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百万的五条工作经验(下)

2016年11月17日10:04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校花曰: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作品。

  ▲  ▲  ▲

  昨天的文章提到了两条重要的工作经验:

  1. 适应工作中的高潮与低谷

  2. 不要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今天把剩余的三条分享给大家。

  ◆锻炼自己的 “工作体力” ◆

  就像我们跑步时需要体力一样,我们的工作同样需要我们的体力,我称之为 “工作体力”。

  我们经常会收到来自读者们的投稿,对于没有采纳的稿件,我们回复最多的理由都是:

  希望你能深入展开来写。

  回复得多了,感觉自己有点熬鸡汤不给勺的感觉,于是后面会陆续补上一些具体的建议。但是总觉得这个建议不够实际,操作起来也有困难。于是后来我就直接给出一个简单粗暴的标准:

  写 1500 字以上。

  这其实就是一种强制锻炼 “写作体力” 的方式。

  慢慢你就会发现,当你以 1500 字而不是过去的 1000 字或者 500 字要求自己的时候,你的脑子会开始适应这个字数,并且自动帮你补齐相应的素材容量。

  这就好像跑步时候的体力一样。过去你总是按照 1000 米的要求去跑,突然有一天换做 1500 米的时候,你一定很不适应,最后几百米你会喘不过来气,你会走走停停。

  一旦你坚持下来,并且每次都跑 1500 米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没有那么喘了,步伐也轻盈了,你甚至可以分配整个路程的体力了。

  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你每次都只能保持五分钟的注意力,那么你就很难有高效的产出。通过时间上的限制,让自己能够 “坐得住板凳” 还是很重要的。

  不过这里要注意的一点:

  我并没有说,写得长就是写得好;同样,工作时间长,也不代表工作得好。

  锻炼体力,不代表要乱用体力。有了这么多的体力之后,才有能力去合理分配它们,才会更加懂得如何取舍。

  这就像是上学的时候,一本书都是由薄看到厚,再由厚看到薄。

  开始的时候你发现整个学科就是那么几个概念,后来发现这些概念可以衍生出好多复杂的知识,等到这些知识都被你掌握以后,你会觉得这个学科确实就只有那么几个概念。

  这个时候你才算真正掌握了这门学科。

  同样等到你可以自如地把控自己充足的体力时,你才算真正提升了工作的效率。

  ◆不要忘记工作的初衷 ◆

  还记得之前看过的武侠小说,貌似都有类似的情节:

  初出茅庐的菜鸟,和大师学了一招半式,练得相对纯熟之后就开始得意忘形,各种炫技。直到有一天被真正的高手羞辱一番,才会重新认识自己的不足,耐下性子认真练武。

  工作有时候也和这个很相似。

  当你度过了职场的菜鸟期,学会了一些工作技巧和专业术语之后,就会开始卖弄自己的这些 “资历”。

  拿写作为例,你可能为了显得自己做过功课,而故作高深绕弯子,或者同样一个观点,也要换一个难以理解的方式来解释。

  这里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

  你是想把对方教会,还是想向对方证明你会。

  在开始工作的时候,有些前辈喜欢在新人面前丢出一些专用术语,在新人一愣一愣的错愕中收获一些快感。

  这就是典型的 “证明我会” 的表现。

  但是,不要忘记我们的目的是把工作完成。如果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就不要为了炫技而选择其他的方式。

  ◆“坚持”带给你的好处 ◆

  我写了这么长时间的文章,忽然发现其实能够坚持把一件事做这么长时间,你会收获不少好处。

  所以最后想说说你在工作中的坚持,会给你带来金钱以外的什么好处。

  ❶  你会更加淡定

  就像之前说过的有关工作时的周期,一旦坚持一段时间后,这种 “周期感” 就会很明显。

  比如我会写出几篇好文章,我也会写出几篇烂文章,然后在此期间充斥着很多一般的文章。这个循环会反复出现,我也就逐渐适应自己写作状态的起伏。

  这种周期经历过几次之后,你的心态就会趋于平和,不会因为写了好文章而得意忘形,也不会因为写了烂文章而心灰意冷。

  这种淡定的心态其实对于任何事情都很重要。

  不论是锻炼身体还是经营感情,最后比拼的可能不是家世和智商,而是谁能够更懂得克制、更有耐心。

  ❷ 你会努力拿出完整的作品

  我们在生活中其实很少有机会去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

  这件事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我们会倾向于低估一件完整作品的价值,并且高估自己的能力,认为能做出完整作品的人不过如此。

  但实际上,每个做事的人都会有感受:

  做出完整作品,确实并不容易,甚至很难。

  拿写作为例。从材料的搜集,到内容的编排;从逻辑的串联,到语言的打磨,每个小的细节都影响到整个作品的品质,进而需要你的细心操作。

  能够坚持写作,就相当于持续有完整的作品产出,这是非常难得的技能。抛开做得好不好,现在大部分人其实是拿不出完整作品的,更不用说好作品了。

  而这种能力其实是可以移植的,在这个领域拿出过作品的人,换一个领域也更有可能拿出作品。

  其实这个才是现在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要能够拿出完整作品,就能保证超过 80% 以上的竞争者。

  大家可以拿着 “完整作品” 这个标准去比对一下周围人,就会发现这个能力非常稀缺。

  ❸ 你会变得自信

  这点不多说了。

  这年头,连坚持读书的人都少得可怜,更不用说坚持写作的了。

  看着之前写过的稿子躺在电脑里,我知道这部分的积累不会白费,将来一定会以我都想象不到的方式给我惊喜。

  一想到这个,我就很开心。

  ▲  ▲  ▲

  以上的五条经验,都是我在这半年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人们就是这样,大道理听多了,就不想再听,而是需要亲身体验才会知道其中的价值。

  所以这些经验只是我个人的总结,希望大家以后再次碰到相关问题时,能够有一个参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作 经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