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园欺凌来说 学校的态度很重要!

2016年12月12日11:52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校园欺凌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只是……

  心路独舞

  (1)

  这原本是一个经典的校园欺凌案例。

  一个男生堵住学校卫生间门,另一个男生从旁边的隔间往一名十岁的孩子扔下了一个垃圾筐,里面装满了尿和擦过屎的纸。被欺凌的孩子产生急性应激反应,被诊断为中度焦虑、重度抑郁。

  但这却没有得到一个校园欺凌案件的经典处理。

  老师认为这是开玩笑,领导向提出合理诉求的受害者母亲发难,受害者母亲将事件曝光后,学校的声明冷漠,傲娇无比,一副你再在网上议论我校分分钟给你发律师函的味道。

  嗯,别不信,这事儿最近发生在北京一所著名的小学。

  (2)

  这也是一个经典的校园欺凌案件。

  一个四年级学生剃了光头,在学校被高年级学生围住推搡讥讽,光头孩子难过极了,站在学校的走廊上大哭,不敢进入教室上课。

  但这个案例的结局不仅经典,且很有创造性,满满的都是爱。

  在学校的操场上,得知事件的一名女老师请受害者当众剃光她的头发,并在全校学生面前告诉被欺凌的孩子说,“你将我的头发剃光后还有人取笑你的话,他们也是在取笑我。”

  嗯,这事儿就发生在美国的华盛顿州,被欺凌的是9岁的孩子马修·芬尼(Matthew Finney),女老师是托瑞·尼尔森(Tori Nelson)。

1

  (3)

  其实,校园欺凌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发生,差别只是轻重。

  日本皇太子德仁夫妇的独生女爱子公主,与同年级的多名女同学在学校遭到男生欺负。公主因此腹痛不安精神紧张,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到了吓得不敢上学的程度。

  皇室的孩子姑且无法避免成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一般人家的孩子就更难说了。

  欺凌是一种反社会行为。

  对受害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和长期影响很大,而且这种伤害往往是不可逆转的。2014年《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童年时遭受霸凌的影响,可能会从青春期一直持续到中年,轻的有自尊降低、焦虑不安、悲观思维和高度渴求关怀心理,严重者甚至出现慢性疾病、饮食不正常和自杀等。

  对加害者来说,欺凌又是一个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加害人的欺凌行为若不被及时制止的话,极可能也会受害终生,他们成年后的犯罪率、酗酒现象比例相当高,根据英国专家的统计结果,具加害人特质的男性加害人有60%在24岁以前犯罪,非加害人特质的男性加害人则只有23%。

  (4)

  美国的校园欺凌现象也很严重。

  一位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母亲留言说,我儿子也是十岁,学校连厕所、体育馆、食堂等到处都贴着反欺凌(no bully)的宣传。的确,美国的校园欺凌很严重,因此反欺凌教育从一入学时就开始,贯穿教育的始终。纽约市教师联盟甚至还开通了美国首条反霸凌热线,告诉每个受欺负的孩子,有人可以帮助他们。

  当然,关注的不仅只是学校,还有社会。

  譬如威斯康辛州莫诺纳(Monona)就颁布过这样的法规,如果未成年人反复欺负别人,他们的家长[微博]会收到警方的罚单和市法庭的罚款。

  欺凌在美国还可能入监狱。

  还记得中国留学[微博]生翟芸瑶、杨雨涵和章鑫磊的案子吧。三人在达成认罪减刑协议的背景下,依旧将在美国监狱里分别度过 13年、10年和6年的漫长刑期,而且在服刑期满后将被驱逐出美国,此生恐怕再难踏上美国的土地。该案的两名受害者还对施暴者们提请了民事赔偿诉讼,目前正在审理中。

  (5)

  比校园欺凌更可怕的,是学校的无所谓。

  中国的基础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不用把一线城市和其他地区的小学相比,即使是北京城区不同的小学之间,教学资源也存在着天壤之别,像出事学校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全国也算得上是优质小学,肯定是人人趋之若鹜,旁边的学区房能卖出了天价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管你什么家长控诉、社会舆论,反正“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爱谁谁。

  哪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16年5月曾印发过《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尽管教育部等九部门明确发布过《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6)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不仅因为他们没有自我保护能力,还因为对作恶毫无自控能力。

  你不告诉他那是恶,他能把别人逼死。

  你不告诉他要反抗,他能被别人逼死。

  校园欺凌到处都有,不同的只是成年人和社会的态度和做法。

  我们都有孩子,如果成年人和社会对此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怎么敢肯定你的孩子就不是下一个?(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园欺凌 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