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她当了坏人老板还夸她是个好员工?

2016年12月27日10:27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职场上,最容易让你负伤的,通常都是那些“责任不在自己身上”的事。

  前几天,就有一个朋友向我来诉苦:

  他从事的是风险防控工作,商机越大,风险通常也越高,与业务部门自然有许多矛盾需要调和,有时矛盾大了,就会产生分歧。前不久就有一个问题较多的投资案子,两个部门切磋了几轮,分歧点一直没能化解。每次邮件往来,朋友会事前与自己的老板沟通要点,然后再回复对方。

  但有一天,一直静默的对方老板突然发难,直接给她老板发邮件,措辞严厉地指责她缺乏合作与尊重意识,导致案子陷入僵局。

  朋友整个人还懵着,老板已经一阵风似的站在跟前:“看到了吧?你做的‘好事’!你自己想办法,把事情摆平。”说完,走了。

  朋友气愤地向我吐槽——“啥?!我做的好事?哪一步不是按您的意思来的啊?!我遭到对方老板人身攻击,这时候您不帮我出头,怎么还反过头来批评我?”

  看着朋友委屈的样子,我既心疼她被这种事所烦恼,却也还要怒其不争——你怎么就不明白“只有你在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道理!

  本文为LinedIn原创,作者Dorothy,原汽车行业合规官,现居塔什干。微信公众号:张大刀的岛(id:thatdorothy)。

  1“事不关己”的心态

  是阻碍你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朋友最大的错误,就在于以为只要按照老板指示做事就安全了。

  No!案子是你的案子,邮件是你的邮件,每一次敲击键盘都是你说出去的话、你泼出去的水。如果因为老板给出了指示,就总是一副“事不关己”的心态,被“当头一棒”自然是措不及防地疼!疼!疼!

  于是我帮她分析:触怒对方老板的,不是她的“坚持”。坚持原则正是她的职责所在,这无可厚非。触怒对方的,一定是被其下属一通诉苦之后,从她邮件中读出了那“咄咄逼人”的气势和态度。

  没错,邮件中朋友阐述的每一条意见都是获得老板支持的,但除了传递老板的意见,“如何把这些意见转化成适当的文字、最大限度地确保它的内容(连同态度)被对方准确解读,最终解决分歧”也是她的任务。

  显然,她没把这些任务完成好,因此才招来了非议。

  这就好比老板给你发了把枪,并告诉你“鸣枪示威”。结果你为了彰显自己的执行力,二话不说,举枪就放,结果有人宣称自己受伤了,这件事的责任在谁身上呢?

  在你身上。

  是的,你没想过要“伤人”,但也完全没想过“要不要鸣枪?”“什么情况下该鸣枪?”“鸣枪时怎么避免伤人?”等一系列其实非常关键的问题。

  除了急匆匆地去“鸣枪示威”本身,你什么都没想,这就是典型的“事不关己”心态。

  所以老板也确实有理由生气:让你鸣枪,谁让你伤人了!?净给我惹事儿。

  “事不关己”的心态,是大多数人职业生涯止步不前的重要原因。

  从情感上,我当然心疼我朋友,但是,如果不能“吃一堑长一智”,这刀子岂不是白挨?

  所以,我得让她知道:邮件中的意见,到底是你还是你老板提的,都不重要。说到底,你是这个案子的负责人,邮件是从你的邮箱、以你的名字发出去的,那么,你就得对你敲的每一个字,甚至包括对方将从文字中解读出的情绪、态度,全权买单负责。

  如果当初,她意识到这是她的案子,而不是她老板的案子,就一定会对它更有负责感,会问问自己——怎样做是推动案子发展最有利的举措?继续发邮件相互纠缠?还是转做线下疏通?召集会议让大家坐下来、面对面商讨是不是更有解决问题的姿态?——这样想过,事态必将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

  我们的每一个举动都会产生效果。

  行动之前,花时间去分析——“行动(可能)会产生什么效果?”、“是不是预期的效果?”、“是不是可接受的效果?”这才是对事情本身负责任的态度。

  记住,只有你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所以务必铭记以下原则:

  对自己不完全明白、不完全认同的事情,去思考、去沟通、去确认,不要忙着“执行”,除非你已经准备好接受一切后果;

  没想明白就去做,做出来的效果也不会好;

  “替罪羔羊”将是“单细胞执行者”的最终下场。

  2没有人会事无巨细教你

  不要指望在职场上遇到“圣人”

  朋友心头还有一大委屈在于:我老板怎么不替我出头?!

  但其实,我觉得她老板还不错。

  显然,他不是“事无巨细”型,没有预先发现下属邮件的措辞、态度存在不妥并及时提醒。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的朋友在工作中得到了足够的信任和授权。老板能放手、放心让下属做事,是下属的幸运,也是你得到锻炼的最好机会。

  可惜,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信任也是责任呐。

  对于他让朋友“自己摆平”这一点,才正是老板厉害的地方。下属“捅了篓子”,他没有收回信任,反而追加了更大的信任,相当难能可贵。

  试想,如果老板及时出手摆平事端,表面上是帮了下属,但实际上,下属在对方团队的威信力将因此清零。而自己闯下的祸自己当,虽然他们恨你,但也敬你是条“好汉”,如果处理得好,反而能为你的资历添上一笔。

  当然,如果,老板能事前信任、事中提点、事后总结,该出手时就出手,总让你如沐春风,就更好了。

  但做到这个份上,那就不是老板,而是亲生父母了。

  当我们意识到“只有我在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时候,就会对外界少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我们谁都不是圣人,想遇到圣人哪能那么容易呢?

  3职场不怕“坏人”

  只怕你什么事都不愿意扛

  回头看,我的朋友也有一件事做得很正确:

  在她愤愤难平之时,她没有去找老板“说理”或“诉苦”,也没有又怂又坏地偷偷跑到业务部门,说“冤枉啊,我也不想啊,这都是老板的主意……”,而是咬着牙把这件事情扛了下来,最终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

  所以最后,虽然这事让她在老板面前丢了点儿分,在“对手”面前丢了点儿面儿,但她捍卫住了自己的原则和尊严,还是个非常棒的姑娘。

  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恐怕谁都难免得出头当“坏人”,当“坏人”并不可怕,没有谁要求你做一个圣人,也没有多少错误是不可弥补的。

  真正可怕的是,一旦发生错误,你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在外因、在别人身上找错误。

  的确,没有多少错误全都是因为你,但如果你学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那就永远无法收获成长。

  背锅,也是职场上的成长之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老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