧树网与全国170多所高校合作建设了本校教学改革服务中心——“树下课栈”,以温情唯美的空间,激发教师们的教学创造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华东交通大学佳木斯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