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父母不能只做个钱包

2016年11月30日10:19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有一次班会,我让学生都说说父母像什么。有人说父母很忙碌,像蜜蜂;有人说父母凶狠狠,像老虎……还有一个女生语惊四座:父母像钱包!我问她为什么,她说:爸爸妈妈总是忙得不见踪影,只有要花钱时他们才出现啊!

  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女生的比喻竟然博得满堂喝彩!看来,像钱包的父母,真多!

  父母不能只做个钱包

  记得那次家长[微博]会后,一个爸爸找我聊孩子,他的儿子最近成绩下滑,并且越来越叛逆。他怒其不争,很激动地罗列了对于孩子教育的倾情付出:我为他买了天价的学区房,我为他买了堆成山的辅导书,我为他买了限量版的山地车……总之很壕,应有尽有,父恩浩荡。

  我问了问孩子的在家表现,诸如每天几点回家,写作业要花多久,写完作业去哪儿玩,晚上几点睡觉,等等。他却一概不知,只说:“我的应酬很多,很少在家。”

  我懂了,这位爸爸的卓越功勋,充其量不过是买买买。

  我告诉他:父母不是钱包,你不能只是那个最乐意为孩子花钱的人,你还要花时间,花精力,花心思。还有一句话我没有说出口:总以为花钱就可以安顿孩子,那是想得美!

  父母和子女,都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

  有个真实的故事,讲一位清贫的老父亲,白天摆摊晚上码字,经常往报社投稿。他的文稿都是一笔一划的仿宋体,但总缺了些才气,所发表的几篇大多是补白。

  有一天,报社主编造访,见他家里陈设简单,这位父亲和上高二的儿子各占用半张圆桌。主编问他坚持写作的动力是什么,他说:“我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但作为一个父亲,我没权没钱没地位甚至没有工作,毫无一点让孩子尊重的资本。所以,我要用每晚坐在他对面刻苦写作来感染他,让他以后比我强!”

  很感动!

  德国教育学家维斯冠说: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但父母所能赠与孩子的,又何止身体发肤和万贯家财?一个父亲倔强地坐在儿子对面笔耕不辍,这本身就是一份厚重礼物。他的儿子,想必一生也无法忘记,灯下的父亲如何默默启迪他:成功就是永不放弃!

  所以,老舍在《我的母亲》里写道——生命是母亲给我的。我之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我之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给的……

  父母最珍贵的馈赠,不是财富

  但是,父母最珍贵的馈赠,还不是财富。

  我听说,华人首富李嘉诚经常会安排两个儿子旁听董事会议,比起富爸爸们的一掷千金,首富的礼物显然高级一万倍!

  是的,当你富如李嘉诚,你最珍贵的馈赠不是金山银山,是那个让他们懂得运筹帷幄的决策会议;当你穷如杨白劳,你最珍贵的馈赠不是二斤白面,是那根在黑暗里也能扎出幸福之花的红头绳。

  说到父母的馈赠,我总能想起那部在戛纳电影节试映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长达12分钟之久的电影——《美丽人生》。在梦魇般的集中营,圭多陪孩子玩了一个死亡游戏,最后送给儿子乔舒亚梦寐以求的超级奖品——一辆真正的大坦克!

  圭多最终赴死,却留给孩子一生受用的精神馈赠:再苦难的人生,也要美美地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钱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