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沟通是个好东西 希望你也有

2016年11月28日10:28   教育专栏  作者:武志红  

  恶意,往往滋生于想象。

  而善意,多绽放自真实的沟通。

  勇敢地去投入真实世界的洪流吧,

  走出自己孤独封闭的想象的壳。

  即使充满未知,

  前方迎接你的,

  远比你头脑中虚构的残酷仙境温情。

  沟通,无比重要。

  请向这个世界发出,

  你带着爱恨情仇的、

  来自肺腑的声音。

  而它们,就是生命力本身。

  好好说话

  从想象世界,进入到真实世界,甚至是一辈子的历程。

  最初帮我们部分完成这一历程的,是妈妈等抚养者。

  生命之初,作为婴儿,我们都是活在想象世界中,并且这个想象世界是充满破坏欲的,而妈妈等抚养者通过照顾与爱,让孩子从孤独的想象世界,进入到与妈妈的这一最重要的关系的真实世界中。

  孩子先从妈妈这里懂得,他对于妈妈的想象,和真实的妈妈不是一回事,当深切体验到这一点后,他会将这一经验延伸到其他人身上,即,他知道,他关于其他人的判断,是想象,是假设,而要想知道这个人的真实信息,就必须尊重这个人自己的说法,而这要通过沟通才能完成。

  也就是说,想象世界势必是孤独的,真实世界势必活在真实关系中。

  我那些问题最严重的来访者,他们都有一个问题:会过于相信自己对于别人的判断,将这份判断视为正确,视为真理,而忽视甚至根本不在意对方真实的样子,甚至对方一再强调,自己都不相信。

  譬如一位女大学生,她说她正在追求一个男同学,她向他发出了信号,而他收到了这个信号后给出了回应,她根据这个回应又发出了新的信号,而他又给出了新的回馈。例如,一次在食堂里,她看到他,冲着他笑,而他扭过头去,她认为这是男孩在拒绝她,她继续伤心地看着他,过了一会儿,他扭过头来看了她一眼,神情是喜悦的,她一下子松了下来,认为他是被她的痴情打动了……

  类似的例子非常之多,她向我讲述这些过程的时候,讲的非常顺畅,但是我注意到,她极少向我说,对方说了什么话。也就是说,她都是通过对方的蛛丝马迹来判断对方是怎么回事,而一旦有了判断,她就对自己的判断信以为真。

  但是,她这些都是想象而已。她是严重地活在自己想象中,在工作、学习和恋爱中都是如此,也包括和我的关系。

  所以,我给她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建议——务必重视沟通。对于容易将想象等同为现实的来访者,我都会给他们提这一个建议,并督促他们去做。结果他们势必会发现,90%的时候,他们的判断都是错的,他们笃定的判断,都是他们自己的想象,对方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并且,要命的是,越是活在想象中的人,越是容易掉进黑暗中。这是人性中非常有意思的一点。

  从心理学上来讲,每个生命刚出生时,是觉得自己不好不坏的,他会不断向这个世界发出种种声音,而他的声音,必须得到别人的积极回应,然后他就会觉得自己的声音是好的,进而觉得自己是光明的,美好的。但如果得到的是负面回应,或者是冷漠,那么,他就会觉得自己是黑暗的、糟糕的。

  所以说,我们最初必须得借助别人给出的积极回应,才可以确信自己是好的受欢迎的,而如果没有,就会觉得自己是坏的不受欢迎的。而我们之所以会活在想象中,就是因为在生命早期,在自己家里,缺乏父母的积极回应,于是我们会针对自己,针对父母,有很多负面的想象。等我们长大后,会将这种状态也展现在其他关系中。

  哈佛大学一项针对几百人、持续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幸福的第一要素。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所谓好的人际关系,是因为有大量的积极回应,我们的生命因此有了被照亮的感觉,你因而由衷地觉得自己。如果缺乏好的人际关系的好的回应,我们就会觉得自己陷入黑暗中。

  那么,好的关系的对立面是什么?这有两个:坏的关系,和孤独。

  虽然老有人说,享受孤独。但是,真正能享受孤独的人,其实,都是心里头住着爱的人。如果心里没有住着爱,那么,越孤独,会让一个人觉得自己,与外部世界,都变得更黑暗。

  一个非常孤僻的来访者说,他隔一段时间就会让自己宅几个星期,然后在出去的时候,就会感觉,外部世界似乎多了很多敌意,而自己对外部世界也多了很多敌意,并且,他会觉得,好像自己的内在世界变黑暗了。

  所以,有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而且我咨询与生活中觉得是真理:活在真实丰富的关系中,你会被照亮;活在孤僻中,你的生命会逐渐暗淡下去。

  所谓的坏的关系,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沟通,关系的双方,都活在想象世界中,很容易对彼此有恶意想象,即觉得对方对自己充满恶意。但如果真去沟通的话,你会发现,即便两个不是那么善良的人,他们彼此间的真实恶意,常常也远远低于我们的想象。

  并且,在看似不够好的关系中进行沟通时,区分想象(言语)、行为与后果之间的不同,是至为重要的。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学会包容彼此想象层面的敌意。

  去试试沟通吧,要特别重视对方真实说过的话,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沟通 好好说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