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爸:仰卧起坐伤身体 美国学校已取消

2016年11月28日11:18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在国内的中小学体育课上,仰卧起坐是最常见的项目之一,一般学校在三年级开始,男女学生就要参加考核,一分钟16个才算达标,42个能到优秀。

  可是你知道吗?美国小学生很少有仰卧起坐这个考核项目的,我家憨憨今年三年级,他们学校的体育课甚至连仰卧起坐这个活动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仰卧起坐对人的身体,尤其是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不小危害的!

  1仰卧起坐有什么危害?

  2016年7月20日,哈佛医学院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题目是《Want a stronger core? Skip the sit-ups》(别再用仰卧起坐锻炼核心肌肉群),告诫大家不要再做仰卧起坐了!

  原文见于,

  http://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want-a-stronger-core-skip-the-sit-ups

  经过大量的研究结果分析,哈佛的科学家们认为,“One reason is that sit-ups are hard on your back — they push your curved spine against the floor and work your hip flexors, the muscles that run from the thighs to the lumbar vertebrae in the lower back. When the hip flexors are too strong or too tight, they tug on the lower spine, which can create lower back discomfort。”

  仰卧起坐会对人体后背造成伤害,它让你的脊背碰向地面,髖屈肌(从大腿骨到腰椎的肌肉)发力,当这块肌肉太紧或者太用力,它会用力拉脊背,从而造成背部不适。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21日,华尔街日报就对仰卧起坐提出了质疑。

  原文见于,

  http://www.wsj.com/articles/why-you-can-stop-doing-sit-ups-1450722637

  文章援引Navy Times(海军时代杂志)的调研结果称,“仰卧起坐是一种过时的运动,并且是造成很多军人背部受伤的主因”。而加拿大军方最近也将仰卧起坐从他们的日常训练活动中移除。

  仰卧起坐不仅仅对成人有影响,对于儿童也是有很大的危害。

  原文见于,

  http://news.163.com/16/1126/14/C6QAUGVJ000187VE.html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徐跻峰说,“做仰卧起坐过度或姿势不正确,小时候可能看不出问题,但长大了之后,肌肉会更容易出现劳损,骨骼发育也会有一定影响。更严重的是,会有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潜在风险。因为这个动作有压迫椎间盘的过程,如果动作剧烈就会造成器质性损伤。”

  2对仰卧起坐的认识误区?

  很多父母会把仰卧起坐当做孩子健身的主要项目来做,因为足够简单,也不需要场地,晚上睡觉之前就可以做。我曾经给憨憨定了健身计划,就包括每晚3组仰卧起坐 …

  不光是家长[微博],学校也把仰卧起坐当做学生体育考察的目标之一,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大学,仰卧起坐就是体育课考试必考项目之一。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项目安排)(《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项目安排)

  就连很多专业机构,比如美国儿童健康网站KidsHealth也在说,7岁开始儿童就可以仰卧起坐的训练了!(from KidsHealth.org)

  哎,想想这个误区从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了,一晃误导了我们几十年!

  3怎样替代仰卧起坐呢?

  仰卧起坐有它的好处,它能锻炼孩子的腹肌和髖屈肌,如果没有了仰卧起坐,还有什么方法帮助孩子锻炼呢?

  其实,对于锻炼上述的肌肉来说,有三种运动都很有效,一种是Sit Ups(仰卧起坐),一种是Crunches(腹肌锻炼),还有一种Planks(平板支撑)。

(三种运动的优劣性比较)(三种运动的优劣性比较)

  所谓Cruches(腹肌练习),动作要领就是仰卧在地,屈膝90度,双脚平放地面,双手手指交叉放置于脑后但不对头部施加推力,腰腹用力,背部下方不离地的基础上,肩膀尽量向骨盆靠近,即只有腰腹以上的躯干离地。

  而Sit-up(仰卧起坐),起始姿势是类似的,仰卧在地,屈膝90度,双脚平放地面,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腰腹用力,整个上半身都离开地面,向大腿靠近,然后回到原位。

  但是经过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上述两种练习方法都会对后背造成损伤,因此,他们强烈建议采用第三种方法Plank(平板支撑)锻炼核心肌群。

(来自哈法医学院的建议)(来自哈法医学院的建议)

  1. 什么是Plank(平板支撑)?

  Plank(平板支撑)脱胎于瑜伽,是近几年流行的一种健身方法,它有点类似于俯卧撑,在锻炼时主要呈俯卧姿势,可以有效的锻炼腹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两年前,朋友圈特别流行晒Plank的坚持时间。

(潘石屹和林丹比拼Plank坚持的时间)(潘石屹和林丹比拼Plank坚持的时间)

  Plank(平板支撑)的动作要领是,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Plank的运动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它也是测验儿童核心肌群能力的一项指标。

(CDC的Plank测验报告)(CDC的Plank测验报告)

  美国疾病控防中心CDC有一项研究报告,对于6-11岁的儿童,正常的核心肌群的指标是,女孩需要一次做Plank达到61秒的时间,而男孩是60秒时间;而对于12-15岁儿童,女孩需要77秒,而男孩是91秒。

  2. 怎么训练Plank(平板支撑)?

  Plank(平板支撑)有很多训练方法,这里介绍4种针对儿童的训练手段。

  1. 第一组动作是:先是双手撑地,然后左手抬起 – 右手抬起 – 左脚抬起 – 右脚抬起,重复这些动作10秒钟

1

  2. 第二组动作是:先是双手撑地,然后左手举到天空  – 右手举到天空,均保持两只手一条直线,重复这些动作10秒钟

1

  3. 第三组动作是:先是肘部撑地,臀部抬起 – 臀部放下,重复这些动作10秒钟

1

  4. 第四组动作:先是肘部撑地,左腿向前弯曲 – 右腿向前弯曲,重复这些动作10秒钟

1

  总之,仰卧起坐对孩子伤害实在有点多,以后还是尽量少做吧!特别是学校将仰卧起坐列入考试,更是欠妥!为了孩子的健康,希望能够取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仰卧起坐 伤身体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