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家庭教育 还要少管“闲事”

2017年01月06日10:35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家庭教育,太满则亏。营养过盛的家庭教育,却往往发育不良,不是你教得不够多,而是管得不够少。因为,越了不起的教育,越接近自然。

  别打扰他的学习

  他肯定自有一套 

  如果孩子善于摸索,不必把你认为对的一套强加给他,也许,他真的自有一套呢?先入为主的灌输式教育,让孩子习惯了照单全收,不再主动归纳学习方法。比如学古诗词,孩子喜欢吟诵,你偏让他抄写,小小雅兴就被你扼杀了。

  别干预他的矛盾

  让剧情再发展一会儿吧 

  孩子也会面临一些烦恼和矛盾,不要总是急于出手,有时,你只需做一名安静的观众。只要还不是“动作片”,就让剧情再发展一会儿吧,精彩之处暗暗鼓掌,不妥之处也不要立马喝止。随着“剧情”的发展,孩子就会总结教训,走向正轨。成长需要不断试错,他年少不试,更待何时?

  别代替他的思考

  没有思考,就没有进化 

  遇到需要琢磨的事,试着把思考的权利交给孩子,而不是急于直接指令。没有思考,就没有进化。机器人也将拥有自主思考的能力了,何况人?若思考也越俎代庖,如同将嚼烂的食物喂给孩子,他既无法学会咀嚼,也没有尝到滋味。

  别揭穿他的过错

  让他受点儿小煎熬 

  孩子犯错,该抽的时候抽他一记,该放的时候放他一马。有时,靴子不要急于落地,也要让他适当受点小煎熬。这时孩子正好省悟和悔过,事后父母再加以点化,便更能铭记于心。对于情节极轻的过失,还可以装装糊涂放他一马,古人教子不也讲究“七不责”吗?

  别管束他的天性

  能放养时绝不圈养 

  教育的任何管束,都不可误伤孩子最宝贵的天性。俗语说: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我们要的不是只会听话的孩子,他们还要有自由的天性和独立的人格。所以,能放养时,咱绝不圈养!

  别包办他的生活

  你要懒一点,他才会勤起来 

  父母总以爱的名义包办,帮他穿衣服,帮他背书包,甚至,连冷暖都由你代为感受了,不是有句经典调侃吗——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但孩子不是洋娃娃,终有一天,他要生活自理、工作自理和情感自理。也许,父母需要懒一点,孩子才会勤起来。

  别强迫他的习惯

  万千管教,不如熏陶 

  孩子像瓜藤,强扭则不甜。习惯也不可强迫,还要在温润环境中慢慢养成,这就是熏陶。不想让孩子沉迷电玩,父母就要多读书多静思;希望孩子心中有爱,父母就要营造温馨之家;要让孩子崇尚真善美,父母先要端正三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萍老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