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学历经验“心理资本”也会影响你升职

2017年03月07日10:5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无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世界500 强甚至一般的企业招聘新员工,在笔试以及面试环节中都越来越多地会加入一些心理测试的内容。除了一些特殊的岗位对应聘者有针对性的心理要求之外,这些心理测试所要测的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应聘者的心理健康程度以及心理素质强弱。简单地说,就是看应聘者在心理上是穷人还是富人:拥有多少心理资本。就像物质财富(比如金钱)可以衡量一个人在物质层面的穷与富一样,心理资本同样可以衡量一个人在心理层面的穷与富。因此,心理资本不仅在择业的时候有用,在择友、 求学、比赛、炒股、投资、减压、个人成长乃至终身幸福等几乎人生的所有方面,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我们所拥有的心理资本。

  那么,心理资本到底是什么呢?

  “有钱就是任性”,“财大气粗”,这里的“钱”与“财”以及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所拥有的一切物质财富,都属于“财力资本”,强调的是“你有什么(东西)”,诸如各种硬件,但都不属于心理资本;

  朋友多,人脉广,“关系硬”、“关系多”,指的是社会资本,强调的是“你认识谁”,诸如各种圈子,这也不是心理资本;

  一个企业人才济济,一个人学富五车、名校文凭、海归博士等,指的是人力资本,强调的是“你知道什么”,诸如知识与技能,这也不是心理资本;

  心理资本(Psychological Capital)是一个人在成长与发展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积极心理状态”,比如乐观、自信、希望、坚韧以及情商、幽默、创造力、感恩、宽恕、智慧、勇气 等等,这些积极的心理特质或心理能力,也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心理资本到底有多少。在心理资本所包含的所有积极心理特质中,又以乐观、自信、希望、坚韧四项最 为基本,只要你觉得这四个方面都不错,你的心理资本绝对少不了,你也就有资格进入心理层面的富人圈了,当然也就不用担心你的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了。

(熊汉忠:《职场压力管理》课件)(熊汉忠:《职场压力管理》课件)

  仅以心理资本中的一个积极特质——乐观——为例,我们来看看心理资本对一个人甚至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积极心理学之父、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 1942-)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所招聘的1 万名保险业务员,经过严格的心理测试,根据他们的心理状态不同而将他们分为乐观组与悲观组,分别统计两组人群的业绩,追踪两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乐观组的业 务员比悲观组的业务员业绩要好37%,最乐观(前10%)比最悲观(后10%)的业务员业绩要好88%。不仅如此,乐观的业务员还比悲观的业务员稳定性更 好、发展潜力更大。简单地说就是:乐观的人不仅更受企业欢迎,而且自身赚的钱也更多。

  仅仅乐观就能如此,如果你不仅乐观,而且还很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坚韧),那你的人生成功也就是必然的了。

(熊汉忠:《职场心本管理》课件)(熊汉忠:《职场心本管理》课件)

  心理资本是企业(与个人)除了财力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以外的第四大资本 ,心理资本强调的是“你是谁”(“你是什么样的人”)“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等。“你是谁”,这不仅是一个传统的哲学命题,实际上也是心理学一直在研究的 核心内容。你的心理资本在很大程度上也就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相信自己能做什么、你会去做什么、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你是谁”,这既是一个静 态的问题,更是一个动态的、充满变数的、发展的问题,你所拥有的潜在的心理特质会让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许,这对你本人以及与你关系紧密的人、甚 至你所服务的机构而言更为重要。也因此,即便现在你在物质上不富有或者你目前事业也不是很顺利,但你所拥有的心理资本会让你有能力改变现状,只要你拥有足够的心理资本,你就一定会走出暂时的困境,迎来灿烂的明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心理资本学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