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常有父亲陪伴的孩子智商更高

2016年12月12日12:01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在养育孩子这场大戏上,似乎总是妈妈在扮演主角,父亲则常常处于配合的位置,甚至缺席。然而,父亲给予孩子的爱和培养,与母亲能给予的在本质上是不同的,也是难以互相替代的。众多关于父亲在育儿和家庭教育方面的研究都表明,父亲的陪伴会对孩子的智商和情商发展起到全方位的促进作用。希望在孩子成长的每个关键阶段,都能更多地看到父亲陪伴的身影,给孩子留下受益终生的烙印。

  美国耶鲁大学一项持续12年的研究表明:成长过程中有父亲积极参与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成果也表明,平均每天能与父亲共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智商高。

  然而现实又是另一番样子,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显示,父亲主导教育的家庭不足两成。另据调查显示,60.7%的网友认为,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缺失。不难发现,在各类家长[微博]会中出勤率最高的是母亲,很少看到父亲的身影。中国家庭常见的是“缺席的父亲”和“焦虑的母亲”。

  因为性别差异,父母亲的养育方式不同,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同。完整的家庭教育应该是父母双方各司其职。以工作忙、要养家为理由忽视对孩子成长陪伴,反而可能得不偿失。父亲的角色,对孩子的学习、性格、情感、品质、体质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影响。

  启迪思维和相对擅长传授语言、日常知识给孩子的母亲不同,父亲会带领孩子更广泛地认识世界和自然。如果你还记得,脸谱网(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曾晒出自己一家三口的照片,她给刚出生的女儿讲的是什么书?对,就是《宝宝量子物理学》!

  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说,自己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父亲的教育。费曼的父亲会修收音机,会带他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当他还是个婴孩的时候,父亲带他玩一堆小瓷片,按着颜色规律堆起来。正是通过这个方法,他在未满周岁时就接触到数列。

  游戏专家孩子在八周的时候,就能分辨是父亲还是母亲在和自己互动。教育心理学有一种“激活理论”,认为父亲与孩子之间主要是通过打闹和游戏的方式互动,游戏是父子相处的一种常见模式,虽然有的母亲可能会嫌两人太过随意,但是这种游戏式的互动可以给孩子提供许多新的体验、激活孩子的情感机制。

  亲子教育专家尹建莉[微博]曾生动地描述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时的不同:一般而言,妈妈带孩子玩,会带着很多条条框框,比如:要在万无一失、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玩,不能弄脏、不能受伤。而与爸爸玩就不同了,爸爸一般比较粗犷,更喜欢冒险和探索刺激,同时还会充分鼓励孩子思考和采纳孩子提出的各种创意玩法。

  塑造刚毅性格幼儿园几乎全是女老师,小学、中学阶段基本上也是女老师占多数,很多幼儿园和小学都在致力于招募更多男老师,引入更多男性气质。

  一位曾为幼儿园公开招募男教师的负责人描述了自己的初衷:几年下来,他发现幼儿园男孩子越来越女性化,主要表现在性格上,遇到一些小挫折就情绪崩溃,容易哭;有些男孩子穿得也越来越像女孩,甚至还会模仿女教师化妆。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心理学家杨凤池教授曾指出,在孩子4岁到5岁的时候,容易出现和异性家长趋于亲密的现象。但如果男孩在家庭关系中与母亲距离过近,与父亲距离过远,长大后性格就比较柔弱,与同性的关系容易紧张。

  建立规则美国哲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母亲代表大自然、大地与海洋,是我们的故乡,父亲则代表人类生存的另一个极端——思想的世界,法律、秩序和纪律。

  比起相对会顺着孩子的母亲,父亲一般会更有原则性。妈妈总是“共情”、“照顾”孩子,这有利于孩子形成“幸福感”。而爸爸则更强调公平和责任,让孩子遵守规则,告诉他们言行得体和打破规则可能产生的后果。

  培养勇敢品质在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父亲的作用也不同,幼年尤其重要。从生理学角度来说,气味、动作特性等,都会对孩子的成长发挥作用。女性动作比较固定,男性动作不确定;女性给孩子的感觉是安全,而男性给孩子的感觉是刺激,这些区别会直接影响孩子后天成长趋向。

  父亲常常带着孩子一起户外运动,无论是上山和下海,都锻炼了孩子的勇气。而这种勇敢会对孩子日后的学习产生影响,让孩子胆子越来越大,上课也更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锻炼社交能力爸爸更多参与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社交需要的满足、社交技能的提高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父亲更倾向于帮助孩子扩大交往范围与内容,比如和父亲一起游戏或是参与体育运动的时候,就是在扩大孩子的社交范围和社交内容、在游戏和运动中教会孩子相互配合和团队合作,孩子从“权威型”父亲的一言一行中学习如何与人交往,逐渐形成自己的人际交往模式。

  健全的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双方共同的陪伴。曾作为麻省理工面试官的蒋佩蓉在前不久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一个新颖的“拉链式父母”的概念:父母双方的角色应该是有弹性的,而不要僵化在一个红脸一个白脸上;父母双方应该充分互补,利用各自的优势;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父母要成为搭档,父亲必须要出席,把更多精力投向孩子、投向家庭,莫错过孩子的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亲 陪伴 智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