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做想做的事情 剩下的交给宿命吧

2016年11月17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刚刚看完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大本决定跟你聊聊这部电影。

  我可不是想给这部电影打广告,老实说,这部电影的故事一点都不精彩,情节一点都不曲折,乃至于我觉得即便我把剧情剧透给你也完全不会影响你的观影体验。

  但这是一部神奇的电影,因为看完它以后,我再也不会把时间花在寻求别人的认同上了。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本尼迪克特·陈。

  1

  这部电影讲了一个名叫比利·林恩的小士兵,因为偶然被拍到了在伊拉克战争中孤身营救被武装分子劫持的班长(虽然没救活)而成了国民英雄。

  在回国安葬班长期间,他所在的b班受邀参与超级碗橄榄球赛的中场演出。

  在此期间他们遇到了很多人。

  身家亿万的俱乐部老板想用5500美元买下他的故事并且一分钱都不愿意多给;

  橄榄球队员不关心他们的经历只关心子弹打到人身上会有怎样酷炫的效果;

  吃饭时遇到的提取页岩石油的商人号称自己的生意是在拯救他们。

  因为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石油,布置场地的工人因为他们退场慢了点而跟他们打了一架。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里的绝大多数人既没有把他们当英雄,也不认可这场战争。

  连林恩自己也谈不上认可这场战争。

  他一直记得当他冲进一户普通百姓家里搜查并且带走男主人审讯时,屋子里孩子们惊恐和仇恨的眼神。

  而且他还有一个关心他的姐姐,因为担心他的安危,一直在阻止他重返战场。

  按常理,经历了这一切的林恩应该终于领悟到。

  这场战争是没有意义的,所谓英雄不过是一场虚妄,珍惜眼前的亲情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然后毅然卸下戎装回归田园。

  但最后,他选择的是对每一个战友说“我爱你”,然后重返战场。

  这就是这部电影最值得玩味的一点。

  这不是一部高举主旋律大旗的反战电影——但正因如此,它才是一部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意义的电影。

  因为它其实只想告诉我们那存在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人性:

  你没经历过,所以你不懂;而我经历过后,已经不求你懂了。

  2

  曾经我以为,成长的意义就在于越成熟就越能理解别人的想法。

  但随着时间流逝,却发现人其实是越成熟就越无法相互理解的。

  前些时候参加初中同学聚会,我发现很多过去无话不聊的儿时好友,如今见面除了相视一笑,什么都聊不起来了。

  不是我不想聊,而是初中毕业以后我就离开了家乡。

  从那时起,我所处的环境、经历的人生轨迹就和他们完全不同了。

  一个略显悲哀的事实是,即便是两个本来很相似的人,在拥有了不同的经历以后,也可能会变得无话可说。

  就像鲁迅《故乡》里所描写的闰土。

  明明小时候还能一起愉快地在西瓜地里去捕猹,几年之后再见面,却除了一声“老爷”就什么也都说不出来了。

  没穷过的人不会懂,有时候穷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光是活着就得竭尽全力。

  所以在精英社区里,总是有人在说“穷人活该穷一辈子”。

  何况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是不同的。

  有的人睡5小时就活蹦乱跳,有的人不睡够8个小时一天都萎靡不振。

  有的人觉得帮助别人比自己得利还要快乐,有的人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不同天性、不同经历的人,本就难以相互理解,不必强求。

  所以成熟不是理解他人,而是发现自己。

  成熟真正的表现是你能尊重那些你不能理解的人,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余生。

  所以你不要去问《老人与海》里的老渔夫,两天连夜不眠不休却只带回来一个被鲨鱼啃食干净的大马林鱼骨架有什么意义。

  你也不要去问《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思特里克兰德,放弃收入丰厚的工作,抛弃美丽的妻子,断绝和家人朋友的联系跑到塔希提岛上去过野人的生活画一些没人买的画有什么意义。

  你怀疑这些事情的意义,只是因为你还没做过即使不被他人理解却仍然愿意坚持到底的事。

  你没经历过,跟你解释了也没用。

  你经历过了,不用解释你也明白。

  这就是为什么《老人与海》和《月亮与六便士》会成为传世的名著,因为它们都向我们展示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对于每一个独特的个体而言,成功,不是金钱,不是荣誉,不是万众敬仰,甚至不是被他人赞扬。

  而恰恰是你无视这一切之后仍然愿意坚持的东西。

  3

  金融学里有个概念叫做均值回归。

  意思就是说房价也好,股价也好,任何事物的价值,总会有泡沫。

  比如股市,有个年代人们就认为4000点是牛市的起点。也会有低谷,比如北京三环内的房子十几年前也曾是1500块一平。

  但不管你愿不愿意,它总归还是要回到它该有的水平。

  对于人生来说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不管在世俗的眼光里你现在有多么成功或是多么失败,你的天赋、性格、经历都决定了对于你而言,必然存在一个独立于世俗标准之外的成功之路。

  如果你爱上一匹野马,就算你是粉丝千万的歌手,也会哀叹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如果你心怀天下,就算你是家产亿万的富豪,也会去当美国总统。

  你看,人生就是这么公平,不管阶级如何固化,贫富如何悬殊。

  你要相信总存在这么一件事,会让你不在乎房子买不买得起,女神喜不喜欢你,别人会不会认为你是傻x,义无反顾地向前走。

  就像电影里,林恩回忆他和班长在伊拉克的聊天。

  当提及参加这场战争的意义时,班长告诉他:

  如果你被子弹击中,那颗子弹其实早已经发出去了。

  这就是宿命,不是为路人,不是为家人,不是为祖国,就是为你自己。

  去找那颗子弹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安 宿命 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