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妈宝男是女人的超级噩梦

2016年12月15日11:19   教育专栏  作者:武志红  
1

  这是一个伪道理,甚至是反道理。

  如果这种好是流动而自由的,这是真的。

  如果这种“好”过了头,

  那么对妈妈越好,对妻子会越不好。

  妈妈更容易认可妈宝男,妻子不会。chapter 1

  妈宝男,即妈妈心里永远的宝贝,妈妈这样看儿子,儿子也以此自居,结果这种关系一直延续下去。

  孙隆基在其著作《美国的弑母文化》中,提出“大妈咪”主义,妈宝男就是大妈咪主义的信徒,“妈妈永远都是对的”“这是我妈说的”“家母说的”“家母认为”……“我妈说的”成了他的口头禅,妈妈的话就是圣旨。

  所以,这样的关系其实是失衡的,妈妈如女皇,而他做小宝贝同时必须得听话。这是妈宝男的常见类型。

  一旦婆婆和媳妇开始争夺妈宝男,就有一个特别关键的点:妈宝男在母亲面前容易被认可,而在妻子面前不易。

  一次,我跟前女友探讨妈宝男,她想到我们家的宠物,我们最多的时候养过7只加菲猫和3只鹦鹉。养宠物的时候会有这种感觉,猫和鹦鹉干出任何一件新鲜事,我们都觉得是惊喜:“哇!太可爱了”“哇!好棒啊!真了不起!”

  比方说,鹦鹉第一次学会了打开它们的笼子,我们既觉得担心,同时又会赞叹:“哇,这怎么可能!它怎么这么厉害!”

  由这个话题,我们想到,妈妈就是这么看孩子的,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了不起的。孩子会说话了,会走路了,会吃饭了,会打滚了,会这样那样了,都会令父母充满新奇。

  但妻子对丈夫的态度完全不同。妻子需要的是成熟、负责的男人,他得有力量,能保护和支持她与孩子,至少是对等的。如果丈夫是妈宝男,妻子自然会容易生出各种不满。

  因为这个对比,如果婆婆和小两口住在一起,那么问题就出现了:在妈妈的眼里,妈宝男很了不起,但在妻子眼里,妈宝男令人失望。

  妈宝男必然有“厌女症”chapter 2

  世界是相反的,如果你看到了A,就必然意味着你看到了-A。

  这是我最喜欢说的话之一,放到妈宝男身上,就意味着:妈宝男对妈妈有多崇拜,就有多厌恨。严重的妈宝男,内心必然有严重的“厌女症”,并且这份厌恨就是从对妈妈的厌恨而来,只是很难认识到。

  我在《广州日报》工作时,一位来访者一来就说,武老师,我可能会成为你们报纸的头条,因为我想杀我老婆。我问他,你还有其他什么时候想过杀你老婆吗?他说有。于是把这些时间段都列出来,总结其中的关键相同点。结果,我发现,都是他妈妈从老家过来,和他住了半年以后,他就对老婆起了杀心。

  看到这一真相后,我问他:你到底想杀谁?他说:我妈妈。

  在此之前,他从未对任何人表达过对妈妈的厌恨,相反,他一直在讴歌妈妈,还想请人为妈妈写一部传记,来描绘她的伟大。

  严重的时候,妈宝男甚至都意识不到对妈妈的厌恨,他把妈妈视为该被崇拜的“好女人”,而把“坏女人”投射到妻子身上,并厌恨和远离她。所以,做妈宝男的妻子,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要治疗妈宝男,我一定会做一个假设——妈宝男病状越严重,妈妈对他的控制越深,他对妈妈的恨意越重,到目前为止没例外。

  重到什么地步呢?严重到都想过把妈妈杀掉。

  共生关系,只有在婴儿六个月前时是正常的,以后都是病态共生。并且,共生意味着,两个人的思想、灵魂、权力要统一到一个人的标准里,这意味着,另一个被“杀”掉了。所以,共生关系中处于被控制角色的那个人,会觉得自己被控制者杀死了,所以对控制者的恨也到了想杀人的地步。

  其实,孩子从对妈妈的共生走向独立,必然要完成心理上的弑母。不管妈妈多伟大,妈妈多痛苦,妈妈多需要他,他都要离开妈妈,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如果妈妈想死,那就死好了。得有这股劲。

  当然,生生地这样脱离,其实很难发生。除非是,妈妈实在是太糟糕了,于是孩子很早就把她视为坏妈妈,可以理直气壮地逃离。正常情形下,孩子脱离妈妈的怀抱,需要父亲的介入。

  第一,父亲像是一个敌人,把他从妈妈怀抱里赶走,并且告诉他,这是我老婆!这会刺激儿子,但同时,儿子可以将坏投射到父亲身上,可以去恨父亲,这样就减轻了对妈妈的恨。

  第二,父亲需要支持妻子,与妻子建立好的关系,这样妻子就算失去儿子这个亲密的人,还有另一个亲密的人和她在一起。于是,这份分离就不至于那么困难。

  但不管怎样,妈宝男都需要认识到,他对妈妈有多崇拜,就有多厌恨。特别关键的一点是,妈宝男们对妈妈普遍有一份深刻入骨、难以言明的内疚。他们会说,这是因为妈妈很痛苦很可怜。然而真相是,他们之所以对妈妈如此内疚,是因为他们潜意识里对妈妈厌恨冲天,这份强烈的厌恨相当于攻击了妈妈,所以他们会对妈妈内疚。甚至,他们还想杀死妈妈,那自然更要内疚得不得了了。

  恨是关系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可以说,如果不能恨,就不会有爱;如果不能有拒绝,就不会有亲密。

  妈宝男对妈妈好像只有爱,只有亲密,其实这是假的。他的恨和拒绝会展现给妻子。作为妻子,就能经常感觉到,在妈宝男旁边,是致命的孤独。

  妈宝男的乱伦焦虑chapter 3

  对于妈宝男来说,他和妈妈过于紧密的关系,会导致严重的乱伦焦虑。这会使他极度压抑自己的性能量。

  妈宝男在恋爱不为人知的时期,性生活可以很正常。在恋爱公布之后,性生活的频率和质量都会下降。而一旦结婚,他们的性就会变得极其糟糕,甚至简直就不能进行。

  因为结婚之后,妈宝男就会把和妈妈之间的“乱伦焦虑”投射到与妻子的关系中来。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就是没有性能力。

  妈宝男常常是和妻子没法很好地过性生活,但他们一定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到外面去寻求性的满足。而在其他性活动中,在这种不为人知的两性关系里,他们的性可以做得非常好。

  所以,若摊上一个妈宝男,女人最后会觉得像是噩梦。

  Tip 1:

  如果你作为妈宝男的太太,你发现你改变这种局面非常困难,那么,离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假如妈宝男不自己去努力,不去改变这个关系,仅仅是你在改变自己,你会发现,这个努力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有时候,与其这样耗下去,就不如早点结束。

  Tip 2:

  如果你是妈宝男,你一定要有明确的意识:

  你是最需要改变的那个。

  不过,要为妈宝男做一个辩护 ------

  在这段关系里,最惨的,并不是妈宝男的妻子。而是妈宝男。

  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被迫学习着围绕妈妈的感觉转。而且他内心里,有大量的对妈妈的厌恶、憎恨、仇恨,但他没办法去表达这些东西。所有,妈宝男通常会活得很痛苦。

  妈宝男需要认识到自己的厌恨是有道理的。因每个人都需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无须为妈妈负责。

  并且,他需要与妈妈分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妈宝男 女人 噩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