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这件事上 你是不是又半途而废了?

2016年11月21日14:01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这些年我一直在跑,军队服役时长跑是必须达标的考核内容,轻装 5 公里 23 分钟合格,武装 5 公里 27 分钟合格。跑道、公路、野路、山路,甚至没有路的地方,都跑过。

  但那时的跑,更多是一种任务,你不得不跑。

  现在没有了这种外在的压力和要求,着实放纵过一阵子,停跑了整整 5 个月。直到想明白一些事,摸索出合适的方法,从 9 月份以来,恢复高频度的跑步锻炼,现在已经成为了内在的需求和习惯。

  很多人都在跑,但经常苦恼的问题是坚持不下来,很容易半途而废。

  很可能是某天一上称,发现自己胖了,想跑步减肥,于是投入不少钱备齐了各种装备,制定了跑步计划,甚至加入了一些跑步群,买了关于跑步的书,看了不少资料,精心选择了跑步的路线,然后信心满满、信誓旦旦地开跑了。

  结果你发现,第一天就很吃力,几乎是咬牙才能连跑带走坚持完成,那种难受和煎熬,根本就不像图片或广告中看到的那么惬意和美好。特别现在进入冬季,离开温暖的房间,换上薄衣去天寒地冻中跑步,想想都觉得是种折磨。

  我想说的是,不要责怪自己,跑步本身就是很辛苦的,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哪怕是专业的长跑运动员。因为本质上它就是一种体力劳动嘛,还不像足球、篮球、舞蹈等运动充满乐趣,是最基础的运动方式,机械枯燥且乏味。

  但实际上,跑步又是一项很简单的运动,迈开双腿就可以,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是可以持续下去的。(注意,我用的是 “持续”,而不是 “坚持”)

  ◆跑步的意义 ◆

  首先,你要自己想明白跑步的意义。

  这件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以至于常常被忽略,但它又真的至关重要,决定了你能跑多久、跑多远。

  其实不光是跑步,想想看,你曾经有多少的 “半途而废”?它们是不是有惊人的共同点,要么就是形势所迫仓促上马,要么就是心血来潮一曝十寒,从来就没有认真思考过做这件事的意义。

  马克思曾说过,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们的底层反应来自于内脑与脊髓连接处,也就是说,当潜意识没彻底弄明白一件事的意义,从而真正接受它,拧巴着去做,强扭的瓜又怎么会甜呢?

  还记得上文我特意在括号中强调,我用的是 “持续”,而不是 “坚持” 吗?因为若是一件事儿你自己认为需要努力、需要坚持才行,那这事儿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了…… 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你骨子里就不愿意啊!

  我花了一个小时时间,认真思考了持续跑步对于我的意义,认真记录下来,在这里贴出来作为参考:

  重要 Tips:

  1. 用第一人称 “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而不是第二人称 “你”,第三人称 “人”。

  2. 从正反两方面,并且多维度去描述跑步的意义,勾画愿景。

  3. 不追求语言,越是你自己的风格越好,哪怕有脏话,写出来就是你心声的直白表达。也别怕俗,我赋予背单词的意义中就有,背一个奖励 1 块钱,攒到 1000 个的时候 shopping。

  4. 不同时期的意义可能对于你是不一样的,保持实时更新。

  5. 一定得是你自己想明白的意义,而不是别人告诉你的,这点很重要。

  6. 我不建议把减肥作为跑步的主要意义。因为减肥不仅仅是跑的问题,还涉及到吃,如果你管不住嘴,只靠跑步也是减不下来的,这样很容易因为体重的反复而逐渐丧失跑步的意愿。

  ◆跑步的方式 ◆

  理顺了潜意识和行动的底层思维通路后,我们再来解决阻碍持续跑步的外在障碍。

  我把跑步分为两类,一类是竞技,一类是健身。不同的标准对应的策略是不同的。

  竞技类跑步是有强度要求的,这个就涉及到训练方法的问题,不在本文讨论。

  我想讲的是健身类的跑步,这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跑步初衷,以锻炼身体为主,没有硬性的速度和距离要求,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设计调节空间,来帮助我们更加容易地持续跑下去。

  跑步的方式,大致有三种:室外跑步(操场、小区、公园、荒郊野外等等)、健身房跑步、家里使用跑步机跑步。

  我推荐使用第三种方式,在家里使用跑步机跑步。如果客观条件实在不允许,比如还是学生住宿舍,那请尽量掌握以下原理。

  在说明为什么这样选,好处在哪里,以及具体的方法技巧前,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一个简单的逻辑:

  如果我们想搞定一件事,就要尽可能简化过程、排除干扰。环节越多,条件越复杂,就越容易失败或者放弃。

  回到跑步这件事,想想让你半途而废的外在原因有哪些?

  对于户外跑:天气太冷、天色已晚、跑友变卦不去了、出门跑步得注意形象,捯饬时间比跑步时间都长、人多车多不安全、打雷闪电风沙雨雪冰雹等恶劣天气、雾霾;换衣、出门、跑步、回家,整个过程需要至少 1 到 2 个小时大块时间,今天来不及了……

  对于健身房跑步:走路过去太累、打车过去带着装备麻烦、开车过去路上堵停车难;健身房开门晚、关门早,购物中心诱惑太多,很容易分心;同样,需要大块时间,去一次至少得腾出半天时间,平时上班没时间,好不容易周末,逛街购物社交娱乐,去健身房,改天吧……

  另外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交了钱会督促自己每天去跑步,你太高估钱的作用,和低估自己懒的程度了。

  看清楚这些原因了吗?外在的干扰或者条件限制太多,任何一点点小小的变动,都可能让你功亏一篑。

  当然,户外跑和健身房跑,也有它们的优点,比如户外跑是最真实的,比在跑步机上跑消耗能量更高一些;健身房跑有同伴,有教练指导(其实几乎用不到)等等,但是和 “简化过程、排除干扰” 这个原则相比,就不值一提了,更不用说,将下面介绍的种种优点综合起来,产生的倍增效应了。

  那么,在家里用跑步机跑,有哪些好处呢?

  1. 过程简化、干扰少。完全不用顾虑室外天气怎么样(甚至,外面天气越糟糕,跑起来感觉越爽)、时间晚不晚、外在形象怎么样…… 总之,任何时候想跑就跑,零干扰切换(前一分钟你还在学习,后一分钟就开跑,跑完马上冲个热水澡,进入下一事项)。

  2. 时间灵活、利于安排。你可以选择一天中任何你方便的时候跑步,这样跑步就灵活嵌入到你的日程计划中,从需要优先安排的事项,变成了一般事项,处理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

  3. 效率最大化。由于是在熟悉安全封闭的环境中,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专注。排除了危险、干扰等外在因素,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量身打造专属 “跑步套餐”。跑步的时候,你可以思考问题(跑步时思维更加活跃)、听歌、看电影…… 单位时间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利用。我一般是利用跑步的时间,思考问题、听讲座轮流着来。

  4. 方便定量控制、科学锻炼。现在跑步机功能很多,有对应的 APP,内置不同的跑步计划,还可以实现定时跑、距离跑、ABAB 跑(跑步、快走交替进行)等,能够根据自身需求精准把控过程。同时还联网引入了社交功能,打卡排名,起到激励督促作用。

  ◆注意的问题 ◆

  ❶ 是否需要每天不间断地跑?

  实事求是。真的是身体不舒服,加班回家太晚很累等等,不要勉强自己,停跑一天甚至几天也不会天塌地陷。记住我们跑步的意义和初衷,我们不是运动员,也不是要参加比赛,不要因为间断而有负罪感,重新跑起来就好了。有的跑步机 APP 自带跑步计划,也可以跟着计划来进行(也不是每天连续跑,会有休息调整)。

  ❷ 跑步中感觉不适了怎么办?

  如果你跑步前一切正常,跑步中产生了不适,绝大多数情况都是正常的,比如岔气、到了极点等等。这个时候,不要停,降低速度,快走一段,感觉好些了,再重新加速即可。

  ❸ 速度是不是越快越好?

  因人而异,一开始不要勉强自己,人为给自己增加难度会适得其反,选择一个合适的速度匀速跑。实际上,随着练习的持续,你的速度会自然而然地加快,不要着急。

  ❹ 需不需要找个跑友?

  跑友,实际上是最大的外在障碍。想想看,TA 的一举一动影响着你的计划,本来一个人跑下去都是不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多了一个显著变量。而且跑步,本质上是你自己的事情,也不要寄希望于有个人能陪你一直跑下去,所以从一开始,就让自己来面对吧。

  ❺ 什么时候跑比较好?

  如果跑步真是对你比较难的事情,那就遵循要事第一的原则,把跑步放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去完成,因为早上精力最充沛,干劲最足,更适合完成更具挑战性的事情。当然,如果你形成了跑步的习惯,也可以灵活安排。我是把跑步安排在晚饭后,一来早起我一般用来写作和晨读英语,二来科学研究表明,持续的脑力劳动会释放大量毒素,而跑步和睡觉是最好的化解毒素的放松方式,所以一天的劳累之后,跑跑步神清气爽,也利于晚上入睡。

  ❻ 需要哪些装备?

  这是最不用费心的,在家跑也不用关注外在形象,衣服轻便合身就好,由于我现在几乎每天都跑,两件专门购买的速干 T 恤根本不够换,所以把一些不怎么穿的普通 T 恤全部用来跑步穿,一天一换,也很方便(当然,土豪备上十件八件专业速干更 OK)。但是跑鞋天天穿,要买双好的,另外最好再买副专业护膝,虽然跑步机对膝盖损伤比较小,但是长远来看,还是保护下比较好。

  ▲  ▲  ▲

  作者简介:

  李义,新生大学读者。曾携笔从戎,现投身社会。心中一度充满了惶恐和迷茫,在新生大学找到了供奉精神的殿堂,决心做一个七年理论践行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跑步 坚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