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小建议 帮你打跑“压力怪”

2016年12月29日10:5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节假日往往是欢快的时刻,但是另一方面也会让人倍感压力:这一年的绩效如何,新年又有什么新的指标;众多亲戚朋友一年一度的大聚会,从对象、薪水到孩子,你可能又要接受一番热情的盘问……辞旧迎新,面对时间的压力,我们可能需要试着放弃那么多对完美和“应该”的追求,永远对生活保持感恩之心。离2016结束还有3天,你可以做的比你想象中多。

  可能工作就很忙,到了年底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为了节日大采购、准备礼物;要和一年不见的一大家人团聚吃饭,接受各种热情的盘问;年终奖到底能有多少、在职场这一年有何收获……假日来临,压力感飙升。

  其实,你并不是在孤军奋战。节假日往往放大了各方面的因素,它让我们更加关注工作、家庭和金钱,从而强化了某种压力感。为了帮助大家缓解压力,我们总结了5个准则,助你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身心和人生。

  压力大 易生病

  勤奋与不州

  专家表示,节假日除了会带来欢乐,还往往让我们有失控感,比如来自亲戚朋友的被控制感,会让我们感到压力和身不由己。

  来自美国心理协会的研究显示,人们处理压力的不健康方式,导致了许多健康问题:比如肥胖、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所以,以健康、科学的方式处理压力问题,是亟需强调的。

  当我们动力不足的时候,压力有时候也是一件好事——它促使我们去行动,比如在爸妈到访前打扫好房间。但是过多的压力累积,往往起不到正面效果,反而会让人觉得做什么都无济于事,陷入恐慌。

  面对威胁和挑战,你的大脑首先收到信号,接着心跳加快、胃部紧缩、呼吸变得急促。我们往往没有食欲,免疫系统也不再灵敏,这也是为什么在压力下人容易生病。

  压力这个怪兽,让我们进入“打怪模式”,身体进入应对机制。如果压力是汽油,那放松就是刹车。这都与我们血管流通和大脑中的信号有关。放松会触发自动机制应对激素的攀升,让身体重新进入平衡状态。

  “深呼吸。”

  我们都听过别人这么说,但是它真的有用,因为它符合身体构造的原理。当你放缓呼吸,你的肺部会向大脑输送信号,从而摒除压力引发的纷扰。

  即使你的压力感不只是节前、年末的,而是常态,比如你容易感冒、总是感到疲惫,你仍旧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身体、放松、深呼吸,从而扭转趋势。你能做的其实比你想象得更多!

  5个小建议 打跑“压力怪”

  为何

  1. 控制呼吸

  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可以调整身体的整个系统:放缓呼吸,会让人感到更放松。这是控制管理压力的时候,最简单的一小步。当你感到内心纷扰的时候,要适时地按下暂停键。

  2. 保持开放心态

  能够开玩笑、也能对别人的玩笑做好准备;同时,也要更从容冷静,做好提前计划:比如你要对你那喜欢大谈特谈的叔叔的言论做好准备,对于节日计划,要提前做好规划,以免手忙脚乱。

  3. 做年度财政总结,做好来年预算

  来源于财力和工作的压力在年末的繁忙阶段可能尤其明显,无论是年终存款的盘点、令人抓狂的工作量,都让人觉得节日被蒙上了一层压力的阴影。对一年来的收入做一次彻头彻尾的清点,做好来年各部分资源分配的预算规划,将会让你的压力感降低。以更有创意的方式向家人、朋友、旁人表达你的感受——以意义和爱,而不一定非要以金钱表示。

  4. 停止不切实际的期待

  站在2016的终点,面向2017的新起点,大家往往又开始对新的一年有所展望。没有那么多的“应该”,因为这些都是压力的来源。你可以对来自自己和家人不切实际的期待说“不”,做自己真正执行起来能实现的事情。说“不”并不意味着你是冷漠的,而是因为你的身心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极限。更加开放和诚实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表达自己的感受——你当然有权感到疲惫,这很正常。

  5. 心存感恩

  在如今这个商业化社会,我们很难对自己所拥有的保有感恩,有太多的物质冲击着我们的欲望,让我们总是感到不满足:我们总是觉得等拥有了某样东西,就会感到开心了;但是这种开心非常短暂,以致于得到它的那一刻我们又开始期待下一样想买的东西了。

  我们总是在变换快乐的标准:你也许起初对找到一间大一点的公寓心中充满喜悦,但是过不多久,你可能就想要一所属于自己的大房子了。但是,感恩之心是与之相逆的——它永远恒定。研究显示,如果人一天能拿出一些时间,想想令自己开心的一两件事情或一两个人,无论是自己拥有的东西还是身边的人,或者就是落日的余晖,都可以让内心更加平静,而不是汲汲营营,总是盼望新的东西。也许只需不到5分钟,你就可以聚焦并且意识到什么对你来说才是真正重要的。

  一开始的时候,管理、舒缓压力也许看上去很难,但是你要相信在科学的方法下你的身心都会一起配合的。你可以从舒缓呼吸开始,然后是你的大脑和心灵。不要因担忧未来而失去每一个本该享受的当下,你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视角,从而从容地面对假期和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