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去美高 是我第一个有勇气的选择

2016年11月24日10:25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14岁去美高,是我第一个有勇气的选择

  文 | 彭博

  去美国,是我第一个有勇气的选择

  在出国留学[微博]这件事上,我的第一个有勇气的选择肯定就是去美国,因为这不只是家长[微博]有勇气把孩子送出去,我自己也要有勇气面对,而且要接受。

  我选择的学校是一所走读制学校,所以我要住在寄宿家庭里,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选择走读制的学校,就意味着我不仅要安排好学习和作息时间,还要处理好自己和寄宿家庭的关系。好多家长都会担心寄宿家庭选不好怎么办,其实每个家庭都是经过严格审核,所以这个方面家长没有必要过于担心。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家庭好不好,而是你有没有快速适应这个家庭的能力,能不能和家庭成员相互理解。

  曾经我也跟寄宿家庭发生过冲突。记得那次我们将自行车修好之后,我就问能不能去公园。当时,我是默认住家的爸爸妈妈知道我是想骑车去公园。他们答应了我去公园,我就骑车去了。但是我就听到后面有人一直在喊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住家妈妈追过来,把我骂了一顿,说,“你怎么不戴头盔呢,你这样不戴头盔是要被罚款的。”我当时就懵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委屈。后来我才知道,当地的州法规定骑车必须带头盔,不然是会被罚款的。这也是因为我比较冒失。从这个事件也能看出来,我和寄宿家庭之间还有文化差异和沟通不畅的情况。当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认为和住家有效沟通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彭博与寄宿家庭的爸爸在餐厅吃饭彭博与寄宿家庭的爸爸在餐厅吃饭

  不要害怕和陌生人说话

  出国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就是自己一个人出门在外,所有人都是陌生人,我的困难就是怎么去认识他们,和他们交朋友。

  我觉得交朋友最重要的是自己首先要迈出第一步,一定要抓住机会。我第一个认识的朋友,是在拍学生证照片的时候,我们俩都想跟对方打招呼,最后是我先开的口,跟他说了“Hello”。

  之所以我能主动跟他打招呼,我觉得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的英语口语还是不错的,交流不会有障碍;二是我有交朋友的热情。所以,不要胆怯,不要害怕和陌生人说话——如果中国学生能够带着这个态度去留学的话,他们会非常受益。 

  抓住挑战自己的机会,享受运动的乐趣

  由于我们学校人不多,在我刚加入球队参加的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我就作为首发队员上场了。当时,我特别紧张,首先是一个外国人参加美国“国球”比赛,其次我刚加入球队,几乎什么都不会。但是即使我很害怕,我也没有对教练说“我不去了”。如果我这样做了,我就浪费了一个能够挑战自己、证明自己的机会,一个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的机会。运动不只是竞技,也是一个让你融入团队、体验快乐的地方,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要享受! 

  中国学生过于安于现状

  我加入了橄榄球队、篮球队、戏剧社,还创办了模拟联合国社团。而在学校里的中国学生中,只有一个和我一样加入了橄榄球队,还有一个参加了越野跑。

  我觉得中国学生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主动交流不多。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比较害怕和别人交流,害怕改变现在的生活。很多学生就是安于现状,他们觉得我有很多作业啊,还要复习,如果参加一个社团,可能就会有更多事情发生,所以他们就不参加社团。其实,我觉得很多人也想报社团,只不过他们不敢,不敢挑战自己、不敢改变现状融入新的环境。其实参加社团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美国文化、融入美国社会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了解美国的教育是什么样子。 

  (本文由李若曦根据彭博在“Hello,留学生!”系列微课第二讲的分享内容整理编辑,已获授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高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