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逃离习惯性取悦他人的怪圈?

2016年11月30日14:16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音符“月儿”

  我是个传统文化下长大的姑娘,家庭教育更多偏重责任,经常被告诉“你应该怎么样”,而没有学会“你想怎么样”,让我成了一个为别人而活着的人。小时候读书为了让父母高兴,参加工作为了让老板满意,谈恋爱也会老想着怎么取悦对方,一旦对方没有给于同等的回报就会很失落。

  我知道这是我的问题,我也试过找我喜欢做的,找让自己开心得方式活着,可是习惯很可怕,我总是会陷入取悦别人的怪圈。老师,你能告诉我怎么才能树立正确的自我价值吗?我很想改变这一切,却很迷茫,希望专家能给我些建议。

  心理咨询师:丛非从

  首先,并没有什么正确的自我价值,只有你想选择的方式。当你在讨论“正确”的时候,你依然在为社会标准而活。

  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更在意什么,就会选择什么。任何一个选择,也会对应着相应的代价和获益。

  所以你可以看看,当你在“为别人而活”的时候,你的获益是什么?

  可以得到一点安全的关系。当你讨好的时候,别人就不会批评、挑剔你而离开你。

  可以获得别人的认可。当你讨好的时候,幸运的时候可以获得别人的正向评价。代价就是牺牲自我。

  如果你做回自我,你可以顺从自己的心做事,你获得了更高级一点的自由,但是代价也是:

  恐慌。你将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你会陷入焦虑,不知所措。

  孤独。一个成年人的姿态,基本要承受的就是孤独。孤独的意思是,你独立于其他人。你可能会遭到评判、指责、错误、抛弃等命运的垂怜。因为当你不顺从别人的时候,别人就是可能离开你。

  当你准备好承担这两样的时候,你才能开始做回自我。

  因此你发现你改变不了,不是不愿意改变,而是不想改变。人之所以不改变,是因为获益大于了痛苦。

  改变,不是强迫自己改变,而是重新思考:你到底想要什么,你是否能承受失去。

  思考后重新选择想要,并承担责任,就是改变。

  [ 丛非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批认证萨提亚咨询师、接受7年学院派心理学教育,擅长萨提亚、释梦、催眠、精分、存在人本等一系列心理理论以及技术。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惯 取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