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充实来自可控范围的好奇探索

2016年12月15日10:33   教育专栏  作者:俞敏洪  

  带着新东方团队到冲绳团建。选择冲绳,因为有澄明的天,有碧绿的海,有绿树红墙,还有小岛的幽静和可口的美食。我今年四月份来过,被蓝天碧海所迷,曾经几度梦回,所以当有人问我团建目的地时,我脱口而出:冲绳。

  团建总共就四天,路上两天,实际活动只有两天,按照预先安排,第一天室内会议,第二天外出活动。外出活动最主要的安排是出海浮潜,上岛烧烤。第一天会议一切正常,但下午接到通知,由于天气预报明天阴天,起风有浪,海上浮潜活动取消。

  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第二天确实阴天,风速每小时27公里,加上不确定因素,有可能达到35公里,接近强风水平,那就意味着白浪滔天的样子了。我心里估摸了一下,觉得坐船上岛问题不大,至少可以在岛上烧烤,是否浮潜看情况而定。反复和活动公司商量,最后答应我们上岛,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浮潜。

  早上起来,从宾馆窗户看出去,浓云密布,岸边和山坡上的树,被风吹得枝颤叶舞,海面上果然是浪花飞舞。昨天还是蓝天白云,温暖如夏,一夜之间,温度骤降,已像冬天一样了。下楼集合时,居然有人穿上了羽绒服。

  客车在海边行驶二十分钟,到达了集结地月亮宾馆(The Moon Beach Hotel),一个濒临大海的漂亮宾馆。在这里大家都要换上潜水服,这样到了潜水地,如果浮潜,就不用再换衣服了。由于在如此天气下浮潜是一个有风险的项目,加上天比较冷,所以大家自愿选择参加。结果穿上潜水服的人不到一半,另外一半自动退出浮潜项目。

  换好衣服再换乘汽车出发,到达船码头换乘汽艇,目的地是海中一个属于宾馆的无人小岛。岛离开主岸的距离不算太远。但由于风大浪急,船颠簸得还是比较厉害。海浪和船撞击,浪花飞溅,浑身都被打湿了。折腾了十几分钟后,船终于靠上了小岛沙滩。

  参加浮潜的人准备好装备,带上浮潜镜、穿上脚蹼,由教练进行下海前培训。看到海浪高低起伏、海面上有不少看上去挺凶险的礁石,礁石四周浪花四溅的状态,又有几个本来打算浮潜的人打了退堂鼓。最后就剩下了十个人左右决定继续浮潜。

  试了一下海水,让人激灵,很冷。把身体泡在海水中,再站起来,风从身上吹过,更冷了。天空阴沉欲雨,没有太阳。大家勇敢跳下水中,两块巨大的礁石像通向大海之门的两只怪兽,矗立在海里,发出滂湃之声。

  刚把身体在海水中放平,海浪就直接越过头顶,海水从通气管直灌喉咙,吐出来,再低头,又被灌一口。用脚蹼拼命打水,双臂猛划,终于在教练带领下游离岸边二十米左右,进入深水区。海浪不再激越,但波浪上下起伏更厉害,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又有两位同事放弃,游回了岸边。

  我能够体会到那种恐惧,被波浪前推后涌,完全不能自已。但我知道自己不能退却,我的后退意味着整个团队的失落。大家继续奋力向前,终于游到了相对安全区域。

  通过潜水镜看向海底,美妙的事情发生了,五彩斑斓的鱼,大的小的,成群结队游来游去,海底的活珊瑚随海水优雅地飘动,珊瑚和沙地上点缀着海星和海参,波浪底下是平静的海底世界。

  没有想到离开岸这么近的地方,水里生物资源这么丰富。想着如果在中国这样的地方,大概所有的鱼都会被捞得一干二净吧?我在海南岛也潜水过,在海底看到的鱼稀稀拉拉,形单影只,没有一点丰富和美丽的感觉。

  半小时浮潜后,大家在海浪的推送下回到岸边。脱下潜水衣,在冷冷的海水中再泡一下,然后用更冷的淡水冲洗,裹上毛巾,浑身有瑟瑟发抖的感觉。潜水过的人脸上露出了兴奋和满足的表情,手舞足蹈描述浮潜的感受和海底的景致,没有浮潜的人却露出了遗憾和若有所失的神色。

  人生的精彩,常常需要付出勇气去获得;生命的充实,来自于可控范围内的好奇探索。好奇心和探索的热情,是一生传奇的原动力。

  当同样的风险和机遇摆在大家面前,那些勇于选择、敢于突破的人,往往是收获最多的人。他们并不一定处处都赢,但成败之间,生命已经不断丰富,一生致赢的特质已经形成,即使到最后一无所有,他们还是赢得了一生。

  世界的进步,其实就是勇敢者的游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好奇 探索 俞敏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