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音:爱情到底是用来干嘛的?

2016年12月06日10:16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音符“流沙不惧”问我:“青音姐,上周看了你写的关于女记者跳楼的文章,我心里很不舒服,我跟她的情况差不多,不同的是,我是男生。一年前,女友跟我分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跟我的一个哥们儿订婚了。很显然,她在跟我恋爱期间是在欺骗我的,她在脚踩两只船,而我的哥们儿在揣着明白装糊涂,他们拿我当傻子!

  友情和爱情的双重打击之下,我大病了一场。现在我依然放不下心里的恨,有时做梦都在扇他俩耳光,手机通讯录里他俩的名字就用“贱人”代替!我曾经拿命去爱她,可是现在我再也不敢相信什么人了,常常暴饮暴食、自暴自弃,觉得似乎人生看不到希望……

  上周末,大学同学聚会,大家都说我像老了十岁,这句话吓了我一跳,怎么办,青音姐?我感觉我的人生卡住了。”

  1

  流沙,谢谢你信任我。当对方离开你,你的心里不断replay的不是只有恨,还有当时你跟她在一起时的种种美好的瞬间,对吧?这种一会儿咒骂痛恨诋毁对方,一会儿又无比怀念两人的幸福甜蜜时光的回环往复,像一种类似强迫症一样的思维,会把人的心理搞到崩溃。

  我国著名的心理专家施琪嘉曾经说过:“一段痛苦的回忆,特别是带着生命受到威胁、亲人爱人朋友的丧失、自己处于无助状态的经历会反复以各种形式(画面、声音、味道、皮肤感觉)的闪回,存在于受害者的头脑中。

  一个带着未处理好创伤的受害者,是不能控制自己沉浸在对过去创伤记忆的反复纠缠,回避所有社会关系,饱受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影响,并发展出自己特有的防御方式的。

  你的防御方式就是做梦扇他们耳光、手机通讯录里骂他们是“贱人”,以及自暴自弃。这不是你的错……不过请相信,这只是人在受到伤害之后的心理应激反应,不会一直持续的。

  2

  所有的伤害,都不是在你想着如何走出来的时候就能走出来的,突然的峰回路转会发生在不经意之间。而在那个不经意到来之前,除了自暴自弃,你是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的:

  学会用成年人的视角去探寻爱情的终极意义。爱情是什么?是拥有一个人朝朝暮暮吗?还是因为在心里有了对一个爱着的人的惦记,而让自己活得更好一点?我没有拿一分钱的宣传费,但是我很想再一次把一部正在上映的日本动漫大电影推荐给你,这部电影叫《你的名字》,在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爱情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在影片中,男女主人公似乎真正相遇的时刻只有在日落黄昏前的那一瞬,但是因为对方曾经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两个人有过互换身体的很深的彼此融入和彼此连接的爱的体验,所以即便后来很多年两人还是失散在了人群里,他们在寻找,但是也并没有因为无法拥有彼此而陷入悲伤绝望里。

  假如最后的结局不是让两人最终认出了彼此,那么两个人曾经的过往是否就不值得呢?当然不是!爱情就是来告诉我们,生命本身是个奇迹,所以无论有没有爱情或者爱情是否得以善终,我们都应该要好好地活下去。

  假如一段爱情因为没能得到而让你无休无止的痛恨、消沉、绝望,只能说,你并没有爱过他,你不过是更在意你自己!所以,那些因为没得到对方就放弃生命,放弃自己的,只是欲望,不是爱情——努力活好自己,才是真的爱过!

  努力寻找,这段伤心的爱情带给你的积极资源到底有什么。就像一个记者那样,这几个问题你可以反复地问问自己:

  “我在这段恋爱之前和现在,有哪些好的变化?她这样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让我学到了一些什么?假如她是一面镜子,我对她的思恋照出了我心里哪个部分的破洞呢?现在她不在我身边了,这破洞我是否有能力自己修补起来?”

  如果以上这几个问题你都能得到非常明确的答案,那么你就会看到自己的生命力正在一点一点地回来。

  3

  寻找到除了爱情之外的你的价值感。无论是投入地工作取得更好的经济回报和业绩认可,还是掌握一样爱好和技能让自己沉浸其中,或者是锻炼身体照顾好自己的一日三餐。这些事情你或许打不起精神,但比起忘记她,这才是更应该逼着自己去做的。

  当你不是只停留在愤恨悲伤里,而是做了以上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在最初你是不情愿的、机械麻木的、被动的,但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它们带给你的满满的收获,这些收获几乎会成为你失恋之后的礼物出现在你生命中。

  当你的银行账户因为努力工作而越来越多,当你的皮肤因为不停锻炼而闪着健康的光芒,当你在人群中成为了某样技能的达人而得到大家的羡慕时,你一定会感谢她离开了你,让你有了精力和机会,发展出了一个更好的你自己!

  爱情到底是干嘛来的?它就是为了让我们找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一段成功的爱情还是一段失败的爱情,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它都能做到——这便是爱情全部的价值和意义!祝福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