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真正掌握一门技能你必须知道这一点

2017年03月14日10:2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  ▲

  在《为什么简单的道理总会被人忽视?》中,我提到一个想学英语却又放弃的朋友,他已经离开北京了。

  临别时,他对我说:“真不好意思,没能坚持学英语,让你白费心了。”

  我刚想说没关系,他接着说:“其实,想学英语是因为公司很多人都在学,我不想落后,可就是坚持不下来。”

  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他之前说 “反正我现在也用不上,学了也没用啊!” 很可能是对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忽略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他为什么想要学英语?

  换句话说就是:

  他学英语是为了做什么?达到怎样的目的?

  我曾以为的真相是他发现自己 “做不到” 之后,为了安心而做出的妥协。

  可是回过头想想,对他来说,学英语可能真的没用!

  他学英语是因为周围人在学,这个动力是旁人传递给他的,并非真心想学;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作跟英语又没什么交集。

  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坚持得下来?

  大概,有不少人都是这样的:

  理想并非出自真心,而是来自于周围人,或父母、或老师、或亲朋。

  也许,其中不乏一直坚持下去,并取得卓越成就的人。但是,缺少了清晰的目标、渴求的欲望,少有人能走得更远。

  我们常说,一篇好的文章要么对人有用,要么与人有关。

  容我延展一下,有动力学英语,也得满足这两个条件:

  有用!有关!

  我当初对英语产生兴趣,是因为初二时的英语演讲比赛。整整一周,杨勤娟老师每天都陪着我在天台上大声嘶吼着英语。

  远处高低起伏的丘陵,近处川流不息的车辆,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那一次,我拿了冠军。

  后来,我又对电影、美剧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才走上了英语的道路。

  大学的时候,有个国外的老师带团来中国,我负责陪同。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更清楚地表达自己,我学到了很多过去没接触过的东西。工作之后,需要浏览一些外文网站,找找资料、看看新闻什么的。

  既有用,也有关,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学英语的意义所在。

  还记得笑来老师提过的赴美读研的朋友吗?他为了获得奖学金,必须搞定2万个单词,于是把每个单词都赋予了 40 人民币的价值!

  关系到出国的事,这就是有关;还能拿奖学金,这就是有用。

  到这里,试着回想一下你过去的经历。那些你肯下功夫去做的,是不是都跟你有关?或对你有用呢?

  让我们再把思路拓宽一点儿,不局限于英语。

  是不是可以得出,学习任何技能的前提都在于:

  有关!有用!

  我有个酷爱日本动漫的朋友,为了能快速跟进动态,了解第一手动漫资讯,她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日语,现在基本已经告别字幕组了。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可中国也有句古话:“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兴趣只负责帮你打开大门,真正驱动你走得更远的是发自内心的渴望!

  记得在《那些将会改变你一生的道理》中,最高票答案是 showli 的一句话:

  你渴望的程度是你能力唯一的限制!

  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了,怎样才能确定自己想要什么呢?

  老实说,这种因人而异的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

  不过,这里有个办法,你可以试试看!

  Steve Pavlina 在博客中讲述了一个具体方法,可以帮你 “用 20 分钟发现人生目标”(How to Discover Your Life Purpose in About 20 Minutes)。

  这个方法,共分四步:

  1。 拿出一张白纸,或是打开一个Word文档(推荐后者,因为更快)。

  2。 在顶部写上标题,“我真正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3。 写下每一个从脑海中冒出的想法,不一定是完整的句子,短语也可以。

  4。 重复第三步,直到写出一个让自己哭出来的答案。

  注意事项:放空自己,尽量保持专注,要是坚持不下去,就再坚持一下。

  作者用这个方法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理智而勇敢地活着,心怀爱和怜悯,帮助他人唤醒内心的力量,安详离世。

  这个方法花不了多长时间,却可以帮你找到人生理想,推荐你也试试看。

  需求和欲望才是第一生产力,不要随意听信 “学好XXX会让你的人生更加精彩”,更不要随大流。

  会让人生更加精彩的,只有你内心真正的渴望。

  别急着开始,先问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学?

  我为什么而学?

  努力固然重要,但知道自己为什么努力更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技能老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