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你陪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2016年11月24日11:19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目测朋友圈又要被“我爱你们”、“感谢爸妈”刷屏。

  但保守估计,只用再过一周,就又会回到深夜发吃屏蔽父母、接到爸妈电话就没好气“好啦好啦”只想挂电话的状态。

  然而放下电话的那一瞬间就开始后悔:“刚刚为什么就不能跟他们好好说话呢。”

  然后循环往复。

  成长这种事情,可能就是要打倒崇拜过的,鄙夷热爱过的。

  但感恩节过完了,我们的爸妈又该上哪儿去感受我们的孝心呢?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普拉达。

  1

  龙应台在《目送》中曾写道: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前些日子发生的一件事儿,让我感触颇深。

  那是一个傍晚,我和我妈在楼下遛狗。

  习惯快步走的我牵着小狗迎头猛蹿,不自觉地将她甩在了后面。

  等意识到的时候,我在转角处停下来等。

  看着她慢慢走过来,灯光穿过树影洒在她身上,我脑子里突然不合时宜地浮现出刘嘉那句已经被人用滥了的梗:

  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满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

  这场景让我至今心里仍有一丝挥之不去的内疚。

  因为我突然意识到,当我们在这个社会横冲直撞地前进的时候,是不是在不知不觉间把亲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2

  我们中国人呐,似乎特别钟情于家庭伦理剧,只要是跟家庭关系挂靠上的,不论剧情是否合理都有市场。

  就像前段时间大火的《虎妈猫爸》、《小别离》,水火不容的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一直是其永恒的主题。

  LinkedIn的后台也总是能收到读者关于“成长的烦恼”,而“追求自我”与父母、家庭之间的矛盾出现频率一直很高。

  人们热衷于通过电影电视和社交网络探讨这一话题。

  更多时候,年轻人开始羡慕国外家庭成员间的相处模式,羡慕他们能像朋友一样,分享彼此的秘密与喜悦。

  而大多数中国家庭还做不到这一点。

  于是,年轻人高喊着“从父母的身边逃离”,然后一头扎进自己的梦想头也不想回;

  他们开始懒于回应来自父母的关心,借口“我很忙”,转头却对朋友无限耐心;

  无视发来鸡汤文章的父母拳拳的心意,以识破鸡汤圈伪科学为己任,并且在朋友圈嘲笑父母的无知,再配上一个微笑脸;

  连中老年专用表情包也开始流行,大红大紫的“友谊万岁”和扑闪扑闪的红心无情地昭示着父辈和我们之间的鸿沟。

  3

  家乡迟缓的节奏韵律,对比着大城市的日新月异快速变化。

  即使不想承认,但我们和父母之间,一直运行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速度系统,尤其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种速度更是被无形当中成倍地加快了。

  就在我们一边如饥似渴地汲取信息还嫌不够的同时,我们的父母长辈却越发地焦虑。

  老妈看到我朋友圈可以不发照片只发纯文字,问过我很多次怎么操作。

  我当时教会了,过一段时间她又忘了,又问。

  她的手机好像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莫名其妙跳出对话框,声音无缘无故地就没了,视频软件突然就用不了。

  其实最后发现,要么就是没更新,要么就是不小心按到了某个键。

  她手机出问题,打电话来问,我有时候手头有事,会很不耐烦地说声“在忙”,然后挂掉。

  要不就让她去找邻居阿姨帮忙,其实阿姨家也没有年轻人。两个中老年人捣鼓半天,最后还是弄不明白。

  等我静下心来一想,其实也就是“设置”功能里两三步就能解决的事。

  我有时候埋怨她,怎么这么简单就是记不住,她无奈地笑笑说,老啦,跟不上时代啦。

  只有很少的时候,我会想起小时候她把我放在膝盖上教我唱歌,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我不会吃饭,她一勺勺喂我的时候,应该没有嫌弃过我太笨吧?

  4

  你其实能感受到父母渴望和我们同步却又不知如何操作、如何表达的焦虑。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很容易陷入“我已经是个没用的人了”的自我认知里。

  如果你不帮他们走出这种情绪,甚至用埋怨和推三阻四无意间强化这种认知,时光这把杀猪刀会更不留情。

  所以,我开始学着去体谅。

  收到不靠谱的养生鸡汤,会指出文章的荒谬之处,并且给他们推荐靠谱的公众号和App,帮助他们远离鸡汤和谣言。

  我会给他们介绍简单的、能够轻松完成的小游戏,让他们找到成就感,还能和我一起玩。

  老妈沉迷过水果忍者、龙珠和方块游戏,过年陪她玩上两把,她每赢一次就欢呼起来,像个孩子。

  他们其实并不笨,只不过反应慢一点——那就多花点时间嘛,反正他们现在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他们也不缺理解力。我写的东西他们每篇都看,有时候还会小心翼翼地和我探讨“一个人过一辈子真的能幸福吗”这种话题。

  你甚至会渐渐发现,他们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冥顽不灵。

  说到底,一切“逼婚”、“相亲”的病急乱投医,都是他们对你将来的担心带来的无所适从。

  而这些在沟通和逐步建立信任的过程中会得到改善。

  只有当你们的资讯对等,他们才能理解你所处的世界和时代,才能平心静气地跟你交流,试图来理解你。

  写在最后

  在诸多关系里,唯独血亲关系是你没办法主动选择的。

  你可以挑合拍的人做朋友,和喜欢的人结婚,也可以为了某个讨厌的同事或老板而跳槽离职。

  只有父母是不以你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但,正如视频《Dirty daddy》里描述的那样,即使百般挑剔,百般嫌弃,也是带着爱呀。

  学会体面地从彼此的生活里退出,找到一个相对合适的位置。

  从前是他们带你看世界,

  现在他们老了,得你带他们看世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感恩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