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父母分5种你是哪一种?

2017年03月07日10:4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有哪一种父母是十全十美,太阳可以融化雪,风儿可以吹走沙,做什么样的父母,这要看你的孩子是哪块料……

  那么,父母有5种,你是哪一种?

  ❶ 耀武扬威型

  耀武扬威型的父母,教育孩子时居高临下,他们的口头禅是“你必须”、“就这样”、“别啰嗦”、“我数到三”……耀武扬威型的父母不相信孩子也需要人格平等,他们将教育混同于自己的意志。

  此型父母最大的后患,是终有一天,当孩子觉得蓄积了足够的力量,就会尝试对抗和逃离。我长大了我能飞了,就要把房门反锁就要摔门而去,你咬我吗?这就是所谓的叛逆!

  ❷ 好商好量型

  好商好量型父母是有民主精神的,他们乐于和孩子做知心朋友,也懂得使用商量语气, “这样好不好”、“我很想听听你的意见”、“咱们商量一下”……好商好量型的父母,所培养的孩子自然更有主张,因为他们从小参与协商和决策。

  可是,民主它像一列火车,只有行驶在轨道上,才有加速或减速的权利。父母的底线在哪里,孩子必须知道!若凡事百分百尊重孩子的意愿,民主就变成民粹了。

  ❸ 大包大揽型

  大包大揽型父母也是溺爱型,他们端茶送水外带擦汗,甚至想帮孩子把臭脚也洗了。他们的口头禅是“我来我来”、“你好好学习,其它不用你操心”、“你别碰,赶快放下”……这类父母,从未打算让孩子真正断奶,一不小心就会养出一只羽毛华丽但不会飞的鸟儿。

  大包大揽型的父母所培养的孩子,各项智能得不到及时开发,自理能力通常弱爆了,并且往往很自私。因为他们认为,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所得都是理所当然。

  ❹ 放马南山型

  放马南山型父母又分“管不了”和“不想管”两种,但他们对待教养的终极态度是一样一样儿的——随他去吧!这类父母常说“我好忙”、“随便你吧”、“哎呀别问我”、“我不知道”……此型父母养的不是孩子,是只需投食喂水的宠物。

  在放马南山型父母的放纵下,孩子因为缺乏是非观念和行为指导,往往任性而为,长大了会遭遇更多挫败。当然,有的孩子无人管教约束也能成材,那纯属孩子争气,有神助。

  ❺ 作壁上观型

  作壁上观型父母言语不多,只心系剧情发展,静观其变,偶尔点拨。他们并不时常出现,却又无处不在。此型父母都有放风筝的心态,淡看孩子高飞,一直祝福偶尔眷念,一旦风向不对,就及时收线。

  孩子张弛有度,大人收放自如,养儿育女最幸福的状态,莫过如此了!但是,并非每个父母都能高枕无忧作壁上观。这种孩子根正苗红,你偶尔给点儿阳光和雨露他就能长成参天大树,那可是千载难逢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父母孩子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