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做一个有信心有责任的人

2017年01月20日10: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习近平主席1月17日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讲述了自己对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以及面向全球经济,中国未来会采取怎样的态度。演讲最后一段有这样四个不要:“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习主席的这几句话,是呼吁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度过经济发展难关,一起创造更新更好的世界。

  同时,我觉得这四句话用到个人身上,也可以成为指导我们生活和事业的金玉良言。一个人成为不埋怨自己、不指责他人、不放弃信心、不逃避责任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能够做到这四点,他就是一个自强、宽容、坚定并且有担当的人。这样的人在生活和事业上,一定会做出出色的成绩来。

  如果我们的生活和事业顺风顺水,我们自然不需要埋怨、指责、灰心或者逃避。但谁能够保证我们的生活和事业能够一直顺风顺水呢?在路上,我们可能会犯错误,外部形势和人际关系也会不断变化。所以做任何事情,祸福相依、得失相交、毁誉参半,就是必然的过程了。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就是我们一生,称心如意的时候少、伤心费神的时候多吧。

  遇到好事情,我们自然不会埋怨自己、指责他人。但遇到困境和障碍,比如两个人一起合伙做生意砸了,或者两人感情出了问题,我们最常见的反应就是要不埋怨自己,要不指责他人。指责他人是更加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遇到问题推卸责任是人的天性和本能。

  我经历了二十几年生意场上的各种分分合合,大部分情况下出了问题都会互相指责,我也没能免俗。埋怨自己也是常见的现象。人非完人,有的时候还会犯致命的错误。遇到这样的情况,有定力和自信的人,一般都会冷静分析问题、设法解决问题,并努力做到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采取所谓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

  但有些人遇到问题后,不是寻求方法和出路,而是沉溺在困难和麻烦中,一味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再无出头之日,开始焦虑、痛苦、压抑,最后常常使精神进入极端紧张状态,最后手里抓住的,都是烦恼的纠结。

  人的信心是人的精神脊梁骨。如果一个人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就是他的精神脊梁骨塌陷了,整个人从此就再也挺立不起来。前途、事业、未来,这些美好的字眼,只对有信心的人才会存在。放弃自己,就是放弃了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一切,告别了阳光和空气,生命从此就是一具没有精气的骨架。

  信心不是来自于盲目,不是来自于狂妄。信心是在历经了苦难和挫折后,依然相信自己能够走向渴望的远方;信心是人生的一座灯塔,在迷雾中、黑夜里依然能够指明航向;信心是心底里为自己留的一份火种,在寒冷的季节能够为自己点燃红红的篝火。一个有信心的人,不会随便埋怨自己、更不会指责他人,而是让自己和他人继续互相温暖前行。

  如果做到前面三点,那我们就是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人。承担责任需要勇气和担当,需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着。如果一个人遇到任何问题都先逃避责任,好事往前冲、坏事往后躲,那他永远是一个懦夫。懦夫从来不可能有广阔的天空,更不用说创造顶天立地的伟大事业。

  只有双肩随时愿意承担道义的人,才能够为自己趟出一片天地;只有愿意用身躯阻挡风雨的人,背后才会有坚定不移、忠诚不渝的追随者。敢于承担责任,是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必要条件。

  让我们尽量成为一个不埋怨自己、不指责他人、不丧失信心、不逃避责任的人。能够做到的人,世界是广阔的,事业是宏大的,心地是光明的。做到这样的人,就具备了领袖的风采;做到这样的国家,就具备了大国的风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信心责任心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