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 需要更多较真的人

2016年12月14日10:21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12月8日的时候,一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作者是一位母亲,她的孩子在中关村二小上学,有一天在上厕所时被两位同班同学尾随,一位把他堵在厕所的小隔间里,另外一位在隔壁隔间把装满用过的厕纸的垃圾篓砸在他的头上导致他满头屎尿。

  事后他被医生诊断为中度焦虑重度抑郁,并在几天后无法继续上学不得不请病假回家休养。

  作者去学校想为孩子讨个说法,却频频碰壁。孩子的老师觉得这事“就是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欺凌者的家长[微博]觉得这点事不值得大动干戈闹到学校去。

  校方因为她的丈夫把这件事反映到教委而对她大发雷霆猛烈斥责。

  由于这篇文章引起了极大的舆论反响,所以校方对此事又进行了核查。

  核查基本证明了那位母亲所说的基本符合事实,然后校方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经学校多方调查、了解,明明和亮亮、军军属于正常的同学关系,课上、课下互动交往正常,有互相起外号现象,但没有明显的矛盾冲突。”

  看到这个结论,大本不禁对进行此次调查的校方人员感到了深深的同情,在他们眼中,把装满使用后的厕纸并沾有尿液的垃圾篓砸到别人的头上都属于正常同学之间的交往互动,那想必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也经常与其他人发生这样的“正常的交往互动”。

  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看到校方的声明之后,大本心里很愤怒,因为从始至终,哪怕是迫于舆论压力进行了调查,校方、欺凌方和他们的家长展现出来的态度其实都是一致的,一言以蔽之,就是:

  “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么较真干嘛。”

  这是我最痛恨的话之一。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本尼迪克特·陈。

  1

  在我看来,只有受害者才有资格说“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现实却常常恰好相反,说出这句话的往往是加害者和旁观者。

  比如大学的时候过年回家,叫不出名字的远方亲戚带着孩子来拜年,熊孩子执意要玩我的电脑,边玩还要边喝饮料,结果把半瓶饮料都洒在了我的电脑里,把我存有许多论文资料的电脑变成了一块废铁。

  我强压心中的怒火,还没说一个字,就被孩子的父母抢先发了话:“哎呀,孩子小不懂事,你作为哥哥稍微体谅一下,不就是一台电脑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赔你一台新的就是了。”

  然后在场的其他人都纷纷对孩子父母的大方和通情达理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奉劝我不要追究此事,孩子又不是故意的,用一台旧电脑让人家赔一台新的未免太占人家便宜。

  结果反倒是电脑坏掉、所有寒假论文都要重写的我成了众矢之的。

  很多人都持有这样的逻辑:一件事,哪怕明知这件事是坏事——比如把垃圾桶砸在别人头上,只要这件事是偶发的,并且没有造成明显的人身伤害,就可以归结到“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之中。一旦事情被归为此类,加害者就自动占领了道德高地,反倒是受害者和主持公道的人成了惹是生非的刺头。

  世道变坏,通常就是从“没有什么大不了”开始的。

  当我还是个眼中容不得钉子的热血青年的时候,有一次在食堂吃饭,看到有人插队,我上前阻止,然而插队的人蛮横地说“后面的人都没管,关你屁事”,我愤而与他理论,引来人群围观。

  最后有工作人员前来调解,听明事情的原委后对我说:“人家插队是人家不对,但这点事值得这么吵吵嚷嚷的吗?这么多人挤过来围观要是发生踩踏了你负得起这个责吗?”

  我无言以对,从此再也没有“多管闲事”。

  喜欢教育别人“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大多都对善人太恶,却又对恶人太善。

  2

  一位想为自己受欺凌的孩子讨个公道的母亲都遭到了如此的对待,可见人们对待较真的人有多么不友好。

  比如10月份的时候有一个新闻,广西的谢先生向有关部门投递了3封投诉举报函,投诉旺旺雪饼正面包装用显著字体标着“天天吃旺旺,运气会变旺”,而自己在食用后发现运气并没有变旺,因此认定该宣传有虚假和迷信成分。

  这则新闻被传为笑谈,无数人嘲笑谢先生的智商,认为他是多管闲事,脑袋有毛病。甚至有人把他的私人信息泄露到了网上,导致他频繁受到骚扰,最后辞去工作不敢出门。

  而事实上,该广告确有违反《广告法》的嫌疑,但这件事最后的受害者,却是“较真”的谢先生。

  但我觉得,这个时代需要更多较真的人。

  事实上,中关村二小的事件至今还有很大争议,比如,有人说,这事不算霸凌。

  所谓霸凌,学术上的定义是指长时间重复暴露于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

  这件事既不是连续性的,又没造成实际的人身伤害,所以不算霸凌。

  估计校方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就把这件事定义为了“正常的交往互动”。

  只把大恶当做恶的心态,就是大多数罪恶滋生的温床。

  从校方、老师和欺凌者的家长的态度来看,如果不是因为受害者的家长极力较真的话,今后他在学校里肯定还会受到更多的欺凌,并且不会得到保护。

  这一次是重度抑郁,下一次又会是什么呢?

  3

  俗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中关村二小事件也一样。

  实施欺凌的孩子觉得自己就是开个玩笑。

  老师觉得自己通知了家长、批评了欺凌的孩子,就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实施欺凌的孩子的家长觉得孩子只是不懂事,长大了就好了。

  所以哪怕被欺凌的孩子已经陷入了重度抑郁,他们也不会觉得自己有责任。

  毕竟他们觉得,自己做的那些事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所以我真诚地希望,这世上有更多像公布这件事的那个母亲一样较真的人。

  毕竟关乎对错的事,没有一件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较真 欺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