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必看:如何有效应对熊孩子和熊亲戚?

2017年01月26日09:5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熊孩子之所以 “熊”,一方面是因为缺乏管教,另一方面是因为 “受害者” 缺乏保护自己的果决。

  ▲  ▲  ▲

  过年回家,原本就很不容易了,车票要抢、春运要挤、红包还要掏。此外,还要面临三姑六婆的 “人生十八问”。

  更可怕的是,在这喜气洋洋、阖家欢乐的春节里,我们还会迎来一大波 “活泼可爱”、“聪明伶俐”、“动手能力极强” 的熊孩子。

  这些熊孩子的特征十分明显,看哪!他们正唱着 “悦耳” 的歌声、挥着 “温柔” 的手臂、用 “尖尖” 的手指捏着零食,露出 “可爱” 的吃相,迈着 “轻轻” 的步子,“微笑着” 向你走来。

  看似乖巧可爱、人畜无害的他们,会帮你解决 “多余” 的零食,也会帮你清理电脑里的 “垃圾”,还会帮你在收藏的漫画书上增添许多 “色彩”。

  请一定不要紧张,也不要难过,因为他们的“熊家长”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

  孩子不懂事儿,你一个大人就不能让着他点儿?

  好生气哦,可还是要保持微笑。

  熊孩子面前,人人平等。

  不论男女老幼,也不管你是社会精英或是公司高管,回到家中都是熊孩子伤害的对象。

  万一你在男朋友或女朋友家里遇到熊孩子,就更糟糕了,你的一切言行都会被周边的人拿来当做参照信息。

  毕竟,对孩子有没有 “爱心” 是十分重要的品质之一。

  去年春节的时候,与几位好友在火锅店聚餐。

  期间,不知谁家的熊孩子在店里四处乱跑,时不时撞到人不说,还会随意乱动摆在客人桌上的菜。

  大概是碍于过年的气氛,大家都没说什么。

  他正欢快地跑着,结果一个不小心,被邻桌大叔无意间伸出的脚绊了一下,摔倒在地上。

  大叔赶忙俯下身想扶他起来,却发生了令我们目瞪口呆的事。

  只见这个熊孩子甩开大叔的手,挣扎着自己爬了起来,吐了俯下身的大叔一脸口水。然后,在大家都没反应过来之际,拿起大叔桌上的杯子用力丢进了火锅里,溅了周围人一身的火锅汤底。

  大叔也是暴脾气,二话没说,拎起孩子的衣服就朝门口走去,抬起腿一脚就把他踢出了门外。

  熊孩子的妈妈急匆匆地往门外跑。与大叔擦肩而过时被大叔瞪了一眼,看着大叔凶神恶煞的脸,一句话也没敢说。

  虽然很不厚道,但我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记得有一家餐厅贴出过这样的标语:

  如果您不能管好自己的孩子,请不要带他们来用餐。

  毕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问题不应该让其他人买单。

  扯远了,接着说过年的熊孩子。

  大家都想安稳、舒服地过个好年。面对熊孩子,如何防患于未然着实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还记得参加工作以后,我们最怕被问到的问题吗?

  你在哪儿工作?

  工资几千块?

  有对象吗?

  啥时候结婚?

  买车了吗?

  有房子吗?

  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虽然心里不想回答,但还是要礼貌性地回应。

  同样的道理,对付熊孩子也可以用这一招。我们小时候最怕被问到的几个问题大约是:

  期末考了多少分?

  班里排第几名呀?

  有没有不及格呀?

  学什么特长了吗?

  来表演个节目吧?

  当你向熊孩子抛出这样的问题时,不但转移了长辈对你的注意力,还成功地引发了围观群众对于熊孩子的好奇心,可谓是一箭双雕。

  请记住,对付熊孩子有一个唯一原则:

  永远不要空着手,永远不要!

  零食糖果也好、红包玩具也行,总之一定要有可以随时拿出来吸引熊孩子注意力的东西。PS:当下很多孩子都对 ipad 之类的电子产品十分痴迷,有条件的可以买一部来防身。

  一方面,可以跟熊孩子增进感情;另一方面,可以给熊家长留下一个 “爱孩子” 的好印象。

  比方说:过年期间我们都要提防熊孩子进入自己的房间。

  如何避免熊孩子的闯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闯入发生前就把门锁好,直接从源头扼杀后续破坏的可能性。

  但熊孩子的好奇心往往不会被轻易满足,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溜进房间去。如果你慌了神,就可能发生惨不忍睹的一幕。

  一旦熊孩子进了你的屋子,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掏出预备好的东西,吸引 TA 的注意力。先稳住 TA,避免现场失去控制。接着再试试唤醒他们内心的欲望:

  “我带你去公园玩滑梯,好不好呀?”

  “我带你出去买好吃的,好不好呀?”

  注意!说这些话时,一定要尽量表情丰富、语气温柔,让他们感觉到没有跟你去是一件很吃亏的事儿。

  有人可能会问:

  这些点子很容易就会被熊孩子家长看出来,这多不好意思啊?

  事实上,我们就是要让熊孩子的父母看出来。毕竟这是 TA 自家的孩子,“熊” 不 “熊”,难道他们自己不知道?

  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对熊家长。毕竟,如果家长有涵养,孩子一般也不会差。孩子之所以会成为熊孩子就是因为父母把他们宠上了天。

  熊家长总会天真地以为:

  小孩子不懂事很正常,长大了就自然懂了。

  这种逻辑真的很可怕,更要命的是他们从来都不会认为自己家的孩子是 “熊孩子”。

  “熊孩子” 现象越来越普遍,背后反映出的社会现实更是值得我们思考。如果熊孩子无人管教,长大后就会成为新一代 “熊家长”。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嗯,他说的很对。而我想说的是:

  霸凌的存在,必定有一方是弱者。

  熊孩子之所以 “熊”,一方面是因为缺乏管教,另一方面是因为“受害者”缺乏保护自己的果决。

  熊家长说:“孩子不懂事。”

  你就说:“那你也不懂事吗?”

  熊家长说:“大家都是亲戚,别较真了,多伤感情啊!”

  你就说:“弄坏我的东西就不伤感情了?”

  最后,总结一下对付熊孩子的几个要点:

  1。 做好准备工作,把家里的东西都收藏好,并尽量避免与熊孩子面对面接触。

  2。 当你遇到 TA 之后,一定要一个劲儿地夸 TA,然后通过向 TA 提问的方式吸引长辈对 TA 的关注。

  3。 趁热打铁,在 TA 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带 TA 出去玩,游乐园、电影院、动物园都可以,一定要让 TA 玩到筋疲力尽。

  熊孩子的出现,多半都是被 “熊大人” 惯的。

  这是病,得治。

  远离熊孩子,警惕熊家长,祝大家都能愉快度过一个没有 “熊孩子” 的欢乐春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熊孩子熊亲戚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